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做客中国之声2020年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
 
分享到:
2020-05-26

现场音频

  5月26日12点至13点,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2020年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畅谈“水利工作关系百姓生命安全”。以下为采访答问内容。

  主持人:各位听众,这里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2020年两会特别节目《央广会客厅》,我是主持人张蕾。我们知道水是生命当中最重要的元素。在思想文化中,“水”承担着更为重要的符号角色,例如,中国道德传统认为:至高的善,就如水一样——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在西方古典哲学中:万物皆从水生,万物终归于水。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离不开水。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

  今天我们央广会客厅节目的嘉宾,与水打了半辈子交道,他学的是农田水利专业,又在水利部门工作了几十年,让我们欢迎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

  主持人:魏部长,您好!

  魏部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我是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

  主持人:魏部长,您是湖北京山人,又在武汉学习农田水利专业,我想在这次新冠疫情中,您对家乡湖北的牵挂和惦记应该是更为深刻。我们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2314平台先后接到农村饮水安全举报问题78个,其中湖北地区15个,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的问题涉及哪些方面?水利部又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强化安全供水保障?

  魏部长:首先借央广平台为水利部做一个广告,为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加强对涉水问题的社会监督,水利部今年开通了12314平台,通过12314热线电话、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接受公众对涉水问题的监督举报,打造“一号对外”的监督举报服务平台。欢迎听众朋友们通过12314平台对水利工作监督举报。

  群众通过12314平台反映的农村供水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地区受干旱气候变化、人口迁移影响等造成的水源不稳定、季节性缺水问题。二是部分地区雨季供水浑浊水质不好问题。三是个别地区集中供水工程没有覆盖、管网未入户等工程性问题。湖北反映的问题也主要是这三个方面。

  水利部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组织有关地方进行核查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同时还采取了以下4个方面的具体的措施。

  一是在疫情期间两次印发通知,督促各地加强值班值守,实行水厂封闭管理,加强水源保护和工程安全巡查。二是指导各地通过跨区域联合调度、成立维修服务队、应急送水等方式,解决维修人员、物资不足等问题。三是建立水利直属单位分别联系机制,通过电话问询等方式,抽查8400多个农村千人以上的供水工程的运行状况和值班值守的情况,500多个县级水利部门管理人员在岗的情况,还有2200多户贫困人口饮水安全的状况。四是对2800多个县级农村饮水监督的举报电话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的检查,畅通群众的举报渠道。

  总的来看,疫情期间,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正常平稳,为疫情防控提供了较好的供水保障。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通过较大规模的现场暗访、电话抽查、12314举报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压实农村供水管理责任,强化农村供水保障。

  主持人:目前,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此前,水利部表示,要把湖北水利工作摆在优先位置,从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凡是湖北列入新开工清单项目,都想方设法往前安排,争取早开工。能否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湖北水利工程的建设情况?

  魏部长:湖北在长江具有特殊的地位,历来是水利大省,水利建设任务重,在建的重大水利工程就有5项,包括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黄盖湖综合治理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滞工程和荆江分洪区近期重点工程,其他还有很多与防洪排涝,水资源供给,脱贫攻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水利工程。

  水利部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给湖北水利建设带来的影响,5月6号,鄂竟平部长与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视频连线会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共商水利部保障湖北“六稳”“六保”工作大计和疫后重振水利工作的举措。水利部把支持湖北水利工作摆在优先位置,不遗余力给予重点倾斜。

  一是对在建工程加大中央投资倾斜度,今年已经安排中央投资54亿元,支持湖北各类水利工程建设,其中对在建的重大水利工程,在年度投资建议计划基础上,增加安排3亿元,对汉江等主要支流治理,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等重要项目,将规划剩余的6.8亿元中央补助资金提前到今年全部安排完毕。二是对前期工作完备的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对初步设计已审批的9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全部安排中央投资支持开工建设。三是对基础较好的项目加快推进,将湖北省前期工作有一定基础,不存在重大制约因素的8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到2020—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大前期工作力度,推动尽早的开工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湖北省按照精准施策的原则,有序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的复工复产。到3月25日,湖北5个在建的重大水利工程全面复工。到4月中旬,重大水利工程作业人员到岗率超过100%,实现全面达产。目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已全面转入正常建设状态。

  在积极推进工程复工的基础上,还对有明确度汛要求和重要时间节点目标的工程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具体的问题清单。确保工程安全度汛,确保重要节点任务按期完成。下一步水利部将在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项目安排和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安排上,继续加大对湖北水利建设的支持力度,为湖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水利力量。

  主持人:从全国范围来看,新冠疫情还给南水北调的工程建设带来了影响。南水北调工程线路长、范围广,涉及的地区比较多,去年11月,中央专门召开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对工程建设、阶梯水价、建设资金等问题都做出了要求。我们知道,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在2月下旬正式复工,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进展如何?

