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党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2017-01-13

水利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国水利网站讯 1月12日,水利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魏山忠主持会议并代表委党组作表态发言。第一巡视组组长邓坚代表巡视组向长江委党组进行反馈。部巡视办副主任汪大丁,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孙晶辉出席会议。

  巡视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治水方针和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能够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健全惩防体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规范内部管理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巡视中,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压力层层传导不足;从严治党教育不深入,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纪检监察“三转”还不到位,执纪审查效率有待提高;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机构人员未完全到位;基层党员管理松散,组织生活不健全;部分委属单位党组织关系亟待理顺;干部交流机制不健全,梯队建设亟待加强;干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围绕治江事业形成合力不够、流域管理职能履行有待加强等。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理。

  针对存在的问题,巡视组提出六点整改意见和建议:一要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管党治党融入到治江各项工作中。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教育引导党员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加大干部交流、培养和监管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健全干部交流体制机制。四要加强内部管理,健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尽快建立健全科学化、规范化的公车运行管控机制,修订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五要发挥好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履行流域管理职能。六要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干部职工关心问题。统筹谋划、加快解决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公开范围,充分发挥群团和离退休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政策宣传和解释引导工作,充分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强调,落实巡视整改是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特别是“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部党组的意见,长江委党组要高度重视。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巡视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做好巡视后续工作。二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巡视整改关键看结果。三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扎紧制度笼子,切实担当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制定严谨细致、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把整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长江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巡视指出的问题不足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委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抓好整改工作。一要充分认识巡视工作重要性,认真对待巡视成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三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四要全面运用整改成果,促进治江事业健康发展。长江委要以此次巡视为重要契机,推动自身改革和发展,把巡视成果运用与“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结合起来,与提升流域水利支撑保障能力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有力的工作举措,共同下好治江事业和全委统筹发展这盘“棋”,以扎实的整改成效、良好的工作业绩,谱写治江事业和长江委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水利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国水利网站讯 1月11日,水利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黄委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主持会议并代表黄委党组作表态发言。部巡视办主任张志刚参加反馈并讲话。第二巡视组组长武国堂代表巡视组向黄委党组进行反馈。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张明俊出席会议。

  巡视反馈指出,近年来,黄委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水方针和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水利部派出机构职责,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主动开展巡察,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建工作纳入治黄工作总体布局,持续推进流域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但巡视中,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两个责任”没有夯实、存在“灯下黑”现象,监督链条尚未拧紧、有些环节没有抓实,基层党建薄弱、组织生活不健全,管理方式粗放、廉政风险隐患较多,纪检监察机构“三转”不到位、纪检干部兼职过多。会议存在超规模和安排不合理现象,会议费报销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劳务费、咨询费,公务用车管理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梯队结构不合理,委属小二级单位管理体制不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不够。项目管理松散、有缺陷,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严谨等问题。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理。

  针对存在的问题,巡视组提出五点整改意见和建议:一是提高党建工作的自觉性,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压力传下去。对党的建设薄弱、党员管理不规范、基层单位长期不换届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持续解决纪检监察机构“三转”不到位问题。二是以上率下,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部党组实施办法要求。规范公共资产购置,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会议和公务接待管理,加快研究出台奖励惩戒机制、容错纠错机制。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规定,积极探索破解混岗汇编和小二级单位管理体制不顺问题。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四是加强内部管控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加大项目经费监管力度,严格固定资产管理等。五是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对黄委党组“政治提醒”,是帮助黄委党组找出病症、开出药方,目的是为了黄委党组改善提高领导能力、加强党的建设,在治黄改革发展中找到差距、补齐短板。要严肃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担当起巡视整改的责任,要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拿出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黄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实际,提出的整改要求明确具体、指导性强,我们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整改。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治黄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逐级传导压力,重点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狠抓整改落实。巡视整改是委党组当前最严肃、最紧要的一项政治任务,要抓紧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确定责任领导、部门和人员,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强化跟踪督办,全力推动巡视问题整改。三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治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把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和推进治黄工作落实相结合,团结带领全河职工真正把巡视成果落实到治黄事业发展上来,决不辜负部党组对治黄事业的期望。

水利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水规总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国水利网站讯 1月9日,水利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规总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第三巡视组组长任长征代表巡视组向水规总院党委进行反馈。部巡视办副主任罗湘成,第三巡视组副组长陆建华出席会议。水规总院院长沈凤生主持会议,党委书记陈伟代表院党委作表态发言。

