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聚焦防汛抗旱情况
 
分享到:
2019-06-13
吹风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王曼玉 文/图

  水旱灾害防御“测防报”和抗救援”适度分开

  叶建春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时说,去年机构改革以后,水旱灾害防御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基本原则,使得机构改革后能够更好发挥作用。水旱灾害的防御和其他自然灾害防御不一样,所以我们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坚持“测防报”和“抗救援”适度分开。“测防报”工作以水利、气象等专业部门为主。“抗救援”工作以应急部门为主。“测防报”这一块重点是做好雨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对水工程进行科学合理调度,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和预警,落实水库安全度汛措施,使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得到明显加强。

  “救”这一方面,改革以后应急管理部组织救援力量整合,加强配合。现在应急救援总体形成三个层次:一般性的险情,各省区市相应救援力量就能解决;如果这些力量还不能解决,或者说有其他的灾种同时发生的时候,由应急管理部协调其他省区市的应急救援力量帮助解决;由于我们国家水旱灾害的特殊情况,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有可能出现一些极端情况,出现更大险情的时候由应急管理部商军队,由军队支援进行更大规模的抢险救援。去年10月份国家防汛抗旱职能转隶全部完成之前,应急管理部和相关队伍已经提前介入防台风工作,因此这套体系也是完整的。

  国家防总采取有力准备措施应对台风

  张家团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我国是世界上受台风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多年的统计,每年在西北太平洋地区生成的台风有27个左右,其中有7到8个在我国东南、华南沿海登陆。从2000年以来,每年因为台风灾害造成我国因灾死亡的人口约200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一年460多亿元,占整个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27%。这充分说明台风灾害在我国影响巨大。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强度会偏强,时间比往年要偏迟一些。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第一,加强了对台风的监测、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的工作,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协同会商以及应急救援的工作协助机制。第二,不断完善各项防台风的应急预案,立足于防强台风、防超强台风,做好最坏打算。从应急管理部的角度来说,专门制定了应对重特大台风灾害的应急预案,并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桌面推演、专项演练,以及综合性演习。第三,强化防台风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落实,通过督促检查、追责问责,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特别是对最基层“最后一公里”责任的落实,把它作为一个重点。第四,加强防台风应急救援能力的建设,抓紧建立和完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军队和专业以及地方的一些救援力量的整合,形成“四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第五,加强对防台风的科普知识宣传与教育,尽可能地提高群众防灾避灾自救的能力。

  水利部全力协助云南省做好抗旱工作

  田以堂在回答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提问时说,今年全国旱情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南、河北、陕西、云南等省区。全国受旱面积是5000多万亩,常年同期是8000多万亩,因旱饮水困难大概是240万人,常年同期是500多万人。总体上全国旱情较轻,但是云南旱情较重,云南受旱面积有1600多万亩,因旱饮水困难210万人。2010年云南旱情非常重,范围更大,470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900多万人吃水困难,比今年严重得多。云南今年年初以来持续降雨少,据水利部现场工作组了解,楚雄2月份到现在降雨仅25毫米,该地年降雨量是1100毫米。因为高温少雨,云南5、6月份旱情发展很快。

  针对这个情况,水利部、云南省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保证人的吃水安全。210万人的吃水安全必须要确保,云南采取了“五包”措施,通过引水工程,组织抗旱服务队、消防队员和民兵、村民拉水送水等各种形式,保证每个人都有水喝。二是减轻对受旱作物影响。云南是烟叶大省,烤烟受旱面积480万亩,对当地农民影响非常大,还有450万亩是大林作物。通过打井等各种形式,尽量减少对农业的影响;另外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节水等一系列措施,尽量减轻干旱带来的影响。水利部全力协助云南省做好抗旱工作,协调中央财政安排水利救灾资金支持云南抗旱,保证经费快速到位。同时还要警惕旱涝急转,提醒云南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洪涝和山洪灾害。

  2010年大旱以后,中央支持云南建了大量的抗旱水利工程,包括机电井和水库等,这些工程现在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我们将和云南省一起努力,尽力减轻旱灾造成的影响,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全国防汛抗旱总体形势平稳,“防”和“抢”工作比较到位

  叶建春在回答中国日报社记者的提问时说,到目前为止,全国防汛抗旱总体形势还是平稳的,降雨量和多年平均值相差不多,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雨163毫米,多年平均165毫米。气象预测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南多北少”,分布不均。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等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所以今年“防”的工作,是按照这个预测做准备的。机构改革后的工作,第一就是加强协调,共享信息、共同会商,使得“防”很有针对性,使得“救”也能够提前做准备。第二是组织开展汛前检查,考虑到中央层面的机构改革已经完成,地方机构改革正在进行,所以汛前检查比去年更早一些,国家防总派出7个工作组对各流域进行检查,水利部派出6个工作组对重点省区市进行检查,气象局组织了对全国气象系统的检查。交通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防总成员单位都开展了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到位,“防”的工作都有人做,“抢”的工作也有着落。第三是压实责任,国家防总公布了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水利部公布了水库安全责任人。向社会公布这些责任人名单,一方面让责任人履职尽责,另一方面希望全社会监督责任人。第四是具体部署“防”和“抢”的工作,大家知道洪涝灾害损失是自然灾害损失当中比例最大的一块,其中山洪灾害又是洪涝灾害防御中的难点,所以我们针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进行部署。另外,水库安全度汛也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水利部召开了专题会议做了部署。对重点区域大江大河、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只要气象预测出现强降雨过程,就要密切监视、会商研判、共享信息,做好防范部署,必要的时候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御工作。应急部门做好“抢”的准备,在预测灾害可能比较严重的地区,预置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抢险队伍,提前安排部署抢险救灾物资。最近南方部分地区已出现了险情灾情,从实施情况看“防”和“抢”工作都比较到位,有效减轻了人民群众伤亡和财产损失。下一步,国家防总将根据今年预测做进一步的安排部署,特别是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加强协调联动。

