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陈雷在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7-01-12

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 陈 雷

(2017年1月11日)

同志们:

  这次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防总全体会议和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要求,总结2016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专门就国家防总全体会议作出重要批示,指出,2016年面对我国超强台风多、降雨强度大、洪灾范围广、防御难度高、洪涝灾害严重程度多年少有的形势,国家防总及各有关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研判,提前准备,密切协作,顽强拼搏,有效抵御了199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彰显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成绩来之不易。谨向所有参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感谢!国家防总及有关部门和各地要认真总结经验,按照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进一步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集中力量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016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成效,深刻阐述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宝贵经验,对2017年防汛抗旱工作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着力抓好贯彻落实。

  刚才,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同志全面介绍了今年天气形势预测分析,国家防办主任李坤刚同志作了工作汇报,长江、海河、太湖防总和北京、江苏、湖北、广东、海南防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讲得都很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2016年我国遭受多年少有特大洪涝灾害,防汛抗旱防台风夺取全面胜利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和拉尼娜现象先后影响,2016年我国汛期来得早走得晚,洪涝灾害呈现南北并发、多地齐发、局部连发的严峻态势。一是强降雨过程多,暴雨强度大。南方地区较常年提早近1个月入汛。全国累计出现51次强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730毫米,雨量为1951年以来最多,雨强和雨区笼罩范围为1998年以来最大。长江中下游、太湖流域梅雨分别较常年偏多8成和7成,89个县市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二是超警河流多,威胁范围大。全国29个省份的47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118条超保证水位、51条超历史记录。河流超警数量、暴雨洪水量级和洪水威胁范围均为近20年之最。三是江河洪水量级大,持续时间长。太湖发生历史第二高水位流域性特大洪水,主汛期超警61天;长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及两湖全线超警,最长历时29天;海河南系发生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四是强台风集中登陆,影响程度重。共生成26个台风,全部发生在下半年,主要集中在7-10月,有8个登陆我国,其中6个登陆时为14级以上强台风,另有4个台风严重影响我国海域,多次出现双台风或三台风交互作用、狂风巨浪高潮暴雨“四碰头”的不利局面。五是中小工程险情多,防守战线长。全国共有2万多公里堤段超警,6.7万处堤防、9.4万处护岸、2400多座水库受损,28座小型水库发生漫坝险情,4座小(2)型水库因超标准洪水漫顶溃坝。六是洪涝受灾范围广,局部旱情重。洪涝灾害涉及所有省份,部分省份受灾较重。共发生山洪地质灾害9800多起,较常年偏多偏重。北方冬麦区发生冬春旱,东北、西北、华北及长江上中游地区发生夏伏旱,主汛期北方地区降雨少,黄河、汉江等江河来水持续偏枯。胶东半岛连续三年遭受干旱,水库蓄水仅为常年的40%。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防洪工程建设和解放军、武警部队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在“七下八上”关键时刻专门就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深入防汛抗洪一线现场指挥抢险救灾,连夜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会议,亲临国家防总对防汛抗洪作出全面部署。汪洋副总理六次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议,实地考察指导长江、淮河、太湖、辽河流域防汛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军民一道,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夺取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一是超前作出安排部署,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汛前,国家防总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召开全体会议安排部署防汛备汛工作,组织开展两轮汛前检查,“一省一单”提出限时整改要求。会同国土、住建、安监、旅游和能源等部门,对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汛期安全生产、景区旅游安全、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组织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汛前完成长江崩岸险情应急整治,为防御长江大洪水赢得了主动。落实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修订完善方案预案,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开展军地抗洪抢险联合演练。灾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及时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各项工作。

  二是加密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响应处置。国家防总组织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加强风雨潮汛联合会商,加密预测预报频次,提前对南方早春汛、长江中下游洪水、太湖高水位迎梅、海河流域暴雨洪水、黄河中游洪水过程以及台风生成登陆形势等重大汛情风情作出科学预判。国家防总启动应急响应19次,与有关流域和省、自治区、直辖市视频会商30余次,派出工作组330多个,商财政部安排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39.5亿元,紧急调运中央防汛救灾物资,全力指导支持各地抗洪抢险。各流域防总和省级防指先后启动应急响应130余次,发出各类调令3000多个,派出各类工作组5000多个,全力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三是实施江河湖库联调,科学防控长江大洪水。汛前批复三峡及上游水库群调度方案,提前预泄降至汛限水位,累计腾出防洪库容450亿立方米。汛期针对长江干支流超警河湖多、堤防高水位浸泡时间长、防守压力大的严峻形势,科学实施三峡及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拦蓄长江洪水227亿立方米,有效降低了长江中下游水位,实现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不分洪、上荆江河段不超警、长江重要堤防无重大险情等目标。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一段一责”明确堤防防守行政责任人885人,投入抗洪抢险人员1749万人次,长江干堤及支流圩垸等险情均及时得到有效处置。