  巡视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水规总院党委能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水利部党组工作部署,按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实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履行监督责任的组织保障缺失,执纪问责偏松偏弱;另外,还存在部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落实干部回避制度有欠缺,违规报销个人费用,业务工作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等问题。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理。

  针对存在的问题,巡视组提出六点整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生活,从严管理干部。二是加快推进纪委落实“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尽快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主动出击、主动发现问题线索。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破解组织人事工作难题,水规总院党委要深入贯彻中央和水利部党组关于组织人事工作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和轮岗交流制度,结合下一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关要求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精神,逐步做到事企分开、职责明确、管理科学。四是严格执行决策程序,规范财务管理,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加大对重大对外投资事项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强化财务审核监督,切实发挥财务监管在廉洁风险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五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来抓,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管住“关键少数”,用铁的纪律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顶风违纪行为。六是要完善内控机制,健全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的顶层设计,研究提出更加切实有效的监管手段和措施,并深化廉洁教育,强化自律意识,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真正形成震慑。

  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重视整改工作。二是要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巡视整改的各项措施。三是要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水规总院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深刻领悟,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把思想统一到部党组的工作要求上来,积极进行整改,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意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党委将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逐一进行对照分析,研究整改落实具体措施,切实把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当前工作与整改工作之间的关系,在整改过程中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要把落实巡视组整改意见同全面开展今年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今年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结合起来,用巡视成果提高工作质量,服务好水利改革发展大局。三是要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用整改成效取信于干部群众。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落实巡视组整改意见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进行对照检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于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加快进度,对于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围绕薄弱环节和不足方面,举一反三,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水利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中国水科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国水利网站讯 1月9日,水利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向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水科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第四巡视组组长钱水祥代表巡视组向水科院党委进行反馈。部巡视办副主任罗湘成,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张文洁出席会议。水科院院长匡尚富主持会议,党委书记曾大林代表水科院党委作表态发言。

  巡视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水科院党委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推动水利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但巡视中,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不够,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不严肃、纪检监察履职不够到位,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有缺位,对个别下属单位存在问题处置迟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下属单位违规违纪问题禁而不止,个别公司边改边犯,存在发放津补贴不规范、超范围发放专家咨询费等问题;落实内部制度规定有漏洞,科研项目和资金资产管理使用不严格,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决定,有的项目规避招投标,科研成果管理有短板、财务资产管理有软肋、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等。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理。

  针对存在的问题,巡视组提出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严守政治规矩夯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水科院党委要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党费补缴工作,加大力度妥善处理下属单位存在问题。二是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从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管起严起,抓好基层党支部换届,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队伍管理,重视研究生党组织建设。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水科院纪委要加快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作用,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是进一步补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科学优化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加强人才交流,加大干部监督力度,加快构建高端引进人才绩效评价机制。五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不正之风。水科院党委班子要以身作则,守住纪律底线。继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紧盯权、钱、事等重点领域和人群,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格规范科研项目会议管理。六是立足根本强化内控制度建立与执行,规范管理防范廉洁风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遵守财经纪律,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规定履行招投标程序,规范管理使用工会经费等。

  部巡视办负责同志指出,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水科院党委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责任,不推托、勇担当,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标准、时限和责任,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对整改缓慢、不力的要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水科院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巡视反馈的意见中肯、实事求是,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诚恳、虚心接受,坚决落实整改。一是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对待巡视结果。这次巡视对加强水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点带面、见微知著,以坚定的决心认真研究落实巡视反馈的意见。二是全面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由院党委负总责,成立整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整改的督办和协调工作。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对号入座”,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三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院党委要坚持以上率下,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院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执纪审查,运用好“四种形态”。要以巡视为契机,把巡视整改与水科院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推动水科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党组第九轮巡视圆满完成反馈工作
水利部党组第九轮巡视已全部进驻被巡视单位
水利部党组启动第九轮巡视工作 实现对直属单位巡视全覆盖
水利部党组第八轮巡视向7家被巡视单位反馈意见
水利部:召开会议听取第八轮巡视汇报
水利部党组第八轮巡视已全部进驻被巡视单位
水利部党组启动第八轮巡视工作
水利部党组各巡视组对第七轮巡视情况进行反馈
被巡视单位均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让整改落地生根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