  魏部长:去年11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建设工人春节后无法及时地进场返工,对工程建设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此,水利部专门成立工程现场疫情防控的领导小组,指导督促项目法人单位,组织参检人员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尽快返岗复工,并且协调有关地方做好复工保障。

  2月23日,施工1标油坊节制闸及箱涵工程开始土方开挖,标志着工程正式复工,目前工程已经全面复工。针对疫情影响带来的工程进度滞后等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建设单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调整完善进度计划,延长作业时间,增加作业机械及作业班次。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抢工期出进度,确保完成今年的年度建设任务。

  主持人:除了一些重大工程在尽快的复工,我们知道水利部在同期的开展一些考察和研究工作,我们知道,水利部还计划开展东线二期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那这些考察恢复得怎么样了?

  魏部长:在去年底,将东线二期工程规划,中线引汉引江补汉工程规划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后,水利部立即组织长江委、淮委、海委、黄委等有关流域管理机构和10多家勘测设计单位,抓紧开展东线二期和中线引江补汉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工作。由于工程线路长,范围广,涉及地区较多,特别是承担前期工作的设计单位有的在湖北武汉市、安徽蚌埠市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所以疫情对前期工作带来多方面的影响。

  针对疫情影响,水利部采取多项措施,其中关键的我们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利用视频开展调度会商。从2月份开始,我们根据工作的进展情况,采取视频会商方式召开调度推进会。对于前期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二是设计单位创新工作方式,加快推进勘测设计进度。在内业工作方面采取居家办公、网上办公、 视频交流等方式开展。在外业工作方面,采用无人机、三维查勘等先进管用的方式开展。比如像中水北方公司,他们专门开发出可进行模拟查勘的三维查勘系统,用于工程线路的布局,地质测绘布置和移民安置规划等工作,有效地推进了项目前期工作的进度。三是审查单位提前介入,加强技术指导。技术审查单位成立专家组,采取视频会议、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咨询,及时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提高工作效率。经过努力,目前来看,东线二期工程可研阶段的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主要节点工期能够按照原来的计划完成。

  中线引江补汉工程由于它地处湖北,设计单位也在武汉市,前期工作还面临较大的挑战。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目前外业工作已经全面复工,内业工作正在全面的赶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充实力量,压茬推进,力争按期完成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

  主持人:湖北省水资源丰富,也是我国探索水电开发最早的省份之一,三峡工程长江西陵峡段就位于湖北宜昌,想问问魏部长,疫情对三峡工程的运营是否产生影响?

  魏部长:首先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三峡工程在疫情期间运行稳定,而且三峡工程作为国之重器,为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挥了保供水、保供电、保通航的作用。一是持续地向下游补水,疫情发生以来,三峡水库1~4月份累计为长江中下游补水148亿方,为保长江中下游供水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二是保电力的供应。疫情期间工业用电少,居民用电占比高,由于居民后半夜基本不用电,导致用电的峰谷差进一步加大。三峡电站作为优质的调峰电源,在快速响应电网高峰用电需求,保障电网运行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1~4月份,不仅承担了最大月均480万千瓦的调峰任务,而且稳定地提供了近230亿千瓦时的优质电能。三是确保航运的安全畅通。通过实施封闭的运行管理,畅通检修人员、检修设备、备件供应通道,全力以赴确保三峡船闸安全稳定的运行和货物物流的畅通。截止到今年4月份,本年度三峡船闸累计过闸货运量已经达到4100多万吨。

  主持人:春天很多人的生活都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农时和农事是耽误不起的,我们知道春耕生产事关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我们也知道,保障春灌供水是水利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的记者告诉我,经过努力,全国现已有6920座大中型水库,理论上来说,蓄水量应该可以满足春灌需求,春灌工作实际的完成情况如何?是否受到了疫情影响?

