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防总检查组检查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2017-04-07

  中国水利网站讯 为切实做好2017年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确保防洪和供水安全,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受财政部胡静林副部长的委托,3月13日至16日、4月5日至7日,财政部农业司司长、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吴奇修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安徽、湖北、湖南三省检查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安徽省安庆市城防安广江堤、破罡湖闸站在建工程、中小河流潜水治理工程、长春水库水毁修复工程,湖北省洪湖蓄滞洪区东分块施工现场、洪湖围堤曾家塌段整险加固工程、监利长江干堤半路堤泵站水毁修复、荆州区中小河流太湖港总渠治理工程,湖南省临湘市羊楼司镇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中小河流源潭河治理工程、长江干堤江南垸险情整治现场、长江干流儒溪段崩岸整治、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水文站、中央防汛抗旱物资岳阳仓库、长沙市浏阳河朝正垸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指挥调度中心等,检查了解了防汛准备、责任制落实、水毁修复、灾后治理、物资储备等情况。检查组听取了三省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汇报,并与三省防指领导同志就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交换了意见。检查期间,检查组还查看了长江委水文情报预报中心,听取了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及长江治理等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认为,长江防总和安徽、湖北、湖南三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各项防汛备汛工作突出抓早、抓细、抓实、抓深,着力完善防洪抗旱工程体系,着力强化责任制等非工程措施,为夺取今年长江防汛抗旱斗争的胜利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同时也应清醒看到,近年来我国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增多,洪旱灾害频繁,长江流域历来是防汛抗洪的主战场,当前长江流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对防洪工程布局建设和调度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仍不完善,一些长期存在的薄弱环节尚未根本解决,限制了流域整体防洪功能的发挥;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应急管理能力不适应新的需要;加之去年流域内多数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部分防洪工程损毁严重,防汛抗旱工作面临很大挑战。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的预测,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可能出现极端气象水文事件,长江流域可能发生区域性大洪水和局部严重干旱。综合来看,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

  检查组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防洪和供水安全保障意义十分重大。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要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遵循,按照3月23日召开的国家防总全体会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江河安澜的良好氛围。一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强化新任责任人的培训。要健全督察制度,严肃防汛抗旱纪律,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二要细化实化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水旱灾害不至,准备工作不止。要加快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恢复或提高防洪能力。抓紧修订完善各类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队伍建设,备足防汛抗旱物资。三要强化江河湖库巡查防守。要认真组织做好巡堤查险,把长江干堤、重要支流河堤、湖区重点垸堤防、位置重要水库作为防守的重点目标,全面落实防守责任人,上足巡查力量,一旦发生险情能抢早、抢小,确保防洪安全。四要强化工程科学调度。要坚持蓄泄兼筹、以泄为主、上中下游协调、左右岸兼顾的原则,科学调度工程应对洪水,争取做到防洪手段最优、防洪效益最大。五要强化人员转移避险。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层层落实灾害防御责任制,强化防灾知识宣传教育和避灾演练。突出抓好监测预报预警,解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及时有效转移山洪灾害威胁区、水库下游区、低洼地区、城市易涝区等危险区域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级政府要持续开展山洪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山洪灾害防御水平不断提升。六要统筹做好抗旱供水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协调抓,加强水量统一调度和调配,确保遭遇大旱时也能保障供水安全。七要加快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要按照三部委视频会议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建设投入,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八要坚持协调统一团结抗灾。在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的统一协调指挥下,进一步强化流域区域协调、部门协同、军地联动,继续弘扬顾全大局、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形成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国务院应急办、财政部农业司、水利部财务司、国家防办、长江委有关负责同志和人员参加检查,安徽、湖北、湖南三省防指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各自辖区内的检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7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