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叶建春率队检查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分享到:
2018-05-10

  中国水利网站5月10日讯 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5月7日至9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率国家防总检查组,对海河流域的北京、天津、河北三省(直辖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检查,并于8日参加了海河防总2018年工作会议。

  检查组现场察看了北京市北运河北关枢纽、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丰字沟排涝泵站、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防潮工程、海河防潮闸、海河口泵站,河北省雄安新区新安北堤和南拒马河右堤、大清河新盖房枢纽等重要工程设施,检查了各地汛前准备、责任制落实、防洪工程设施及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等情况。分别听取了三省(直辖市)今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汇报,与三省(直辖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交换了意见。

  检查组认为,北京、天津、河北三省(直辖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及早开展汛前检查,大力推进能力建设,补强防洪排涝短板,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努力增加抗旱水源,为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开了个好头。

  叶建春指出,据预测分析,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情况可能多发,汛期海河流域预测多雨,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局地强降雨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概率增加。同时,从防汛工作看,还存在洪水预报难度大、河道行洪隐患多、蓄滞洪区启用难、抗洪抢险经验少等难点和问题。此外,发生局地干旱缺水的风险也很大。防汛抗旱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叶建春强调,海河流域地处京畿,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任务艰巨、意义特别重大。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统筹好机构改革与防汛工作两个大局,决不能出现责任缺失、工作断档,以“宁重勿漏”的态度,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一要强化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二要持之以恒,抓好责任制落实。三要突出重点,做好河流和水库防洪保安工作。四要协调联动,做好城市防洪和除涝工作。五要多措并举,强化山洪、在建工程等薄弱环节防范工作。六要统筹兼顾,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七要协调配合,发挥流域防汛抗旱合力。八要分工合作,共同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国家防办、水利部信息中心、海河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检查。海河防总总指挥、河北省省长许勤,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以及北京、天津、河北三省(直辖市)防指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辖区内的检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5月10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叶建春副部长检查海委安全生产工作
叶建春调研太湖局信息化和“智慧太湖”建设工作
叶建春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叶建春带队检查水科院和灌排中心安全生产工作
叶建春赴俄罗斯出席第十届“综合安全—2017国际研讨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