  魏部长:我国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灌溉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春灌保夏粮一直是我们的农时之道。水利部按照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灌供水保障工作。从当前总的形势看,全国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再加上灌区土壤墒情总体较好,大中型灌区农业用水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科学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从2月11号起,我们及时调度黄河小浪底水库,不断加大下泄流量,保障下游灌区的取水。截止到5月21日,沿黄灌区累计灌溉农田4700多万亩,引水量55亿立方米。二是优化灌区供水计划,做好工程巡查维护。根据天气、墒情、作物生长等情况,指导各地灌区优化调整供水计划,加强渠系及建筑物运行养护,疏通灌排系统,确保春灌工作按计划有序地进行。三是创新手段,加强灌溉服务。根据实际情况,我们采取加大引水强度,短时、大流量、错峰等灌溉模式,实行上下游大区域的轮灌,利用信息化、微信视频等手段,将供水计划细化服务到用户。截止到5月21日,全国大型灌区累计灌溉农田约1.4亿亩,引水量 200亿立方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省的沟通联系,重点做好缺水重点地区灌区的督促指导,保障春灌的顺利进行。同时要加强黄河等河流和大中型水库的供水调度,为春灌提供水源保障,满足农业灌溉用水的需求。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说一些重大工程建设的时候,您提到在尽快的赶工,确保一些有度汛要求的工程能够安全的度汛。我知道,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每年的汛期,我想问问魏部长,今年汛期防汛备汛工作怎么样了?另外,因为我们刚刚疫情刚过,今年的水文年景怎么样?

  魏部长:据水文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上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汛期全国降雨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多雨区位于华南北部至江南,黄淮至华北大部,西北中部、东北东部、西藏和新疆的西部,像长江中下游,珠江流域的西江,海河的部分水系,松花江、浙闽地区等都可能发生较大的洪水。黄河上中游,淮河、辽河、太湖等可能发生区域性的暴雨洪水。

  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防汛抗旱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国家防总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我们今年对防汛工作主要这么抓,聚焦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这三大风险防范,以“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为总目标,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防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有力应对水旱灾害。水利部将加密雨水情的监测预报,加强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完善预警发布的机制,拓展发布的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指导支持地方做好水旱灾害防范的应对工作。二是立足防御超标洪水,落实落细预案措施。超标洪水是指超过江河湖库设防标准的洪水,危害性大,是全局性的重大风险。水利部将在做好标准内的洪水防御工作的基础上,组织指导各流域各地尽快地编制完善江河、城市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一旦发生超标洪水,充分运用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消灾减灾,按照预案及时转移危险区的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三是提升能力,强化监管,保障水库的安全度汛。水利部将加大监管力度,针对小型水库,重点监督各地落实水库安全行政、技术、巡查这“三个责任人”和监测预报预警设施、调度运用方案、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实现有人、有制度、有方案、有预案、有预测设备等“五个有”。同时要加强责任人的履职培训,提升小型水库的安全管理能力。重点以汛限水位控制为核心,科学规范开展大中型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对不少于6500座小型水库开展“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保障度汛安全。

  四是抓好山洪灾害的防御,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水利部将指导督促各级水利部门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维护,及时地向相关责任人发布预警,依托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预警服务,督促基层地方人民政府完善山洪灾害防御的责任制体系,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修订完善预案并开展演练,加大宣传普及的力度,提升公众防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我们还计划开展105个县山洪灾害防御的督查暗访,来督促防御措施切实落到实处。

  主持人: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目前,针对长江大保护,水利部有哪些工作正在推进?取得了哪些成效?

  魏部长: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狠抓超常规措施,采取超常规的力度,应该讲取得了超常规的成效。

  一是推进长江干流岸线的专项整治。针对长江岸线乱占滥用、无序利用等问题,从2017年12月以来,水利部组织开展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的专项整治行动,会同沿江九省市对溪洛渡以下长江干流3117公里的河道,8311公里岸线范围内的5700多个项目,开展重点核查,持续督促各地加快推进涉嫌违规违法的2400多个项目的整改,截止到目前已经完成整改94%。同时水利部制定长江岸线保护和利用的规划,将沿江约2/3的岸线划分为保护区和保留区,联合多部门建立了长江流域岸线保护利用的协调机制。经过几年的努力,长江岸线利用日趋合理,面貌显著地改善。

  二是开展长江非法采砂的专项整治。长江非法采砂问题影响了河势稳定,防洪安全、航运安全和生态安全。水利部不断地推动部门合作、区域合作,并且向基层延伸。我们建立了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长江采砂的管理合作机制。2019年,开展暗访巡查142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32人次,累计暗访巡查江段5万公里。同时水利部还组织修订长江河道采砂规划,划定禁采区和可采区,严控开采量,明确可采期和禁采期,加强疏堵结合,开展航道疏浚砂、水库清淤砂的综合利用的试点,促进砂石资源合理化利用。经过不懈的努力,长江采砂管理秩序持续稳定向好,总体可控。