  四是开展流域协同联防,有效应对太湖洪水。组织太湖防总提前制定应对流域性超标准洪水方案,提前预降太湖水位,及时启用工程调度预案,精细调度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太浦河、望虞河累计排泄太湖洪水57.5亿立方米;超常规启用吴淞江和东苕溪东岸口门加大排水力度;江苏、浙江、上海三省、直辖市顾全大局、团结抗洪,全力开启沿长江北排和沿杭州湾南排工程日夜抢排,累计排水89.2亿立方米,日均下泄流量和累计排洪量均创历史记录,有效遏制了太湖及河网水位上涨,加速太湖水位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累计投入42万人次对环湖大堤等重要堤防及城市围堤、圩区堤防和闸站、泵站进行巡查防守,实现了重要堤防无险情。

  五是统筹拦蓄分滞措施,全力防抗北方洪水。针对北方河流源短流急、洪水迅猛、河势复杂,蓄滞洪区运用困难的情况,在海河流域防汛抗洪紧要关头,果断调度岳城、黄壁庄等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21亿立方米,削减洪峰9成以上;及时启用崔家桥、宁晋泊等蓄滞洪区,加强滹沱河、滏阳新河等重要堤防巡查防守,有效减少了灾害损失。针对黄土高原区洪水峰高量大、含沙量高、陡涨陡落的特点,黄河防总和有关省份提前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多沙粗沙区洪水下泄、淤地坝拦沙运用等险情的排查与应急处置,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国际防洪减灾合作,积极防御中俄边界乌苏里江大洪水,有力应对了图们江超标准洪水。

  六是强化陆域海域联控,严防台风登陆影响。国家防总加强台风跟踪研判和滚动预警,提前组织异地视频会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早作出安排部署。各有关地区和部门突出抓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全面排查整治低洼易涝区域、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加强沿海石油、化工、核电、铁路、机场、桥梁、码头等重要设施安全防范,果断实施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停运等应急措施。全国防台风共转移群众775万人,组织船只回港避风53.5万艘,在应对强台风“妮妲”“莎莉嘉”“海马”过程中实现了零伤亡。

  七是提早查险消险避险,抓好薄弱环节防御。强化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安全度汛责任,抓好水库超汛限运行问题整改,落实中小河流防洪预案,加强重要工程、重点堤段防守,组织排查城市易涝区域和风险隐患点。联合中国气象局共同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信息139期,为超前部署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土部门成功预报地质灾害672起,避免人员伤亡2.4万人。各级防汛部门利用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累计发布预警4.9万多次,发送预警短信1175万余条,紧急转移540万人,最大程度避免了人员伤亡。

  八是加强军地协调联动,凝聚抗灾强大合力。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了团结抗洪的强大合力。解放军、武警部队出动兵力137万余人次、民兵62万人次,动用各类机械12万余台次,解救转移群众70余万人,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重要作用。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组织做好防汛抗洪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公安部门出动警力236万人次,疏散、转移和解救被困群众235万余人。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加大对抗洪救灾和水利建设的支持力度。民政部门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做好灾区群众安置和救助。交通、铁路部门迅速修复水毁公路铁路。卫生计生部门强化卫生防疫。农业部门组织做好出海渔船回港避风、指导灾区恢复农业生产。工信、住建、商务、安监、能源等部门积极做好汛期通信保障、城市排涝、灾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安全生产和水电站、重要工程安全度汛等工作。

