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盯紧了,别放松!
——河北防御新一轮强降雨侧记

2017-07-24

  □记者 马晓媛 齐婕

  “现在三个降雨强度较大的地区,阜平县转移1946人,满城区转移4人,徐水区16人。目前,这些地区降雨已经明显减小,情况趋于稳定,并没有人员伤亡。”保定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波向前来河北协助指导防汛工作的国家防总工作组汇报着当前情况。得知情况后,大家一直悬着的心稍稍踏实了些。但工作组组长、海委副主任翟学军离开时,依旧反复叮嘱:“一定要密切关注雨情,及时应对,千万不要放松警惕。”

  此时,通过市防指指挥中心视频会商系统的大屏幕可以看到,河北省副省长沈小平依旧坐镇省防指,不时地查看动态云图,询问着雨情变化,安排部署防范和应对工作……

  这时,已是7月21日凌晨2点钟……

  自20日13时开始,河北各地开始出现分散性降雨过程。为了应对此次强降雨,全省各地各级防汛工作人员始终坚守,严密监测,快速应对,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前期降雨和天气预报情况,20日,河北省防指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于当日15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17时,省水利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要求相关地区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各地迅速行动,一场应战暴雨的“持久战”由此打响。

  时针拨回20日晚22时。

  在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内,国家防总工作组会同保定市防办工作人员参加了沈小平副省长主持的视频会商。会商结束后,工作组会同保定市防办人员一同会商研判着雨水情发展,讨论防范措施。

  “阜平现在降雨量已经达到70毫米。”自保定开始下雨,防办的工作人员就不停刷新着降雨情况。

  “阜平已经提前转移了危险地区人员1946人,目前转移群众已全部被安置到安全地带。”保定市防办主任宁振平汇报着刚得到的人员转移情况。

  “看雨水情监测系统,徐水义联庄乡短时内降雨量激增,1小时已经下了80毫米。”

  “连线徐水。”得知情况,张海波第一次视频连线了徐水区水利局李局长,“你们那边雨很大,防汛负责人员是不是都在岗啊?一定要盯紧一点!”

  “全部在岗,我们会密切关注,及时汇报。”

  …………

  “现在已经突破100毫米了。”

  仅仅间隔20分钟,降雨量快速增加。大家的心提了起来。

  张海波再次连线了李局长:“你现在打电话给他们乡防汛负责人确认下情况,是否将危险地区人员转移了,转移了多少?十分钟内向我汇报。”

  “我马上确认。”

  …………

  “120毫米了。”

  会议室内气氛紧张。

  “再连线。”张海波等不及来电,第三次连线徐水。

  “我们这边目前已经将危险地区16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人员伤亡。”

  “确认?”

  “是的,那边乡镇防汛负责人都在一线指挥,李局长也赶去查看情况。”

  “一定要盯紧了,一点都不能马虎,务必确保百姓生命安全。”张海波反复强调。

  …………

  “现在雨水情监测系统显示徐水那边的雨基本停了,目前降雨量没太大变化,形势已经相对稳定。” 半小时后,传来了还算不错的消息。

  “不到2个小时下了120毫米,有惊无险。其他地区呢?”张海波问道。

  “除了刚才提到的阜平和徐水,满城也转移了4人。其他地区雨势相对平稳,目前没有人员伤亡。” 得知此情况,大家舒了一口气,看了看表,已经凌晨两点了。

  “还是要密切关注下,不要放松警惕。”翟学军叮嘱。

  “一定会的。”张海波点点头,带领大家继续在指挥部内坚守着。

  此时,雨虽然停了,但是防汛工作依旧。

  21日清晨,工作组会同保定市防办人员便匆匆赶往降雨最大的徐水区义联庄查看水毁情况。

  在路上,我们得知,沈小平副省长一直在省防指坐镇指挥到凌晨4点半。

  与人们享受降雨带来的凉爽与惬意不同,对各级防汛指挥人员和水利人来说,更多的是彻夜坚守、紧张忙碌和沉甸甸的责任。

  22日,刚刚短暂停歇的降雨再次来袭,石家庄、张家口、廊坊纷纷出现短时强降雨。预报显示,直至27日,河北大部分地区仍有持续性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可能会有短时大到暴雨,防汛任务依旧艰巨。

  面对一轮又一轮的降雨,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是各级防汛部门义不容辞的使命,“盯紧了,别放松!”是每个防汛人心中那根紧绷不懈的弦。面对新一轮强降雨,河北省各级各地全力防御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4日

马晓媛 齐婕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河北省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调研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河北省水利厅召开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河北省政府对地下水限采区取水许可审批权限进行调整
河北省水利水电第二勘测设计研究院学习贯彻十九大 砥砺奋进谋发展
河北省秦皇岛市表彰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河北省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飓风行动”取得实效
水利部对河北省2017年度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
河北省邯郸市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