  三是抓好长江经济带小水电的清理整改,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曾经对地方特别是对于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电力供应保障,都做出过重要的贡献。但也引起了部分河道生态流量不足,甚至是断流的问题。水利部已经指导督促沿江10个省市完成了小水电综合评估,编制完成一站一策方案,截止到目前,已经完成了1340多座电站的关停退出,对13,500多座电站完成了保障生态流量设施的改造。通过清理整改小水电,有力促进了流域水生态环境逐步的恢复。

  四是持续优化长江水库群的联合调度,长江水库群联合调度已经从长江上中游扩展至全流域的100座水工程,有力地保障了流域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例如在去年发生长江1号洪水期间,通过三峡等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的拦洪、削峰、错峰,累计拦洪54亿立方米,大大地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去冬以来,长江上游控制性水库群向长江中下游累计补水约255亿立方米,已经连续第9年实施第13次三峡水库生态调度试验,四大家鱼鱼卵总径流量约6.7亿粒,为历年最高值;同时持续开展溪洛渡分层取水调度试验及溪洛渡、向家坝、三峡水库联合生态调度试验。

  五是推动做好《长江保护法》的立法。长江保护法是长江大保护重要的法制保障,水利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先后完成了《关于制定〈长江保护法〉的立项报告》,《〈长江保护法〉草案框架》和《〈长江保护法〉立法专题调研报告》等成果,并且于2018年3月份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工委。2018年8月份,《长江保护法》正式地列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起草,水利部继续组织开展了《长江保护法》水资源的管理、岸线保护与利用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向全国人大环资委提供相关阶段的研究成果,并且及时反馈《长江保护法草案》的意见。

  六是构建长江全覆盖的水监控系统,完善水监控系统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支撑。2018年以来,已全面完成长江488个控制断面监测信息以及99个监视点视频资源整合共享,已正式上线试运行长江流域控制断面监督管理告警平台,初步实现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资源保护等监控信息实时告警。

  主持人:我们说生态保护工作不好做,它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一方面这是长远的一个工作,另一方面它牵涉的是当下的利益。刚才您说到了长江流域有很多的小水电站,比如说它牵涉了当地的居民的脱贫,甚至是经济发展,从这里也能理解为什么您用三个“超常规”来形容长江大保护的工作,这只是一个方面。 当中,还有什么难点?有没有成功解决的案例,可以跟我们分享?

  魏部长:好的,目前我们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工作难点。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流域管理体制机制亟待健全。长江大保护“九龙治水”的问题仍然存在,亟待建立各方参与、民主协商、分工负责的流域议事协调机制和统一高效的执行机制,来统筹协调长江大保护的重大事项,进一步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实行全面的流域涉水事务管理。还有,现行部分法律法规与长江大保护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长江保护法》需要尽快研究出台,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法律保障。

  二是长江大保护的水利支撑仍需加强。水资源利用方面。局部地区水资源保障程度不高,部分地区水资源短缺、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不足问题凸显。岸线保护利用方面。局部区域岸线利用粗放问题仍较突出,存在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深水浅用等现象,岸线开发利用与水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矛盾。河道采砂管理方面。非法采砂屡禁不止。水土保持方面,深度贫困地区、主要产沙区等地区亟待加大坡耕地治理力度。

  三是水安全保障信息化水平仍需提升。

  这几年我们在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个。

  一是长江干流湘鄂边界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在水利部和交通运输部领导下,2017年8月22日至23日,水利部长江委河道采砂管理局与长江航运公安局联合开展了打击长江湘鄂边界河段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暗访组先期对湘鄂边界水域进行了暗访,并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拟打击水域采砂船只动态。8月22日,40余名执法人员分成2组分别登上2艘执法艇,对长江干流湘鄂边界水域实施巡查打击。8月23日零时40分,执法艇通过夜视仪发现有采砂船,执法船马上靠向采砂船,执法人员立即登船,将正在实施偷采江砂的大型链斗式采砂船及两艘运砂船只现场抓获,共控制非法采砂相关人员25人。案发时,两艘运砂船已装载了约1500吨和300吨的砂石。通过通报约谈等方式,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高度重视,一是进一步提高采砂管理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认识,政府一把手亲自主抓采砂管理工作,对负有现场监管职责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调职调职处理;二是加强了采砂管理能力建设,地方政府配备了采砂管理执法船、增加了水政监察人员及专项经费,增设采砂管理执法点,加强对非法采砂行为的打击;三是通过广泛宣传,形成“不能采、不愿采、不想采”的良好社会氛围,长久以来长江湘鄂边界非法采砂乱象得到根本性扭转。

