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根治欠薪 水利一直在行动
 
分享到:
2019-11-28

  □本站记者 陈君

  水利系统高度重视水利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水利部始终将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定就业形势、改善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督促各地水利部门切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有效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根治欠薪,水利部一直在行动。

  加强制度建设。今年以来,水利部多次推动农民工实名制、用工合同制、工资保障金制和银行代发工资制等“四项”制度在水利建设领域的全面实施。据统计,政府投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四项”制度落实比例达到9成以上,其中七大流域管理机构、计划单列市落实率基本达到100%。逐步健全联合监管制度。今年,水利部将保障农民工工资“四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2019年度督查检查和考核实施计划,同水利建设质量考核、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督导检查、水利建设项目稽查、水利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巡查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有效将根治欠薪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上半年,水利部会同人社部、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重点排查,欠薪案件及时清零,取得良好成效。同时,着力完善突发应急处置和重点时间点值守制度,2019年春节、元旦、国庆和70周年阅兵期间,水利建设市场未发生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维护了行业稳定和社会安定;加快推进信用联合惩戒制度,将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的企业和责任人纳入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记录,并对其信用等级进行量化赋分管理。

  加强责任落实。水利部成立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保证根治欠薪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事情有人办;发挥多部门监管合力,切实防范和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风险隐患;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按照合同规定及时支付工程款和劳务费,高效、快速、妥善处置欠薪事件。

  加强专项整治。一是突出检查重点。将全国范围内政府投资的水利建设项目全部纳入检查范围,提高贫困地区和扶贫项目的抽查频次。二是查清欠薪原因。历年发生欠薪行为的主要原因包括:部分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变更不及时、工程量结算拖延等导致,工程款不能及时到位;少数水利项目地方配套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个别项目劳动用工合同管理不规范,仍然存在违法分包现象等原因。三是限时解决问题。2019年春节前一度有27个水利建设项目存在欠薪问题,涉及农民工7378人,拖欠工资1.7亿元。在各方努力下,春节前欠薪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拖欠工资足额支付,农民工安心过节。

  加强宣传引导。今年7月,水利部积极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的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专题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措施成效,树立了水利行业强监管良好形象。今年,水利部在全国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首页醒目位置增设欠薪问题投诉举报邮箱,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做到有问必答,有案必接、有报必查。

  在各方努力下,农民工切身利益得到有效保障。据统计,2019年全国共有14668个政府投资的在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其中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项目占总数的99.82%,足额支付的工资额占应支付工资额的99.98%。总体而言,水利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整体向好,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未发生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元旦即将到来,年末岁首往往欠薪事件多发,水利部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于11月 25日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逐级夯实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加强监督管理;畅通投诉维权渠道,加大惩处力度;高度重视信息报送,确保及时通畅,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全力实现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的目标,为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水利部将继续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农民工群体的重要体现,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让劳动者愉快过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28日

陈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中核集团计划在南疆建民生水利工程
民生水利在广东系列报道之二:红旗插在“最后一公里”
民生水利在广东系列报道之一:五剂良方打响民生水利品牌
河南黄河河务局提出践行民生水利助推沿黄发展
洛阳市水利局践行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民生水利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