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南方暴雨来袭 各地应对有方

2017-06-27

  湖南

  本报讯(记者 王琳 通讯员 刘娜)6月22日开始,湖南省湘中及以北地区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部分地区大暴雨,27—29日湘中偏南将有持续暴雨、大暴雨。24日13时起,省防指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防汛抗灾救灾。

  23日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到省防指召开防汛抗灾工作视频会,紧急部署当前防汛抗灾工作。2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乌兰加密部署抗灾救灾。

  省防指三次下发通知,要求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持续重点加强调度大型水库,充分发挥重点工程的重点防洪作用,特别是对五强溪水库提前预泄,起调水位低于汛限水位2.7米多。根据调度权限,沅水、澧水流域也加强了水库(电站)的调度,洞庭湖区启动电排加强内湖调度。

  各地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堤坝、中小河流低洼地带、城镇积水路段的巡查值守,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24日4时起,沅陵的县、乡领导全部深入受灾一线,出动应急抢险队员1500余人次,组织转移群众1.15万人,无一人伤亡。6时,资阳区新桥河镇磨刀岩水库发生溢洪险情,乡镇领导紧急转移4户12人,并立即组织100多名劳力抢筑子堤,控制了险情发展。

  国土、气象、水文、防办等部门强化应急值守,加强分析研判。省防办23日启动非正常值班模式,分为值班信息组、水库调度组、材料综合组和后勤保障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应对当前暴雨洪水。

  江西

  本报讯(记者 钟建平 吴頔)6月21—25日,江西迎来一轮集中性强降雨过程。据预测,26—28日,将有大到暴雨袭击赣北。省防指积极部署,全力防御,24日下午,受威胁的21.78万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到位。

  针对本次强降雨,省委书记鹿心社先后两次批示指示,要求加强部署防御,强化责任落实,做好防汛重点和薄弱环节防御,确保人员安全,尽全力减轻灾害损失。省长刘奇要求,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突出做好灾害防御,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按应急预案进行处置隐患。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吴晓军先后三次主持召开会议,并赶赴修水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省防指24日及时升级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发布(启动)暴雨红色预警和洪水橙色预警。当天下午,划定15个县(市、区)为转移的重中之重,将已被列入山洪地质灾害点的群众,新发现的老旧危房、土坯房等因水淹雨淋易受垮塌影响的群众,涉及强降雨区域的景区游客和工作人员等三类人员作为转移对象。督促各地确保重点地区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到位,并要求在险情未解除前,不得擅自返回危险区域。

  省防指共派出11个工作组和专家组,协助督导各地防汛工作。根据实时雨水情,先后7次调度柘林、大塅、江口等水库,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的作用。通过调度,柘林水库拦蓄洪水5.83亿立方米,削峰率达52%;大塅水库拦蓄洪水3200万立方米,削峰率达51%。各水库充分发挥了防汛减灾效益。

  贵州

  本报讯(记者 王伟康)6月22日以来,贵州出现持续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据预报,6月29日—7月1日,贵州还将出现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各地各部门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务之急,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省委书记陈敏尔23日作出批示,并于24日下午和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再勇、副省长刘远坤到省防指检查指导,强调要加强对防灾救灾工作的组织指导,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加强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平台建设。

  省防指要求各级气象、水文部门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及汛情、水情的预测分析和会商;对局部地区强降雨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和重大汛情,进行滚动预报和风险分析。同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24小时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上报洪涝受灾信息;加强对山塘、水库水电站、尾矿坝灰渣坝和山洪、滑坡等的巡查和值守。各级防汛办充分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系统监测各地雨情水情,及时调度。

  省防指要求有关部门对汛期灾害事故隐患点进行再排查;对山塘、水库水电站、尾矿坝灰渣坝和在建水利水电工程特别是病险水库水电站进行细致检查;把防御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责任制落实到县(区)、乡(镇)、村、户,做到监测有设施、预警有手段、防御有保障、转移有线路、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方案。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采取措施紧急处置,最大程度降低灾害风险。

  省防指要求各级防指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受灾地区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做好灾后卫生防疫,组织和帮助受灾地区和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

  浙江

  本报讯(记者 郑盈盈)受入梅以来连续三轮强降雨影响,6月25日20时15分,浙江省兰溪市兰溪站出现洪峰水位32.04米,钱塘江流域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大洪水。26—27日,浙江南部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面对汛情,浙江省严密部署,精准调度,全面打响防汛抗洪攻坚战。

  省防指于25日9时30分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并派出2个工作组赴兰溪、衢州指导防御工作,省水利厅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工作预案。25日12时30分,兰溪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并发布了第一号人员转移令。全省向兰溪紧急调用彩布条5万平方米、土工布5万平方米等抢险物资。

  “省防指提前部署,精准调度,钱塘江流域上下游有关部门团结抗洪,形成合力,共同为中游兰溪市减轻压力,降低兰溪洪峰水位。”省防指调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5日零时至14时,湖南镇水库暂停发电,实施与衢江干流洪峰错峰;25日8时新安江水库暂停发电,减轻新安江洪水对兰江洪水的顶托;至25日11时45分富春江电站加大下泄流量至1.5万立方米每秒,达到极限。

  “在此次洪水防御中,钱塘江中上游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20多亿立方米,充分发挥了防洪减灾作用。”浙江省水利厅治水办主任朱法君表示,“近十几年来,钱塘江中上游地区已初步建成了较高标准的防御体系,兰溪市在2011年‘6·20’大洪水以后,着重致力水利防洪工程建设,在此次洪水防御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6月27日



  相关新闻:
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会
评论:加强值守 毫不松懈
湖北科学调度应对涝旱急转
四川省积极组织参与“全国防汛抗旱知识大赛”
【汛来问江河】长江:新理念下的科学防御
我国已进入汛期 陈雷主持国家防总会商会 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践行“互联网+” 完善和发展全国防汛抗旱指挥系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