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库安全:宁可十防九空 不可一次放松
 
分享到:
2019-03-26

  □本报评论员

  随着我国南方地区3月6日正式入汛,今年防汛减灾正式启动。水利部日前召开2019年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发出落实水库防汛责任、守住水库安全底线的动员令。 

  水库安全是防汛工作的底线,更是党和人民交付的重大使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实现江河安澜、人民安宁,意义更重,责任更大。另一方面,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偏多,水旱灾害防御面临重重挑战,形势严峻。我国有9.8万多座水库,数量多,分布广,既是科学抗御洪水的强大武器,也是水利部门的头号风险,必须咬住不放、严防死守、有效化解。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以宁可十防九空、绝不一次放松的态度重视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留足时间上措施,全力以赴除风险,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努力发挥兴利除害效益。

  揭问题是保安全的先导。居安思危方能有备无患,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强调问题意识,就是要勇于亮出水库安全的短板,深入剖析,严密填补,精准打击,彻底整改。尤其要针对去年找问题,结合重点找问题,对部分小水库没有管理机构、管理经费不足、病险问题突出、“三个责任人”有名不实以及大中型水库水情监测预报能力亟待提升等突出短板,列出问题清单,认清问题严重性,制定并落实水库安全运行标准,做到心里有数。

  重举措是保安全的抓手。问题所指之处便是措施落地之处,针对问题上举措,就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枪”,让枪口瞄准目标,真枪实弹确保问题得到解决。针对水情预测预报、水库调度运行、“三个责任人”等问题,要想方设法提高预报精准程度,因库制宜制定调度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牢牢盯住水库“三个责任人”认真履职。针对严格执行水库汛限水位这一“不能碰的红线”,要细化实化措施,实行“线上线下监管”,对辖区内的水库实施监管。同时,要将暗访督查作为有力武器和有效方式,强化监督,确保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严问责是保安全的利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打响一个、警示一片,才能形成威慑力、督促力。水利部将加强问责,通过提醒、约谈、通报三步,并对有问题的直属单位进行纪律处分,督促问题整改,强化责任担当。各级水利部门要坚决守住水库安全底线,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有任何人情面子可讲,要让水利行业强监管在水库管理上体现得更加充分。

  水库安全是底线也是红线,更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线。我们要聚焦突出问题,细化实化措施,坚持动真碰硬,督促问题整改,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守护水库运行安全,尽最大的努力实现江河安澜、人民安宁,以防汛抗旱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防汛备汛问工程】嫩江尼尔基水利枢纽:软硬兼修铸铁壁
吉林紧急部署有序调度防御强降雨
6天5夜,坚守防洪一线
评论:全力以赴保障中小河流防汛安全
黑龙江干流洪水向下演进 水利部进一步安排部署各项防御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