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陈雷部长在国家防总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2016-12-26

在国家防总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  陈 雷 

(2016年12月22日)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和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我国洪涝灾害呈现多年少有的南北并发、多地齐发、局部连发态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在“七下八上”的关键时刻专门就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深入防汛抗洪一线现场指挥抢险救灾,连夜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会议,亲临国家防总对防汛抗洪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汪洋副总理五次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议,实地考察指导长江、淮河、太湖、辽河流域防汛工作。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再次展示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集中体现了近年来大规模水利建设的巨大成效。

  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汇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关于今年洪涝灾情 

  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强降雨过程多、暴雨强度大。今年以来,全国出现51次强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719毫米,雨量、雨强、雨区笼罩范围均为1998年以来最多,长江中下游、太湖流域梅雨分别较常年偏多80%和70%,86个县市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二是江河洪水量级大、持续时间长。全国共有473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太湖发生历史第二位流域性特大洪水,主汛期超警61天、超保16天,10至11月又出现两次超警过程;长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中下游干流及两湖全线超警,历时12-29天;海河南系发生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淮河、西江、闽江发生超警洪水。河流超警数量、暴雨洪水量级和洪水威胁范围均为近20年之最。

  三是强台风集中登陆、影响程度重。共生成26个台风,主要集中在7-10月,有8个登陆我国,其中4个登陆时为14级以上的强台风,另有4个台风严重影响我国海域。多次出现双台风或三台风交互作用、狂风巨浪高潮暴雨“四碰头”,台风影响持续时间、风雨覆盖范围及登陆后破坏程度均为近年来罕见。

  四是中小工程险情多、防守战线长。全国共有2万多公里河段超警,6.7万处堤防、9.4万处护岸、2400多座水库受损,28座小型水库发生漫坝险情,4座小(2)型水库因超标准洪水漫顶溃坝。长江中下游各类堤防累计发生险情3338处,防御战线长达1.1万公里。

  五是洪涝受灾范围广、山洪地灾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1.39亿亩,受灾人口1.02亿人,因灾死亡684人、失踪207人,倒塌房屋4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3661亿元。发生山洪地质灾害9000余起,造成的死亡和失踪人数占洪涝死亡和失踪总人数近7成。

  二、关于今年防汛抗洪工作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军民一道,和衷共济、共克时艰,打赢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一是超前部署安排,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国家防总较往年提前一个月部署迎汛备汛,组织开展两轮汛前检查,“一省一单”提出限时整改要求,并对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汛期安全生产、景区旅游安全、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组织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汛前完成长江崩岸险情应急整治,为防御长江大水争取了主动。落实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联合应急演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及时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各项工作。

  二是及时研判预警,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强化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联合会商和监测预警,加密预测预报频次,提前对南方早春汛、长江中下游洪水、太湖高水位迎梅、海河流域暴雨洪水、黄河中游洪水过程以及台风生成登陆形势等重大汛情过程作出科学预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国家防总共启动应急响应19次,派出工作组320多个,安排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39.5亿元,及时调运抢险救灾物资。各流域防总和地方防指适时启动应急响应130余次,派出各类工作组5000多个,全力组织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三是江河湖库联调,科学防控长江大水。针对长江干支流超警河湖多、堤防高水位浸泡时间长、防守压力大的严峻形势,科学实施三峡及上中游水库群梯级联调、库群联调和水电联调,汛期拦蓄洪水227亿立方米,有效降低洞庭湖口以上洪峰水位0.8-1.7米、洞庭湖口洪峰水位0.7米、武汉以下江段洪峰水位0.2-0.4米,实现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不分洪、上荆江河段不超警、长江重要堤防无重大险情等多重目标。同时“一段一责”落实干堤防守责任人,中下游五省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员1749万人次,及时有效处置堤防圩垸险情。

  四是流域协同配合,有效应对太湖洪水。提前制定实施太湖流域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精细调度太浦闸、望亭和常熟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外排洪水,太浦河、望虞河累计排泄太湖洪水57.5亿立方米;苏、浙、沪三省市团结抗洪,全力开启沿长江北排和沿杭州湾南排工程,累计排水89.2亿立方米,日均下泄流量和累计排洪量均创历史记录,有效遏制了太湖及河网水位上涨,加速太湖水位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三省(市)累计投入约42万人次加强巡查防守,实现了重要堤防零险情。

  五是拦蓄分滞并举,全力防抗北方洪水。果断调度海河流域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21亿立方米,岳城、黄壁庄等水库削减洪峰9成以上,及时启用崔家桥、宁晋泊等蓄滞洪区分蓄洪水,最大程度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加强滹沱河、滏阳新河、沙河、北运河等重要堤防巡查防守,有效减少了灾害损失。加强黄河多沙粗沙区洪水下泄淤塞河道等险情的排查与应急处置,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科学防御中俄边界乌苏里江大洪水,有效应对中朝边界图们江大洪水。

  六是强化转移安置,严防台风登陆影响。加强台风跟踪研判和滚动预警,在防御台风登陆及影响过程中,国家防总及早召开异地视频会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作出安排部署。各有关地区突出抓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对低洼易涝区域、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位等薄弱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落实重要设施抢修抢排抢险措施。防台风共转移群众775万人、船只回港避风53.5万艘,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其中防御强台风“妮妲”“莎莉嘉”“海马”实现零伤亡。

  七是提早消险避险,抓好薄弱环节防御。强化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安全度汛责任,抓好水库超汛限运行问题整改,落实中小河流防洪预案,加强重要工程、重点堤段防守,组织排查城市易涝区域和风险隐患点。充分发挥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累计发布预警4.9万多次,启动预警广播近9万次,发送预警短信1175万余条。国土部门成功预报地质灾害672起,避免人员伤亡近2.4万人。全国共转移受威胁人员1460万人,其中防御山洪灾害转移540万人,在防御多地多起突发山洪灾害过程中实现了零伤亡。

  八是加强联防联动,凝聚抗灾强大合力。解放军、武警部队出动兵力137万人次、民兵62万人次,动用各类机械12万余台次,解救转移受灾群众70余万人,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加强防汛抗洪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公安部门及时转移解救被困群众,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发改、财政部门加大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民政部门全力做好救灾物资发放、灾民安置和救助;交通、铁路部门组织抢修水毁公路铁路;卫生计生部门迅速开展伤病救治和卫生防疫;农业部门做好渔船回港避风、指导灾区恢复生产;工信、住建、商务、安监、能源等部门以及三峡办、南水北调办各司其职,形成了团结抗洪的强大合力。

  经过艰苦努力,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干堤无一决口,江河湖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与2000年以来均值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倒塌房屋分别减少14%、27%、49%、57%。

  三、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 

  据预测,今冬明春全国降水和江河来水总体偏少,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旱情。北方冬季气温较常年偏低,黄河等北方河流凌汛可能偏重,抗旱和防凌汛形势不容乐观。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冬春季可能出现的局部暴雨洪水,组织指导有关流域和地区做好凌汛防御工作。二是密切监测局部旱情发展,优化三峡、小浪底等水库和关键工程调度,做好抗旱保人饮、保春耕、保春灌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抓紧修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确保明年度汛安全。四是尽早开展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着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五是加快建设重大水利工程,明年再新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力争早开工多开工。六是加强水旱灾害风险管理,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会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水利改革发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陈雷调研督导青海河长制落实、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水利扶贫工作
全国水利博物馆联盟成立 陈雷作出批示
陈雷会见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
水利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强调 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孙政才严重违纪案处理决定
陈雷与水利援疆干部座谈
陈雷出席第五届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年度高层对话会
陈雷在国家防总防御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异地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