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生本来可以多睡一会,但还是早早出了门,刚刚6点。他的头上如今多了个称呼,肩上也多了责任。

  在江西安福县彭坊乡陈山村,村主任李秋生现在是陈山河陈山村段的村级河长。

  “李婶,注意门前卫生,及时打扫啊,做好保洁。”李秋生笑呵呵地提醒家住河边的村民。这一天,他巡视完河道及整个村庄,在“河道巡查监督日志”里写上了“河道K3+150米左右处,有建筑垃圾堆放”。

  陈山河是这位村级河长心头的美丽乡愁。51岁的他,始终记得童年的河水,清澈如镜鱼虾成群。

  老李童年的河正在回来。河长制让全社会参与治水,也让人与水再次相亲,修睦和谐。老李说,这是今年最让他高兴的变化。



李秋生和保洁员一起巡查辖区河道(摄影:曾林华)

  2016,水利带来诸多变化。

  记忆与当前的变幻,让贵州省龙里县水务局副局长张琦惠难忘:那个曾经站在公路拐角处电杆下,头发蓬乱、瑟瑟发抖的小女孩,在2016年换了个模样。

  小女孩名叫香香。她家没有水没有电没有燃料,她只能和两个姐姐每晚睡在冰凉的地上。羊篷村基础设施薄弱,是省级一类贫困村。在这样的地区,水利精准扶贫带来的改变堪比改天换地。

  香香搬进了温暖的新家。小姑娘脸蛋红了身子暖了,和姐姐一起有学上有衣穿。通了水,生活重新有了希望。拔穷根、焕新貌、惠民生,水施展出的魔法变换了千千万万个山寨村落。

  从乡村到城市,水正激发出润物无声的变幻。每天,62岁的祝凤华都会带着孙子在楼下广场的长凳上读会儿书,身后是静静的河流。老人说,孩子喜欢水,读书也不觉闷了。

  这幕悠然生活却并非水乡所现。这是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水平十分之一的河南许昌市。从前当地人说的那个“有啥可转,半晌就能转完”的许昌,经过两年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已华丽转身为看河景、坐游船、观喷泉、总也转不完的魅力新城。怪不得祝凤华连说想不到。



许昌市区的饮马河经过综合治理华丽变身,迎来了越来越多亲水戏水的市民。(许昌市水务局供图)

  诚然,有些变幻也常常始料未及。若非亲眼所见,人们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平静的河水变身泥石流的巨大威力。2016年的7月4号,湖南桃江县鸬鹚渡镇蒋家冲村,不到10分钟的时间,超过一人高的山洪裹着大量砂石俯冲而下。

  变形的两侧铝合金门中,挤满一地碎石。胡国良站在被泥石流冲毁的家门前,回忆起那天早上依然惊心。他家的二层小楼是两年前借钱盖的,现在损毁严重,成了一栋填满石头的房子。“要不是转移及时,可能性命难保。”胡国良说。



村民胡国良在泥石流灾害中安全脱险(摄影:记者 赵建平) 

  那天,鸬鹚渡镇广播平台和微信平台,向全镇发出安全转移通知,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在短时间内安全转移群众5589人,无一人伤亡。

  2016年汛期,各流域、各地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1461万人。

  虽说自然灾害变幻无常,但 “大汛无大灾”,是自然浩劫下生命至上的礼赞。

  灾害来临,人们从昔日的家园中不舍而去;灾害退却,人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再度坚韧。这是大自然与人类关系史上不曾退却的一抹底色。 

  防汛理念的升华,更加深化的人水关系,湖北牛山湖正用它的变迁默默诉说。7月14日7时,333个爆破点依次起爆,牛山湖千米长堤瞬间崩塌,湖北省第二大湖泊梁子湖破垸分洪成功。破垸分洪,两湖变一湖,把改变的水域“复起来”,把丧失的调洪功能“补起来”,水循旧路,人水和谐。

  2016年,成功防御洪涝灾害的人们,经历一次次水患的洗礼,更尊重自然,也更深刻领悟人水共处之道。一系列灾后水利建设工作方案正对准今年防汛抗洪工作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全面发力。

  每当变幻时,便知时光去。这一年,水利人,坚守江河安澜,护佑民生安宁。河长制全面推行、十三五规划出台、172重大水利工程新开工21项、《农田水利条例》发布、水资源双控行动实施、非法采砂入刑、中国水权交易所成立……这一年的水利发展令人振奋。而国家治水方略中的每一点运筹与调整,水利改革发展中的每一份努力与担当,目标所达,都是江河润泽的炎黄儿女和绿水青山,都是强国复兴的美好未来。

  流淌千古的江河,从来都与我们紧密相连。点点滴滴间,浇灌出一蔬一饭的现世温暖,凝结着在水一方的乡愁记忆,汇聚成逐水而居的安稳家园。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守望这样的源远流长。愿家国的水流和受其哺养的人们,都能彼此温柔对待。

  再见,2016!

(撰稿:陈静)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