  在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的同时,统筹抓好抗旱减灾工作,加强抗旱水源调度和监督管理,细化实化应急预案和用水计划,落实抗旱浇灌和拉水送水措施,有力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需求。三峡水库连续7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同时向下游增加补水34亿立方米,缓解了洞庭湖、鄱阳湖低枯水位影响。实施小浪底汛限水位动态调控,增加水库蓄水13.2亿立方米,为冬春抗旱供水储备了水源。精细调度汉江丹江口等骨干水库,保障了南水北调中线供水和汉江中下游地区用水安全。组织实施澜沧江梯级电站水量应急调度,为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下游国家补水52亿立方米,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总体看,2016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经受了重大考验、取得了重大成效,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干堤无一决口,江河湖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要设施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与2000年以来洪涝灾害损失均值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数、倒塌房屋分别减少14%、27%、49%和57%。在此,我代表国家防总、水利部,向参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各有关部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年奋战在防汛抗旱防台风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防汛抗旱综合减灾体系尚不完善,小型病险水库和中小河流仍是防汛抗洪的突出薄弱环节,山洪灾害预报预警能力亟待提高,城市应急排涝能力普遍不足,防汛责任尚未全面落实到位,防汛抗旱现代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尽快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防汛抗旱防台风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开创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新局面。

  第一,实现防灾减灾“三个转变”,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新的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这是对我国长期防御各种自然灾害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做好新时期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总依据、总遵循。落实“两个坚持”,实现“三个转变”,必须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防汛抗洪应急管理和风险管理,有效防控灾害风险;必须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体系、组织领导体系、方案预案体系、救援队伍体系、物资保障体系、灾害保险体系,全面提高综合防范和有效抗御洪涝干旱灾害的能力。

  第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今世界经济不确定性风险增加,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强调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大基础设施防洪安全,确保城乡供水安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支撑和保障。

  第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大气环流调整加剧、海温变化更趋异常,导致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更加突出,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局地突发强降雨、超强台风、区域性严重干旱以及高温热浪、强对流天气等极端事件明显增多,往往是多灾并发、重灾频发、旱涝急转,灾害影响日益加剧,安全威胁更趋严重,防御难度不断加大。在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迫切需要我们主动适应和把握洪涝干旱台风灾害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规律,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预防与应对齐抓,全面加强水旱灾害监测预警、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从整体上增强应对气候变化和抗御洪涝干旱灾害的能力。

  第四,加快补齐补强防灾减灾短板,对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去年汛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补短板方面,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李克强总理指出,扩大有效投资关键是选准方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主要是重大水利工程和灾后水利薄弱环节等领域建设。近期,国务院批复《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行动方案》,作出系统安排部署。我们要抢抓战略机遇,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补齐补强防汛抗旱短板,确保如期完成《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筑牢防灾减灾坚实屏障。

  三、全力做好2017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江河安澜环境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据预测,2017年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发,登陆和影响我国的台风可能偏多偏强,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提前安排、超前准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台风灾害损失,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江河安澜环境。

  一要抓紧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要针对去年洪涝灾害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多的实际,抓紧落实水毁工程修复方案,建立台账,倒排工期,逐项销号,确保汛前全面完成修复任务,确保汛期发挥防洪功能。要全面落实《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行动方案》,抓紧开展长江干堤险情全面整治,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基层防洪预警能力建设和太湖进一步治理等工作。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强化建设管理和质量监控,创新运营管护机制,着力完善防汛抗旱防台风综合减灾体系。

  二要着力强化防汛抗旱责任,打通责任制落实最后一公里。要针对地方集中换届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人和组成人员,及早落实江河重要堤防、蓄滞洪区、水库水电站、重点城市、重要设施防汛责任人,加大对责任人特别是新任领导的培训力度,提高决策指挥水平和风险防控处置能力。要针对农村地区、边远山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理顺防汛体制机制,明确防汛责任分工,实现防汛责任落实全覆盖,防止出现责任盲区。要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督察机制,加大对责任落实、应急处置、水毁修复以及相关专项工作的督察力度,强化防汛抗旱责任追究制度。

  三要提前安排防汛备汛工作,抓实做细各项度汛措施。要坚持关口前移、提早谋划、超前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汛前检查,及时排查和消除度汛隐患。要抓紧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调度方案和应急响应机制,提高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全面做好蓄滞洪区、洪泛区的运用准备,落实分洪措施和人员转移安置预案,确保能够适时启用。要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化河湖管理和防洪社会管理,坚决清理整治河道非法设障、养殖、采砂、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行为,保障河湖堤防安全和行洪调蓄能力。要组织开展防汛抗旱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进一步强化军地协作,完善沟通合作机制。要抓紧补充更新防汛抗旱物资,充实储备品种和数量,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四要综合采取联调联控措施,全力确保江河防洪安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会商研判,滚动预测预报,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强化重要堤防、闸坝等防洪工程的安全管理,做好骨干水利工程的科学运用,加强水库群和梯级水库联合调度,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要加强调水供水、油气输送等重大工程以及石油化工、交通干线、电力能源等重要设施的安全防范,严格执行巡查值守制度,加强重点区域隐患排查,预置抢险力量和物资,及时抢护突发险情,确保防洪安全。

