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坚决打胜防汛抗灾硬仗

2017-06-27

  中国水利网站6月27日讯(记者 范智)6月26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省气象局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该省近期天气和防汛抗灾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当前形势,部署安排重点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防汛抗灾工作万无一失,坚决打胜我省这一轮防汛抗灾的硬仗。省委常委、秘书长唐承沛,副省长方春明陪同调研。

  6月23日至25日,安徽省出现入梅后首场强降雨过程,造成部分地区受灾,省委书记一直牵挂在心。上午9时许,李锦斌首先来到省气象台,仔细察看雨量图、卫星云图,深入了解短时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等情况,对天气预报的精细化水平表示赞赏。他说,天气预报贵在及时、重在准确,要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尽最大可能提高预报精准度,为防灾减灾救灾赢得宝贵时间。得知今明两天雨势较弱,6月28日后雨带逐渐北抬,李锦斌指出,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加强科学监测、联动研判、精准预报,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灾救灾等提供准确依据。随后,他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走进紧张忙碌的值班室,与工作人员一一握手,详细询问防汛最新动态和汛期值班情况,对大家夜以继日坚守岗位表示亲切慰问。站在电子显示屏前,李锦斌认真察看长江、淮河、新安江、巢湖等流域的水情,逐一了解安庆、王家坝、屯溪、忠庙等关键节点的水位,要求加强科学调度,盯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部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随后,李锦斌主持召开汇报会。在认真听取黄山市、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民政厅的工作汇报后,他说,今年入汛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着力强化应急措施,各项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防汛抗灾初战告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正确研判形势,切实绷紧防汛抗灾的思想之弦。今年入梅后的首场强降雨,呈现出降雨范围集中度高、局部降水量大、水情来去比较快等特点,造成宣城、池州、安庆、黄山等地不同程度受灾。从今后一段时间预测来看,皖南山区、大别山区等地前期降雨较多,地质灾害的诱发性、滞后性不可掉以轻心,且未来几天降雨存在不确定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办公室《紧急通知》要求,充分认清防汛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把思想上的弦绷得紧而又紧,始终保持临战、实战状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扎实推动防汛抗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李锦斌指出,要坚持科学精准施策,切实抓好防汛抗灾的各项重点工作。要突出抓好汛情预报预警,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程度,强化预报预警的参谋作用,保障预报预警的信息覆盖,加大预报预警的协作联动,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防线。要突出抓好重点部位防汛,认真落实“一规四补”的总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确保“三个安全度汛”,即着力确保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着力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着力确保城市防洪排涝安全度汛。要突出抓好地质灾害防治,针对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局地山洪灾害突发性强、防御难度大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抓实应急预案,抓实群众自救,抓实防御体系,抓实安全生产,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要突出抓好人员物资保障,动员集结防汛抗灾力量,备足备齐防汛抗灾物资,严格管理使用防汛抗灾资金,坚决把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到位。

  李锦斌强调,要坚持责任包保落实,切实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每项工作都有领导负责,每个环节都有责任人执行,每个隐患点都有干部包保。要强化统筹协调,省防指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各地要服从指挥、听从调度,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高效有力的运转机制。要强化工作纪律,坚决做到“四个严格”,即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领导亲自带班,24小时不空岗,值班时间不离人;严格执行请假制度,汛期坚守岗位,特殊情况外出必须履行请假手续;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灾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听指挥、玩忽职守、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要强化舆论引导,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引导、困难救济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7日

范智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会
评论:加强值守 毫不松懈
湖北科学调度应对涝旱急转
南方暴雨来袭 各地应对有方
四川省积极组织参与“全国防汛抗旱知识大赛”
【汛来问江河】长江:新理念下的科学防御
我国已进入汛期 陈雷主持国家防总会商会 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