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第一支东非大裂谷人类学考察队启程探寻奥莫河谷

2016-12-28

  中国第一支东非大裂谷人类学考察队在北京整装待发,他们将于28日启程前往遥远的东非大裂谷,深入到大裂谷核心区的埃塞俄比亚南部的奥莫河谷,探访考察那里的非洲原始部落群。这只10人考察队由人类学家、语言学家,探险家、摄影家组成,他们将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南苏丹交界处的奥莫河谷地区开展将近20天的田野调查活动。

  东非大裂谷有“地球表面最大伤疤”之称,贯穿非洲14个国家;大裂谷在埃塞俄比亚境内长达1300多公里,宽40到100余公里,是东非大裂谷中最开阔的核心地段,被称为“世界地质百科全书”。

  考察队将全程乘坐四驱越野车进入东非大裂谷核心区内,行程预计超过1000公里,考察动植物及人文资源丰富的裂谷湖区,探索现代人类起源地遗迹,地球板块运动和地质环境的变迁;徒步考察东非大裂谷的自然资源、自然环境、气候变化、火山活动和地理地貌,在咖啡诞生地走进咖啡种植园;拜访多个当地原始部族村落,包括全球知名的“唇盘族”Mursi梅尔西人,了解古老非洲大陆原始部族文化与生活。

  奥莫河是埃塞俄比亚河流。源出西南部戈罗肯山南麓,南流注入图尔卡纳湖,长约1000公里。东非大裂谷南部的奥莫河谷全长约350公里,生活着50多个部族,被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专家称为当今全世界唯一保留3000年传统习俗的原始部落群地区。

  考察队队长、探险家张波的足迹遍布七大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曾出版有《冷酷之旅—南极探险日记》和《西藏地平线—藏区腹地旅行日记》等图书。他曾在2004年到2011年期间,多次带队进入东非大裂谷进行探险旅行,他的《走进东非大裂谷—埃塞俄比亚旅行日记》是目前中国出版的第一本全面介绍埃塞俄比亚文化历史和自然人文的旅行图书。

  考察队在东非大裂谷的20天的考察过程中,将有超过一半的时间要在野外的帐篷营地度过,他们将有机会深入到一些鲜为人知的原始部落进行探访调查。人类学家张曦副教授指出:“非洲是人类的发源地,一直就是体质人类学的研究宝库。而非洲大陆世居民族多样,文化形态多元、丰富,也为世界的文化人类学者所关注。”

  来源:光明网 2016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