  五要切实做好台风灾害防御,高度重视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台风防御和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涉及部门多,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统一指挥,建立联动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台风监测预报,加大对沿海重点企业、海上作业渔船和近海养殖人员等方面的管理力度,提前组织转移避险;加快推进标准化海堤、避风港口等工程建设,完善沿海重要设施防风防潮防浪工程体系,进一步提高台风防御能力。要统筹考虑城市外洪防御和内涝治理,加强城市应急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及时疏浚河道、疏通管网,增配机动排涝设备。要强化城市易涝区风险分析和实时监测,落实地下公共空间、低洼地带、内河水网排涝防护措施,抓实抓好预警发布、人员疏散、交通管制等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六要健全完善预警转移机制,有效防范暴雨山洪灾害。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不断完善预警发布和转移避险方案,进一步健全乡镇、村组、社区等基层防御组织体系,落实防御责任,强化实战演练,提高基层防御能力。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特别要加强对工矿企业、施工单位、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和老人、儿童、施工人员、外来游客、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组织管理,落实责任人员、应急预案和避险措施。要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普及,努力提高群众的防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要稳定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投入,继续巩固完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逐步建立长效运行维护机制,确保长期发挥效益。

  七要严格落实防洪安全管理,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要逐库逐站落实防汛行政、管理和技术责任人,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调度运用和应急抢险等方案预案,加强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保障安全运行。要坚持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严格执行调度规程,严肃调度指挥纪律,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要切实强化汛期值守和巡坝查险,发现险情要及时报告、科学抢护,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要突出强化病险、在建水库和小型水库、水电站的防洪安全管理,落实应急抢险措施,做好安全度汛各项工作。

  八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统筹抓好抗旱保灌和城乡供水工作。据预测,东北、华北、西北以及江淮等地春季降雨可能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春旱。要组织指导有关地区强化旱情监测研判,加快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已建工程效益,蓄、引、提、调并举,优化抗旱水源调配,科学制订供用水计划,加强雨洪资源利用,强化节水增效管理,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要落实应急供水保障措施,组织抗旱服务队伍开展应急拉水送水,扎实做好抗旱保灌和城乡供水工作。要加强大江大河、骨干水库水电站、闸站、渠首等工程的水量调度,着力做好长江、黄河等江河枯水期补水、珠江枯水期水量统一调度等工作,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和重点地区生态用水安全。

  九要扎实推进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防汛抗旱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加强防汛抗旱专业抢险队伍建设,积极培育防汛抢险、抗旱服务、灌溉排水、农村供水等专业化队伍,全面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险意识,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格局。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把握防汛抗旱工作规律,强化水旱灾害监测预警、风险损失评估、应急响应处置、洪水影响评价等科技平台建设。要大力推广应用预测预报、巡堤查险、抢险救灾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加快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充分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信息化带动防汛抗旱工作现代化。

  十要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防汛抗旱队伍。保障江河安澜、社会安宁、国家安定,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防汛抗旱防台风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把伟大抗洪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关键时刻要豁得出,紧要关头要顶得上,急难险重要拿得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逐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着力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贯穿于防汛抗旱工作全过程,始终保持风清气正、担当负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作风。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当前的防凌和应急调水工作。目前,松花江、黑龙江等河流已全线封冻,黄河宁蒙段封河仍在继续,防凌形势不容乐观。有关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要密切监视凌情,完善应急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应急物资,按照“上控、中分、下泄”的原则,加强防凌调度,加密巡查值守,及时清除行凌障碍,提前转移受威胁人员,确保防凌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胶东等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去年以来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城乡供水安全面临严峻考验。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倒排用水计划,细化供水方案,强化节水措施,科学配置南水北调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统筹调度各类可用水源,加快推进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因地制宜采取引水、调水、提水、送水等应急措施,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保障春灌用水需求。

  同志们,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是我们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奋力夺取2017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2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会
评论:加强值守 毫不松懈
湖北科学调度应对涝旱急转
南方暴雨来袭 各地应对有方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坚决打胜防汛抗灾硬仗
国家防总会商安排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派出6个工作组协助地方防御新一轮强降雨
四川省积极组织参与“全国防汛抗旱知识大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