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走访慰问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分院水工三组成员
 
分享到:
2020-05-06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听取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成果展示及复工复产情况介绍

  中国水利网站5月6日讯“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来到火热的劳动一线走访慰问,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劳动者表示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用劳动汇聚穿越风雨的磅礴伟力,以实干筑就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江西省领导赵力平、吴晓军、龚建华一同走访慰问。

  4月29日下午,刘奇来到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分院水工三组的办公区,一张张年轻的脸上写满了阳光和自信。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年轻团队先后荣获了十余项省部级以上技术成果奖。刘奇现场观摩了水工三组的设计成果,他说,英雄出少年,我们的事业就是要这样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奉献岗位、不负韶华,努力用劳动的汗水浇灌青春之花。刘奇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设计人员利用现代信息手段辅助设计演示,他指出,技术要与时俱进,但老一辈设计者的工匠精神是传家宝,要代代相传不能丢。

  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是江西省唯一拥有甲级资质的水利水电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江西省水利系统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以柘林、峡江为代表的近百座大中型水利枢纽和以长江大堤、赣抚大堤为代表的数千公里各等级堤防的勘测设计。作为江西水利“智囊”,每年汛期派出大批专家为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撑,参与1998年九江长江大堤、2010年抚州唱凯堤抢险和堵口复堤战,先后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优秀勘察设计奖、优秀咨询成果奖200余项。其中2019年囊括建筑工程行业所有最高奖项,包括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詹天佑奖、鲁班奖、大禹奖、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勘察设计项目奖,几乎囊括了勘测设计行业最重量级别奖项,实现了建院以来获奖“大丰收”;先后获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2018年该院主动响应国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央企入赣”战略,启动转企改制,2019年11月改革方案获省政府批复同意,成为江西省唯一一家主动改革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为江西省事业单位改革树典范、当标兵。

  设计分院水工三组是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力攻坚突击团队之一,拥有成员14人,班组平均年龄33岁,具有高中级职称技术人员8名,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名。他们以政治素质过硬、技术水平精湛、能吃苦敢打仗的优良作风承担全院重大项目技术攻坚,2018年,水工三组获得“江西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峡江水利枢纽、浯溪口水利枢纽、四方井水利枢纽、花桥水利枢纽、廖灌二期等国家172 重大水利项目,以及赣抚尾闾综合整治、乌沙河泵闸枢纽工程三维协同设计、红谷滩水环境生态治理、鄱阳湖区重要圩堤项目生产攻坚中,水工三组成员强化项目精细化、品质化管理,赛任务、赛质量、赛效益、赛安全,用攻坚克难的坚韧,加班加点编写每一份报告、设计每一张图纸,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报告编制、修编,高质量完成施工图设计,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建设。

  “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已经成为班组成员对自己的日常要求,班组均为厅防汛专家组成员,每年防汛关键期,他们赶赴防汛一线,处置险情,以高质量的工作业绩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其中在2016年汛期,赣北地区遭遇强降雨侵袭,同时由于受长江中下游干流洪峰影响,我省面临大面积洪涝灾害之时,班组长作为专家组成员,在彭泽县棉船洲江心岛上待了20余天,在防汛值班的同时,与专家组长以“操作性” 和“时效性”为原则,对全长32.6KM的棉船洲圩堤及22座穿堤建筑物各项参数进行深入踏勘和梳理,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赶在台风“尼伯特”来临之前,制定了棉船洲圩堤深水建筑物的防汛抢险预案,为保障棉船洲圩堤度汛安全提供基础资料,保证防汛抢险工作的有序、有力。该预案得到了江西省防指的肯定,并作为素材在江西省水利厅防汛专家培训班上宣讲。

  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生产、技术服务的同时,水工三组坚持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班组积极探索BIM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持续在院大中型水利枢纽及泵闸枢纽工程中推广使用,提高了设计产品的质量和水平,对生产效率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将发扬水工三组劳模精神,以转企改制为契机,扎根江西,开拓省外、辐射海外,向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提供技术服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江西水利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为江西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6日

徐俊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江西泰和:绿色田园 生机盎然
江西召开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
江西泰和:生态田园美如画
江西泰和:生态好白鹭栖
魏山忠以视频形式出席江西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