  二是南京市浦口区长江岸线清理整治与保护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桥林“十里”造船带约13.3公里,高峰时期曾有近40家船舶修造企业,年利税近亿元,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船舶航运业持续低迷,中小船舶修造企业纷纷破产倒闭,岸线长期处于占而不用、乱占乱用状态。针对桥林“十里”造船带存在的岸线利用问题,南京市浦口区成立了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区河长办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处理整治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制定具体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要求及时间节点;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2018-2019年,浦口区共计完成28个违法违规企业拆除,基本完成7个岸线利用项目拆除,累计拆除龙门吊、盾构机等设备110余套,拆除建筑物13万平方米,清除水泥地坪、砂石地坪等100万平方米,已拆除项目全部完成复绿,复绿面积约90万平方米。桥林“十里”造船带岸线清理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主持人:从后面这个案例其实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河湖长制真的是针对了过去九龙治水的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

  2017年元旦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我们知道,水利部一直在推动这项工作,尤其这也是您的分管领域。现在是2020年5月下旬了,在您看来,“河长制”落实的情况怎么样了?突出成果是什么?

  魏部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底,31个省份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实现河长“有名”。在此基础上,水利部及时出台指导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实施意见。

  一是河长组织体系更加完善。31个省份全部设立党政双总河长,明确省、市、县、乡级河长湖长32万名,村级河长湖长(含巡河员、护河员)93万名,实现河湖管护责任全覆盖。各地还因地制宜建立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机制和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设立河道警长、河道检察官,培育壮大民间河长湖长和志愿者队伍,不断丰富河湖管护责任体系。

  二是河长履职尽责更加务实。水利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2019年组织对31个省份所有设区市的6679条河流、1612个湖泊开展暗访督查;对黄河干流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督查;向地方发督办单,督促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2018、2019两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河长湖长累计巡查河湖均超710万人次,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

  三是河湖乱象治理取得突破。水利部部署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集中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组织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整治专项行动、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黄河流域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河湖“老大难”问题。

  四是河长制工作法制化稳步推进。各地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六项工作制度,因地制宜出台河长巡河、述职等制度,完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制度体系。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江西、海南出台河长制湖长制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云南针对九大高原湖泊出台一湖一条例,强化河长制湖长制法治基础。

  目前,河湖长制,应该说已经取得了突出成果。

  一是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全国累计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7万个,清除河道垃圾3500万吨,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900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湖岸线2.5万公里,拆除非法围堤9800公里,清除非法围网面积8600万平方米,清除河道非法采砂点1万多个,查处非法采运砂船9100艘。通过集中整治,干净、整洁的河湖面貌已经显现,河湖行蓄洪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河湖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根据生态环境部网站公布的2019年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I~III类)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比例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河湖水生态环境呈现向好态势。云南加强九大高原治理,抚仙湖、泸沽湖水质全年保持I类,洱海水质7个月达到II类,滇池水质30年来最好。福建建成生态安全水系4341公里,浙江建成美丽河湖146条。

  三是公众满意度参与度明显提升。江苏省第三方评估显示,公众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知晓度、满意度、参与度较2018年提升;浙江治水工作公众满意度连续5年持续提升。湖北数以百万计的社会公众参与河湖管理。

  刚刚我介绍了这项工作取得的成效,我给大家讲一条小河的故事。我专门去调研过。

  浙江省德清县有一条河,叫蠡山漾,周边有3个村,生活着3000多老百姓,以往河流管理责任不明确,周边老百姓保护意识不强,成为远近闻名的“黑臭河”。一到夏天整个河面布满浮藻,周边老百姓怨声载道。当地政府零敲碎打的治理方式效果不明显。许多村里的老人说,小一辈只看得见山,望不见水,记不住乡愁了。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后,地方党委政府以落实河长责任为抓手,建立县、镇、村、组四级河长体系,制定“一河一策”方案,调动周边老百姓治河护河。三四年时间里,通过实施系统规划、连片整治、水系连通、生态修复、截污纳管、长效管护等综合措施,特别是对规模化养殖进行提档升级,严控畜禽粪污直排乱排,蠡山漾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又回到了下河淘米洗菜、游泳摸鱼的年代。蠡山漾成为了省级美丽河湖,去年还成功入选国家示范河湖建设,蠡山村成功申报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今年10月,总投资5.8亿元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婚俗体验于一体的的古婚俗文化基地项目就将正式营业,古村落的历史文化资源被充分发扬传承。蠡山漾变化,我想就是河长制的生动实践,周边水环境好了,老百姓满意度高了,邻里纠纷少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了,社会更加和谐。

  主持人:让百姓喝上放心、安全的饮用水,是实现小康生活的重要内容。我们知道,水利部正集中力量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目标,确保在6月底前,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年底前解决300万氟超标人口饮水问题。目前距离6月还剩一个月的时间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了?

