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黄河防总要求进一步做好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
 
分享到:
2018-08-09

  中国水利网站8月9日讯 近日,黄河防总印发通知,就落实好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有关批示精神,督促各地进一步做好暴雨多发期和防汛关键期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提出要求。

  一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克服麻痹侥幸思想。要对2018年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特别是前一时期发生强降雨的地区,要对淤地坝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处理。重点检查卧管、涵管(洞)、消力池、溢洪道(洞)等设施完好情况,密切观测下游坝坡、坝脚等部位有无渗水、滑塌等现象,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及早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逐级报告制度。淤地坝防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和县级主管部门责任人应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一遇降雨,每座坝的巡查责任人必须上岗巡查,密切监视水位变化,以及坝体、放水和泄洪设施运行情况,做到第一时间报送汛情、险情,一旦发生险情提前发布预警。各级防汛指挥和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行政、技术和巡查责任人在岗情况检查,杜绝脱岗情况发生。

  三要加强淤地坝运行管护和调控运用的监督管理。对卧管孔塞缺失的淤地坝要尽快补齐,并严格按照设计和规范要求,正确操作卧管孔塞启闭,防止因卧管孔塞缺失或孔塞开启过多造成涵管(洞)有压流而发生险情。严禁淤地坝蓄水运用。目前,尚有滞洪蓄水的淤地坝,要在保证下游人员和重要设施安全的情况下及早排空坝内蓄水,保证淤地坝空库度汛。

  四要加强与水文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雨情、汛情。特别要针对黄土高原地区局地暴雨多发的特点,做好雨情、汛情、工情分析研判,防范局地强降雨对淤地坝造成的险情。要按照及时、全面、准确、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做好淤地坝险情、灾情信息报送工作。淤地坝发生险情或异常情况时,各级淤地坝防汛主管部门应立即研究和确定抢险避险措施,积极组织抢护。

  来源:黄河网 2018年8月9日

孙浩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北方将迎新一轮强降雨 国家防总部署防御工作
北京市指挥调度降雨应对 要求关注险村险户、不漏一户
国家防总部署南海热带云团防范工作
坚守最后的防线——山东垦利黄河河务局防洪侧记
人民日报:防汛借力科技 抗洪更有效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