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洪过,安好——广西融水县迎战强降雨工作见闻

2017-08-17

中国水电十五局职工暴雨过后正在街道清淤 本报记者 吴頔/摄

  □本报记者 吴頔 骆远柱 通讯员 梁超杰

  8月15日清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雨点轻轻敲打着玻璃,棕榈树叶上挂着一排排的水珠。和300多公里外的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比起来,这里的雨,来得晚了一些,而且温柔得多。

  “广西北部持续强降雨。”“融江水位暴涨。”“融水县6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600毫米。”……手机屏幕上的信息不停跳出。

  8月14日18时25分,洪峰通过融水县城,融水水文站水位111.91米,超警戒水位5.31米。

  融水,你还好吗?记者动身前,心里已然捏了一把汗。

  城区群众 生活有序

  8月15日一早,从南宁一路北上。雨刷器的工作节奏越来越快,高速公路上的车辆,纷纷亮起了“双闪”。

  中午时分,融水县雨量仍然不小,但是由于洪水已经退去,城区渐渐恢复了平静,群众生活井然有序。主干道干净整洁,汽车往来不断,行人打着伞小心前行,道路拐角的店铺前,摆放着一堆堆新鲜的蔬菜。

  在寿星中路上,七八位中国水电十五局的职工,手持铁锨,将道路两旁的垃圾一铲铲地装进铲车。城区部分道路旁边,也停放着这样的铲车。

  “洪水退到哪里,清淤工作就做到哪里。”县委书记杨恩维语气坚定。14日晚,洪峰过后,全县干部职工三班倒,清淤等灾后恢复工作快速推进。

  积极迎战 减轻损失

  “降雨从10日开始,后来雨势逐渐加大。”融水县水利局副局长银杰显介绍,“13日全县启动了防汛Ⅳ级响应,后提升至Ⅲ级。”

  13日,自治区水利厅召开了全自治区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副厅长何棠强调了六项重点,要求坚决克服麻痹大意,高度重视,共同努力,把各项防御工作落到实处,以高度的责任心,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14日,水利部珠江委副总工程师陈枫带队的国家防总工作组,到融水县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工作组要求密切关注水情的变化,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要保证信息畅通,特别是杆洞乡的灾情,要尽快摸清。柳州市副市长张建国表示,要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工作组的要求,继续把后续工作做好,抓好落实。

  “抗洪抢险队员驾驶冲锋舟帮助群众转移,民兵应急队伍连夜给受灾群众送去救灾物资……”银杰显一边翻着手机里的照片,一边介绍这两天抗洪救灾的场景。据了解,水利部门组织的抢险队伍共转移192人次。

  14日至15日,水利局共组织21人次对水库、水电站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协调指导乡镇做好水毁农村饮水工程的修复工作。

  加强值守 关注汛情

  15日下午,县防办副主任曾晓春正紧盯电脑屏幕,通过水利工程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控4座小(1)型、24座小(2)型水库水位。键盘边摆放着一小摞写满记录的A4纸。

  “进入汛期以来,我们加强了防汛值班工作。防办工作人员均为水利局在编干部,汛期内严格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由水利局班子领导带班。”银杰显说。

  旁边一台电脑,打开着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一条条不断更新的预警消息,每条消息后面还有“发送成功人数”一栏。“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及时发布汛情水情。”曾晓春介绍,10日—15日,县防办发送预警短信63条,受洪水威胁区的群众可及时提前转移。

  “除了传统的手机短信等方式,我们的手机APP也能及时了解最新汛情。”曾晓春点击“融水好门户”,轻按“生活”栏中的“实时水位”,县城融江实时水位情况随即弹了出来。

  降雨停止 战斗不止

  随着降雨逐渐减弱,融江水位也呈下降趋势。15日下午,大码头一度被淹没的台阶,已露出了9节,上面布满黄泥。“目前还超警0.8米。”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刘佳新介绍,“台阶下面有个平台,平时人们可以在那观景。”江边一家店铺的老板说:“应该快露出来了。”

  15日晚,持续的降雨终于暂告一段落。民族体育场里,市民三三两两地在灯光下散步,享受着休闲时光。1公里外,县防办的灯依旧亮着,这里的人们仍然紧绷神经。

  “全县的抗洪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下一轮强降雨随时可能到来,绝不能放松。”银杰显说。

  为了守护群众安宁,防汛人的战斗仍在继续。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8月17日

吴頔 骆远柱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广西:南宁市委副书记冯学军调研河长制工作
广西桂林:恭城县水利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瞄准新目标实现水利事业新飞跃
广西:桂林市2017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广西:恭城县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动员大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可调研大藤峡工程建设
广西:自治区水利厅领导到恭城县现场指导工作
珠江水利委员会到广西南宁市开展河湖执法检查
广西:南宁市水利干部职工积极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