  魏部长:截至2019年底,全国仍有2.5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亟待解决,涉及新疆伽师县和四川凉山州7个县。这些地区自然地理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解决难度大,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前期,耽误了一些工期。

  新疆自治区水利厅及时调整策略,安排前期工作,优化施工方案。3月1日已经全面复工,复工后通过多开施工工作面,截止到5月中旬,新疆伽师县新的供水系统已经全面通水试运行,5月底可实行正常的供水。

  四川省水利厅2月份组织召开视频调度会,派出了157人的综合帮扶队和挂牌督战队,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工复工,续建工程2月25日前全部复工,新建工程3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截至5月中旬,四川凉山州已完成工程建设资金3.06亿元,397处续建工程已完工244处,116处新建工程已完工10处,剩余工程拟于6月底前全部完工通水。

  同时水利部也对这8个县进行挂牌督战,在由部领导带队深入现场暗访督战的基础上,水利部还组织30人的督查队伍,我们分成7个组,对凉山州7个县进行较大规模的暗访核查和现场的督战,从我们暗访和督战掌握的情况看,6月底前剩余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

  主持人:看来氟超标人口饮水问题这项工作年底能解决吗?

  魏部长:截至2019年底,全国还剩余300多万饮水型氟超标人口,分布在10个省份。水利部在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的同时,同步推进包括饮水型氟超标改水在内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截至4月底,全国有复工项目的县已全部复工,2020年新建项目开工比例达到79%,各地共提升了946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比如,河北省将近90%的饮水型氟超标农村人口,通过南水北调江水置换水源,用长江水替代地下水,彻底解决。下一步,水利部继续指导督促各地加快工程建设,确保在今年底前基本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型氟超标问题。

  主持人:我们从春耕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汛期安全防范和安全度汛,最后又聊到了水环境治理,您学农田水利,然后也在水利部门工作, 水对您的感情肯定跟对我们的感情是不一样的。

  魏部长:我觉得尤其在当前,我们讲高质量的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可能水在里面是最重要的元素。跟水打交道也很有意思,水有利有害,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除害兴利,这就是水利。我的体会是,在中国学水利其实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在中国,我也有幸参与了——长江三峡工程,我们的南水北调这样一些工程在世界都是顶级的,应该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当前水利工程建设,无论是从技术上或者我们的水平上,在世界肯定都是一流的。

  主持人:责任和担子也是非同小可的。

  魏部长:对。确实学水利的责任很大,水利它是一项基础的工作,关系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它是一个基础性的。所以讲中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治水的历史,尤其像我本人长期在长江工作,这方面感受更深。希望大家了解水,爱护水,节约水。新时代我们水利形势发生很大的变化,需要全民了解水,中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也是一个水旱灾害严重的国家,一定要了解中国的水情。同时我们要爱护水,我们前面介绍的河湖“清四乱”,我们一年就整治13万多个问题,一定要爱护河道、爱护水;第三要节约水。中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所以一定要了解水,爱护水、节约水。

  主持人:谢谢魏部长!我们从大禹治水开始,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都是中国人在跟水做斗争的历史,从您个人来讲,一辈子也都在跟水和水利在打交道,在这里也向您代表的水利人说一声感谢,谢谢你们!

  魏部长:好,谢谢。

  主持人:谢谢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今天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的介绍与分享。我们看到了疫情期间,水利人为保障人民饮水安全的辛勤付出;了解了南水北调、三峡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成果;我们也期盼着农村饮用水和贫困人口的饮用水问题能够如期地解决,我们也期待长江保护法能早日出台、实施。谢谢所有水利人的努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魏山忠做客《央广会客厅》“希望大家了解水爱护水节约水”
魏山忠主持研究安排2020年河湖暗访督查工作
魏山忠主持召开2020年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第一次会议
魏山忠到水利部定点扶贫县郧阳区调研慰问
水利部召开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视频总结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