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汪洋:全面落实防汛救灾责任措施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7-06-14

汪洋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上强调

全面落实防汛救灾责任措施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水利网站讯 近日,我国江南、华南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全国也即将进入主汛期。6月14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高度重视当前的汛情旱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松懈心理,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动员和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汪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批示,要求国家防总加强指导,加大支持,有效应对。入汛以来,全国汛情总体基本平稳、局部灾情严重,多地连续遭受强降雨天气,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一些地方发生严重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部分地区旱情给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面对汛情旱情,国家防总和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各项防汛抗旱工作。在汛前准备上,国家防总在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又先后就水库安全度汛、抗旱等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各成员单位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分层级开展汛前检查、隐患排查和督察整改,加强方案预案修订完善、应急队伍物资准备、抢险演习培训演练等,夯实了迎汛度汛基础。在防汛抗旱责任落实上,国家防总针对今年各级党委政府换届、新任领导较多的情况,专门对防汛抗旱责任人学习培训和责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各地及时公布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细化责任范围,明确责任边界,提升了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在水毁工程修复上,汛前全面完成17万多处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和长江干堤50处险情除险加固任务,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长江崩岸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强化了防洪保安工程支撑。在应对突发灾情上,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联合会商,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国家防总及时分析研判汛旱灾情,提早派出工作组、专家组指导各地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积极协调配合,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干警冲锋在前、不辞劳苦,受灾地区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部署、迅速响应,提前组织转移群众,全力抢救被困人员,科学调度防洪工程,有效实施抗旱调水,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总的看,前一阶段的防汛抗旱工作准备是充分的,应对措施是有力的,各项工作是有效的,全国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明显轻于常年。  

  汪洋指出,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汛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洪水威胁不可小视。据气象预测,今年盛夏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大江大河大湖防洪历来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江河安澜是头等大事,必须高度重视,严加防范。二是台风影响不可低估。盛夏时节,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处于活跃期,台风可能集中生成并频繁登陆我国。这一时期的台风往往风力强盛,多台风伴生,路径复杂多变,破坏力大,并有可能北上深入内陆,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重大次生灾害,造成更大范围的影响和损失。三是薄弱环节不可疏忽。在应对局地、突发、短历时极端强降雨方面,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一些风险管理、应急措施和方案预案尚需进一步优化完善。四是抗旱工作不可松懈。据气象预测,6至8月华北、西北、东北部分地区降水将明显偏少,发生夏旱的可能性很大,这个时期正是秋粮及秋季作物生长关键期,抗旱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同时,主汛期雨情汛情变化快,有可能出现旱涝急转,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

  汪洋强调,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将要召开,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防汛抗旱救灾绝不能出大的问题。要从政治和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前一段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强化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一如既往贯彻到底,细化实化到每个层级、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人员。要加大防汛抗旱督察力度,尤其要加强对地方新上任党政领导以及工矿企业、施工单位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他们切实履职尽责、守土担责。

  二要强化监测预警,实施科学防控。汛期气象预报和汛情监测工作,要在提高精细化、精准化和提前量上下功夫,特别要提高台风、山洪、局部强降雨等预测预报水平,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要健全预警机制,提前做出安排部署,提醒和督促社会公众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要进一步补充完善大江大河、重要水利枢纽的洪水调度方案,强化各类工程的联合运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的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效益。

  三要强化隐患查改,保障安全度汛。隐患排查整改是减轻灾害风险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将隐患排查进一步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做到汛前检查、汛中排查、汛后复查,确保能够及早发现险情、及时有效处置。要加强对山区、农村、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等薄弱环节度汛安全隐患的排查,强化对旅游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留守人员的组织管理,全面落实预警和人员管理措施。

  四要强化转移避险,确保人员安全。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各类方案预案,适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各项应对措施。要充分发挥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及时转移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台风影响区、洪水威胁区和出险水库下游地区群众,避免造成人员伤亡。要高度重视江河湖库重大险情的巡查抢护,第一时间发布预警通知,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全力确保人员安全。

  五要强化汛旱兼筹,保障用水需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对抗旱保灌和生活用水保障工作要早作打算、预作安排。要指导和督促旱区各地加强节水和用水计划管理,多渠道开辟抗旱水源,保障群众基本用水需求。受旱地区要加强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旱区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要严加防范突发强降雨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

  六要强化统一指挥,凝聚各方合力。国家防总、各流域防总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流域的特点,加强统筹调度和分类指导。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有序调配各类资源。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服从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要加强军地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干警在关键时刻的中流砥柱作用,并为他们参与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提供必要条件、做好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防汛抗旱信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为抗灾救灾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水利部部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陈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绷牢防汛安全这根弦,切实将防汛抗旱防台风责任细化到各个领域、贯穿到各个环节、落实到各个岗位。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要进一步抓实各项措施,着力把握工作主动。要立足于最不利情况,强化组织领导,超前谋划部署,狠抓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完善方案预案,备足备齐物资和设备,充分发挥各级抢险救灾专业队伍作用。要加强气象水文监测预报预警,加大防汛抗旱指导支持力度,强化统一指挥、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三要进一步突出防御重点,着力减轻灾害损失。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突出做好江河洪水防控、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台风影响防范、城市防洪排涝等工作,切实强化重要设施防守、重点部位管控、关键环节处置、转移避险安置。要统筹防汛和抗旱工作,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江泽林,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马宜明出席会议。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汇报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情况,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汇报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特征及未来天气气候趋势预测情况。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等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会上发言,国家防总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1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