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南粤追风记

2017-08-31

  □本报记者 陈潇剑 邹锦华

  雨越来越大。

  在广东省阳江市睡下时已是凌晨3时,多方预测显示台风将在阳江到江门一带登陆。早上7时醒来,台风预计登陆点往东移动了许多。记者迅速打点好行李,随国家防总工作组前往台山市。

  行驶到高速路口,一行人被拦了下来。“您好,因为预报有台风,高速公路已经封路!请尽快进入安全场所躲避。”在说明情况后,车辆放行,工作人员再三叮嘱,去台山的高速路起伏较大,注意安全。

  从阳江到台山,一路随处可见连根拔起的树木、扭曲变形的路牌、倒地的广告牌。从高速出口拐向赤溪镇的路上,刮倒的树木更是挡住了部分车道。“两次台风登陆间隔就几天,还能防御得住吗?”记者心里不禁在打鼓。

  来到赤溪镇已是9时30分,街道上空无一人。赤溪镇三防办内,10个值班人员都在忙碌着,有的电话了解村民是否全部在家避风,有的盯着屏幕关注台风最新动态。“台风刚刚在我们这里登陆了。”一位工作人员说。

  9时40分,风很大,雨很急。

  赤溪镇的曹冲大桥下,渔船在大风大雨中虽有些颠簸,但并没有随处乱跑。“每次台风来袭,我们都会提前把渔船召回。‘天鸽’登陆时,一些进港渔船间相互出现了碰撞,还有些比较重的船只撞击了海堤。”赤溪镇三防办工作人员说,“这次‘帕卡’登陆,我们不仅召回了船只,还帮助民众多次固定,甚至把一些船只吊到岸上,确保安全。”

  10时,雨势渐小,出现回南风。

  “这里是出了名的多雨,年平均降水量在2500~3000毫米左右。‘天鸽’登陆后,我们马上开展了安全检查,树木倒伏、设施损坏是主要问题。”台山核电基地总经理郭利民说,“前几天,我们收到通知,说马上要有新台风登陆,我们迅速同步开始灾后恢复和台风防御工作。”

  在基地生活区内,工人们正准备吃午餐。“镇三防办和基地的领导很早就过来了解情况,有几个在临时加工车间干活的工友,都提早转移到了其他车间。‘帕卡’台风来的时候,领导要求我们待在室内避风,感觉很安全。”一位工人说。

  “在镇三防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抓住两个台风之间的空当时间,根据重要程度,对防御工作进行查漏补缺,确保能够防御好新台风。目前看,两个台风过后,我们基地没有出现伤亡。”郭利民说。

  11时,雨又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

  回到赤溪镇三防办已近中午,离台风登陆过去了一个多小时。防办大院里,一群人正坐在台阶上休息。

  “我们是台城街道过来支援赤溪镇防御台风的应急队。”李队长说,“从26日晚上,我们就准备好防汛物资,进入随时出发状态。今天早上,我们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就赶来了赤溪镇,帮忙做一些保护民众安全、消除安全隐患的工作。刚从横江村回来,那边情况良好。”

  他们当中有的已经满脸皱纹,有的却还是一脸稚嫩。“我们队有40人,从‘天鸽’登陆前就开始值班,连续作战5天了。今天忙活了一上午,现在给大家一点时间休整一下,一会儿我们还要出发去帮忙清理道路。”李队长说完后,又马上和三防办的工作人员讨论起台风后的恢复工作。

  12时,雨又大了起来。

  一早见到的几位工作人员还在值班室内忙着。“台风是过去了,但还不能松懈,这边山区多,要注意次生灾害。台风的尾雨还很强,我们要继续关注水库等重点水利设施以及河流的水情。此外,还要通知民众做好相应防御工作。”一位工作人员说,“‘天鸽’虽然风大雨大,但我们这里没有人员伤亡;这次‘帕卡’要做得更好,我们要尽快查清受灾情况,落实恢复措施,帮助民众迅速回归到正常生活中。”

  离开赤溪镇的时候,几位应急队的队员正冒着雨清理横亘在路中间的树木。想着这一上午见到的人和事,记者心中的疑问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8月31日

陈潇剑 邹锦华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福建:防御台风“泰利” 2万余人撤离 海上渔船全部进港
海南启动四级响应防御第19号台风“杜苏芮”
福建省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Ⅲ级
浙江温岭提前防御台风“泰利” 渔船有序回港避风
浙江台州三门县积极部署18号台风“泰利”防御工作
第16号台风“玛娃”在广东惠州停编 广东福建广西等省区全力做好防御工作
抢在“莎莉嘉”登陆之前——海南全力应对强台风
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防御强台风“鲇鱼”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