  “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是水库安全度汛关键

  田以堂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的提问时说,今年水利部党组提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并提出要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病险水库安全度汛是守住底线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我们国家有9.8万多座水库,多数都是50年代到70年代修建。运行了几十年,到现在多多少少有这样那样的毛病。问题发现以后,水利部通过十几年连续除险加固,目前加固了6.6万座,还有1.6万座没有除险加固。水库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水库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对防洪和供水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水库如果管不好,汛期出现问题,甚至溃坝,就有可能造成灭顶之灾。水利部对水库安全度汛非常重视,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监管,严控超汛限水位运行。三峡水库按规定6月10号到汛限水位145米,今年6月6号就消落到位,提前4天,腾出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为拦蓄汛期洪水做好准备。我们要求汛前所有水库都要消落到汛限水位,腾出防洪库容拦截洪水,为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保障。

  水利部针对水库安全度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有两个最关键的部署:一是“三个责任人”;二是“三个重点环节”。“三个责任人”就是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我们国家一般大型、中型和部分小型水库都有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较健全,水库的安全运行基本有保证。但是多数小型水库,尤其是小(2)型水库没有管理机构,最多是有一到两个看护员。强调水库要有“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能够起到行政动员的作用;技术责任人可以到水库查看是否有险情,看看是否有问题,是否有裂缝,是否有渗漏;巡查责任人每天都要在堤上巡查。强调“三个重点环节”,一是水库要有水情信息测报系统,二是要有水库调度方案,三是要有应急处置预案。有了这“三个”以后,水库可以预测、预报、调度,即使发生超标准洪水,出了险情,也可以提前做好应对,包括对下游做好预警。

  水利部针对“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的落实,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督查暗访,去年暗访4700多座水库,今年准备暗访6000座水库,针对发现的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一省一单”督促整改。刚才提到的病险水库,在这个基础上还加了两条措施:有病有险、有安全隐患的要降低水位运行,汛期不得高于汛限水位,甚至更低;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求空库运行。同时,水利部正在协调、督促对1.6万多座病险水库尽快除险加固,争取尽早达到安全标准,确保水库安全。

  做好防御准备应对厄尔尼诺现象

  田以堂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说,厄尔尼诺现象对我国防汛抗旱工作影响比较大,造成了有的地方降雨多、有的地方干旱。去冬今春我国南方地区包括两广降雨比较多,一直持续,有些地方一天降雨量达几百毫米,有的一个小时超过100毫米,比如近期桂林一个小时降雨超过90毫米。水利部为了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安排七大流域管理机构开展了防洪调度演练,以长江1998年大水、海河1963年大水、黄河1982年大水、淮河2007年大水、松花江1998年大水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典型洪水为背景,进行了模拟演练。要充分发挥已建水利工程的作用,目前我国已建了30多万公里的堤防、9.8万座水库、98个国家级蓄滞洪区等众多防洪工程,如果今年发生了大洪水,这些水工程就能够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的防洪作用。最近几天,江西赣江万安、廖坊等水库在洪水来临前,提前预泄,腾出防洪库容,充分发挥了拦洪作用,平稳有序地应对了洪水过程。应对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做好防御准备。

  叶建春补充道,刚才田以堂司长说不确定性和极端气候频发,“防”的难度加大,现在的气象水文预测预报水平提高,预见期越来越长,精准度越来越高,但是现在还很难做到定时定点定量地预报,“定时定点定量”是指预报具体某一个位置一定时间段内降雨量,这具有很大的难度。在“防”的时候会考虑到这个问题,“防”的底线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死人是最首要的目标。在转移避险的时候要留一定余地,希望媒体朋友们加大宣传,增强人民群众转移避险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我们努力提高预测预报水平,希望媒体和全社会更多地理解。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6月13日

  国新办吹风会相关报道:http://www.chinawater.com.cn/newscenter/kx/201906/t20190612_734333.html

  

王曼玉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叶建春调研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建设
珠江防总总结前阶段防汛抗旱工作 部署下一步工作
八亿元防汛抗旱及农业救灾资金拨付鲁皖吉等地
黄河防总会商部署黄河上中游强降雨防范工作
胡春华出席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并讲话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