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新办举行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6-06-29

发布会现场

刘宁答记者问

媒体记者高度关注今年防汛抗洪形势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仍围住刘宁采访(本文图片均由李先明摄)

  中国水利网站6月29日讯(记者 李先明 滕红真)6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分别介绍了今年入汛以来防汛抗洪工作情况、防汛抗洪与气象形势,并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查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一起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持发布会。

  刘宁说,今年我国入汛早,强降雨过程多,洪水来势猛,部分地区遭受了较重的洪涝灾害。南方地区先后出现20多次强降雨过程,为近5年同期最多,全国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多23%,列建国以来第2位,最大点日雨量达493毫米。全国有22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也是近5年同期最多,有26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6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主要江河共出现23次洪水过程,洪水总量较常年偏多34%。

  刘宁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防指认真贯彻落实,有力有序应对洪涝灾害。一是提前部署,细化责任落实。国家防总先后组织召开全体成员会和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召开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长江崩岸治理和应急度汛现场会,落实各项工作及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就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汛期安全生产、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等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副总理到安徽长江一线检查指导。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陈雷部长针对降雨洪水过程会商研判、具体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也及时采取措施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细化责任内容。二是深入排查,夯实度汛基础。国家防总先后组织19个工作组,对大江大河重点区域的防汛抗旱防台风等工作进行了检查;组织修订完善江河洪水防御和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预案,加强军地对接,预置抢险物资和救援设备。各部门、各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全面开展检查,及时消除防洪隐患。三是快速反应,强化应急处置。国家防总加强会商研判,先后发出52个通知、派出117个工作组,2次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28次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入汛以来,各地紧急转移受威胁人员105万人,其中有关地区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布预警近9000次,发送预警短信433万条,启动预警广播2.7万次,转移受威胁群众57万人,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四是科学调度,发挥工程作用。各级防指科学调度各流域骨干防洪工程,通过提前预泄、腾库迎汛等措施,有效发挥了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的作用。五是全面排险,奋力抗灾救灾。国家防总、水利部组织各地全面排查防洪风险隐患。各地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各地累计投入抢险人员61万多人、机械设备3万多台班,消耗防汛物资3.3亿元;中央财政安排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11.65亿元,支持地方防灾减灾。武警部队累计用兵1.6万人次,动用装备机械395台(艘),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刘宁说,截至6月28日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3省(区、市)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受灾面积和倒塌房屋分别比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偏少43%、45%、23%和77%。受灾区域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

  刘宁强调,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工作到了关键时期。据预测,今年主汛期我国降水总体较常年偏多,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气候水文形势复杂多变,江淮、松辽、太湖等流域有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可能多发,登陆台风强度偏强,可能深入内陆,防汛形势严峻。国家防总、水利部将从最不利的情况着手,有力有序高效地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的作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郑国光说,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复杂,呈现入汛早、累计雨量大、涝重于旱;暴雨过程多、强度大;强对流天气重发多发;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偏重等特点。

  郑国光强调,尽管厄尔尼诺事件已于今年5月结束,但对全球气候的影响仍将持续。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盛夏(7-8月)我国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华北东南部及东北南部等地降水可能偏多,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黄河下游和辽河流域可能发生暴雨洪涝,应继续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下半年影响我国的台风平均强度偏强,需提前做好防台风工作。

  发布会上,刘宁、张家团就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山洪灾害防御和治理、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水库汛限水位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郑国光、宋连春就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的影响、气象预警预测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自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中国网、国新网等媒体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香港中评社记者提问

 

东方早报澎湃新闻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北京电视台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现场直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29日

李先明 滕红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护佑江河安澜的智慧与力量
打赢秋汛“阻击战”
福建组建首支社会化防汛救援队伍
海南省防总突出做好万宁市强降雨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当前秋汛形势 安排部署今年汛末各项工作
【十九大时光】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科学调度水库群实现多赢
九月以来黄河中游降雨明显偏多 国家防总黄河防总科学调度小浪底等水库 防汛蓄水实现双赢
天津防汛部门多措并举应对今年最大降雨过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