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 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2017-03-07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展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抓紧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启动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第二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工程试点。 

  李克强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李克强指出,过去的一年,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21项;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深化资源税改革,制定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制定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水污染防治;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2016年部分地区特别是长江流域发生严重洪涝等灾害,通过及时有力开展抢险救灾,紧急转移安置900多万人次,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恢复重建有序进行。 

  李克强在部署2017年工作时指出,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克强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要在巩固成果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精准加力补短板。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李克强强调,要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资源环境监测预警机制,开展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李克强强调,要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今年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李克强强调,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

  李克强强调,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抓紧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启动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第二批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工程试点,完成退耕还林还草1200万亩以上,积累更多生态财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3月7日

滕红真 周妍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两会观察:呼唤生态春风 关爱碧水长流
水利部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
两会观察:治水惠民生 点滴总关情
两会观察:深化关键性改革 增强水利内生动力
人大代表秦真岭:提高沂沭泗流域防洪工程标准
人大代表杨莉:发展生态农业治理水土流失
人大代表郭淑芹:地下水污染监测及信息发布要常态化、法制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