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积极作为 坚决打好抗旱主动仗
 
分享到:
2019-11-12

  □本报评论员

  8月份以来,我国南方部分省份降雨来水明显偏少,伏秋连旱严重。截至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698万亩,有174万人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江西、安徽、湖北、福建等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当前旱情,李克强总理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当前农业工作汇报,要求做好南方夏秋连旱地区抗旱工作,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和农牧业防灾减灾;要求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面对严峻旱情,水利部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多次就抗旱工作作出批示指示。11月8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部副部长叶建春主持召开会商安排部署当前抗旱工作,突出强调要积极落实各项抗旱应对措施,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面对严峻旱情,南方各有关省份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以一步不迟疑、不停顿的紧迫感、责任感,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开展抗旱工作。目前,安徽省干旱地区已恢复正常供水工程2403处,解决饮水困难人口32.58万人;江西省解决饮水困难人口69.1万人、大牲畜11.71万头,减少农业因旱经济作物损失20.09亿元,减少粮食损失21.92亿元;湖北省孝感市解决因旱饮水困难人口9136人。

  做好当前抗旱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作为关键要点,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抓紧制定冬春城乡应急供水解决方案,强化对现有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配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要加强旱情分析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旱情,加强监测分析,精确把握水资源总体供需情况,强化全局统筹,细化工作方案,有针对性落实各项抗旱措施,确保各项抗旱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多部门联动,做好抗旱物资调度,多渠道、多层次筹措抗旱资金,最大限度增加抗旱投入,多方面做好防灾抗灾应对能力。要突出开源挖潜,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同时规范用水秩序,在保障防汛安全前提下,争取让水利工程多蓄水、蓄好水,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集中力量打赢抗旱攻坚战。

  当前,正是抗旱工作的关键期,各受旱地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侥幸、靠天等雨思想,进一步压紧压实抗旱责任,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抓实抓好各项抗旱措施,奋力夺取抗旱减灾全面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