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本报社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2017-10-19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准确判断国情水情民情,科学谋划水利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把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推进治水兴水管水事业提供根本遵循。全国兴起上下齐心、全民参与的科学治水热潮,开创波澜壮阔、深化崭新的水利发展局面。治水兴邦,润物无声,攻坚深入,浓墨重彩,成就了改革力度最大、综合效益最好、群众受益最多的五年。

  这五年,科学治水,兴国惠民。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水利系统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着力丰富完善治水兴水管水的重要战略思想,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坚持以水定需、因水制宜、量水而行。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这五年,建设加速,蓬勃奋进。水利事业围绕国家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机遇,着眼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五年间,防汛抗旱减灾取得重大胜利,水旱灾害损失明显减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水资源调控能力大幅度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任务超额完成,民生水利发展惠及亿万群众;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持续加强,粮食安全水利基础不断夯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落实,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扶贫攻坚战持续打响,全面小康水利基础愈发坚实。江河安澜,饮水安全,绿色发展,节水中国,水利事业强基固本,锐意进取,显著提升了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激发了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强大能量。

  这五年,深化攻坚,砥砺笃行。水利改革,破除积弊向纵深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重大突破。河长制,一石激起千层浪,牵引现代水治理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不断提高水利改革精准化、精细化、精深化水平。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水利投融资体制、水价水权水市场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依法管水,铁腕治水,水利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农田水利条例》颁布实施,《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出台,河道采砂严重违法行为适用刑法司法解释发布施行,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力度加大,水利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国水利影响力和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这五年,挺纪在前,武装思想。水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水利行业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水利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层层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水利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呈现新气象,保障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新的征程,新的希望。党的十九大将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举旗定向,科学谋划,水利改革又将迈上新的征程。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本、生态之基,水利不仅是实现粮食稳产的必要和先决条件,也是支撑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中国梦,强国梦,基础在水。唯有继续夯实水利基础,实现水利科学发展,才能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希望,才能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继续支撑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0月19日



  相关新闻:
中国水利报社第四党支部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农村水利司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江苏涟水县水利局举行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水利部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水利部举办局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期示范培训班
山东: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又好又快
离退休干部局深入莲花池老干部活动站向老同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之六: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