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刘宁率组检查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2017-03-04

  中国水利网站讯 为做好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按照国家防总超前部署、提前安排的要求,2月27日至3月2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河南、安徽和山东省,检查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检查组一行先后察看了河南省平顶山市城市防洪工程、白龟山水库、燕山水库、在建出山店水库工程和淮河上游防洪工程,安徽省梅山水库、佛子岭水库、淠河霍山段防洪工程和淠史杭灌区工程,山东省韩庄闸枢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二级坝泵站、南四湖二级坝枢纽、南四湖湖东滞洪区和湖东堤等工程,重点检查了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水毁水利工程修复、防洪方案预案修订完善、通讯预测预报系统、防汛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准备和军民联动等备汛情况,详细了解历史洪水情况、工程状况,人员转移避险安置方案等。检查结束时,检查组分别听取了河南、安徽、山东三省防指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与三省交换了意见。

  刘宁在各地检查后说,河南、安徽、山东三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去年汛后以来,各地加快推进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提前开展备汛工作。防汛准备工作动手早、措施实、力度大,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奠定了基础。根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今年我国气侯状况总体偏差,区域暴雨洪水和干旱重于常年,可能出现极端气象水文事件。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淮河工程体系复杂,洪水调度和防守抢险任务艰巨;淮河上游出山店水库尚未建成,中游行蓄洪区安全设施还在建设,下游河道排洪能力仍然不足,平原洼地和重要支流还需进一步治理;一些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弱,抗旱能力不强;淮河流域已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一些地方干部新到任上岗,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仍需强化。这些都对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

  刘宁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减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认真落实国家防总要求,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工作。一要强化防汛抗旱责任。要针对政府换届和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各级防汛抗旱机构负责人,加大对新上岗责任人的培训。强化落实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避免出现责任盲区。二要提前开展各项备汛工作。要抓住汛前宝贵时间,及早安排度汛工作,开展汛前检查,抓紧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加强抢险队伍建设,组织开展防汛抗旱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补充更新防汛抗旱物资,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旱准备。三要尽快完成水毁修复。要加快建设进度,对水毁修复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进度滞后的县市和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南方三月底前、北方五月底前全面完成修复任务,落实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四要确保水库河湖防洪安全。要强化水库监管,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擅自抬高水位运行;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强化汛期值守和巡查抢护,确保水库、湖泊和淮河干支流防洪安全。五要落实薄弱环节防范措施。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强化部门协调联动,落实应急避险方案和措施,切实做好台风灾害、山洪灾害、沿淮低洼地和城市防洪内涝等防御工作。六要切实做好行蓄洪区运用准备。要抓紧修订完善行蓄洪区运用预案,细化落实工程调度与运用、人员转移与安置等各项具体措施,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安全启用。七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优化抗旱水源调配,细化供水方案,强化节水措施,因地制宜采取各种应急措施,保障供水安全。八要凝聚抗灾强大合力。要发扬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淮河防总统一指挥、组织协调的职能,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军地协调联动,发挥流域防汛抗旱的整体合力作用。

  武警部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国家防办、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和淮河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河南、安徽、山东三省防指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辖区内的检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