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周学文调研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工作

2016-08-26

  中国水利网站讯 8月21至23日,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带队赴太湖流域开展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赴浙江、江苏和上海现场调研太浦河后续工程、望虞河拓宽工程、吴淞江工程和环湖大堤后续工程等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骨干工程有关情况。23日下午,周学文副部长在太湖局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太湖局关于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实施方案的汇报和两省一市水利部门的有关意见建议,就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进行座谈讨论。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周学文充分肯定了太湖流域在防御2016年流域性特大洪水中取得的成绩。在国家防总、太湖防总的科学调度、有效指挥下,两省一市齐心协力,团结抗洪,治太骨干工程发挥了显著的作用,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得到了有效落实,实现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环湖大堤等重要水利设施安全“两个确保”,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维护了流域经济社会稳定,取得了防御流域性特大洪水的重大胜利。

  周学文指出,2016年太湖流域性特大洪水暴露出当前流域防洪排涝体系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骨干工程外排能力明显不足、环湖大堤存在一些防洪薄弱环节、流域与区域防洪排涝矛盾突出等方面。今后一段时期,要按照中央关于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加快推进在建工程建设的同时,科学谋划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方案,着力推进太浦河后续工程、望虞河拓宽工程、吴淞江工程和环湖大堤后续工程等4项工程建设,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统一认识,协同推进骨干工程建设。太湖局要加强与两省一市的沟通协调和相关技术成果的汇总审核工作,明确前期工作责任分工,细化时间进度安排,统筹推进各项工程建设;两省一市要从流域全局出发,加强协作,形成治水合力。二是深入论证,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太湖流域防洪与排涝关系复杂,要深入做好骨干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在项目论证过程中,要妥善处理好防洪与排涝的关系、省际之间的关系、扩大行洪能力与占地拆迁的矛盾,以及防洪与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改善等关系,多方案比选,优化工程设计,平衡各方面需求。三是狠抓实施,积极做好开工准备工作。要按照2019年底前开工4项治太骨干工程的目标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前期工作,特别是江苏、浙江要加大推进环湖大堤后续工程前期工作的力度,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四是强化管理,抓紧开展运行调度管理研究。针对太湖流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防洪排涝工程调度运用和管理问题及在特殊情况下的管控措施,充分发挥防洪排涝体系的整体效益。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太湖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水利(水务)厅(局)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6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对2016-2017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开展集中动员
周学文会见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湄公河五国代表
周学文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阿拉木图举行
水利部、国土资源部联合启动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
周学文会见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长塔瓦雷·阿盖雷一行
水利部召开2016年度第1次水资源管理工作调度视频会
《南水北调供用水管理条例》第二次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