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部署开展淮河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
 
分享到:
2018-06-25

  中国水利网站6月25日讯 6月21日,水利部联合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安徽蚌埠召开淮河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淮河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出席会议,流域四省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周学文专门带队检查了淮河干流河南省罗山段非法采砂清理整治情况,沿淮察看了淮滨至王家坝段河道采砂管理情况和蚌埠市淮上区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管理情况,对有关地方非法采砂清理整治和汛期禁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周学文指出,河道采砂事关河势稳定、防洪安全、航运安全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事关河道生态环境和功能永续利用。多年来,在淮河流域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暴利驱动下,非法、无序采砂现象在部分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地方采砂管理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制度规划滞后、能力建设薄弱等问题还较为突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进一步规范和巩固流域河道采砂管理秩序的关键时期。各地要认真分析当前淮河河道采砂管理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准确把握中央要求,细化实化可行的措施,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加大管控力度,探索长效机制,确保淮河河道采砂依法、有序、可控。

  周学文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下,加强淮河河道采砂管理面临新的形势,也面临更高要求,任务更加艰巨。流域各省要充分认清形势,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格的制度、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好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一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要求,逐级逐河段落实采砂管理河长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现场监管责任人,层层压实采砂管理责任。二要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跨界水域联防联控,形成上下统一、区域协调、部门联动的共治共管合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强化采砂规划约束,严格采砂许可和监管,加强采砂船只、堆砂场和砂石码头管理,着力铲除非法采砂滋生土壤。四要加强监管,高压严打。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组织严打行动,从严处理一批非法采砂案件。五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河道采砂管理法规制度建设,加强采砂管理能力建设,充分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监督,为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创造有利条件。六要加强督查,督促整改。淮河水利委员会要加强对淮河干流、省际交界水域的监督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所在省的省级河长,并督促整改。

  会上,淮河水利委员会和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水利厅分别汇报了淮河河道采砂管理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政策法规司和淮河水利委员会负责同志,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水利厅负责同志,淮河流域有河道采砂管理任务的有关地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6月25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河防总会商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
淮河防总检查安徽省淮河防洪工程调度和抢险准备工作
安徽省军区首长来淮委调研防汛工作
淮委开展水利工程总承包调研工作
淮委开展水法规和节水知识系列公益宣传活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