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察风知劲雨 调度保安澜
成功防御南方20轮强降雨深度系列报道:抗洪硬较量折射科学防汛软实力

2016-06-29

  □本报记者 王浩宇

  风云变幻,汛情无定。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南方已经连续遭遇20轮雨水“车轮战”。每一轮强降雨,中央领导都高度关注,及时作出重要批示;每一轮强降雨,国家防总、水利部都提前会商,部署各项防御工作;每一轮强降雨,各级水文部门都提前分析研判水雨情,做好预测预警;每一轮强降雨,各地都按照防汛预案,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每一轮强降雨,防汛指挥决策者都认真研究,科学调度水利工程防灾减灾……

  一双双眼睛紧盯风云动向,一个个水雨情数据向国家防总汇聚,一份份防汛预案指导现实行动,一条条调度指令直指科学管控洪水……每一场强降雨的成功防御都能清晰看到这样一套“组合拳”。

  及时准确预测预报赢得主动

  6月19日,江西省九江水文局派出应急小分队支援受暴雨影响严重的都昌县和彭泽县,下午1时40分应急小分队赶到马迹岭水位站,抢测到洪峰水位19.64米;5月,安徽省芜湖水文局派出4支应急抢测小组密切监测,即将完工的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对青弋江、水阳江、漳河这“三江”流域水情的影响;5月8日凌晨2时起,福建将乐水文站站长黄蓉秀带领全站职工坚守在测洪第一线,抢测洪峰,连续奋战了36小时……

  正是坚守在大大小小江河上的一万多名水文职工,用智慧和汗水测得了江河数以亿计的水情数据,为防汛抗洪指挥决策提供了宝贵依据。

  “目前,我们可以在20分钟内收集全国9万多处水文报汛站的实时信息,在2个小时之内制作发布全国170多条主要江河、2300多个河道及水库湖泊的洪水预报。”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刘志雨说。

  “十二五”期间,我国水文监测预报能力大大加强,国家投入181.2亿元用于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建设了大量的雨量站、水位站,补足中小河流和城市防洪监测等薄弱环节,其中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累计安排各类建设项目44 710个。目前,全国水文系统共有各类水文测站99 575处,是“十一五”末期的2.4倍,初步形成覆盖江河湖库、布局合理、观测项目齐全、整体功能较为强大的水文站网体系,实现了对基本水文情势的有效控制。

  基于这样一张强大的水文站网,今年的预测预报更加及时精准,为防汛工作赢得了主动。

  在5月9日富屯溪、建溪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前,水文部门于8日14时做出顺昌洋口水文站、建瓯七里街水文站、南平市区延福门水位站最高水位预报,预见期达到10~15小时,为沿河商户及时避险、转移财物提供了充足时间。

  “我们着力加强了中长期的预报服务,可以对未来一个月的降水情况进行较为精准的预报;同时,我们还结合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中国气象局等发布的数字预报,进行综合分析,结合自己的预测后,提供季度水情预报。”水利部水文首席预报员孙春鹏说。

  水文测报一直被喻为“防汛耳目”“江河尖兵”,正是水文职工的长年坚守和汛期冒着生命危险的测报,防汛决策者才能准确知晓洪水信息,才能准确把握洪水对百姓生产生活可能造成的影响,才能根据工程设防情况作出科学调度决策,真正实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及时预警完善预案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我省自北向南将有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发生自然灾害的风险较高,请各地各部门和责任人及时落实措施,做好雷电、大风、山洪内涝、山体滑坡和工地安全施工措施。”5月19日下午,除湛江以外广东省所有防汛责任人都收到了省防指发送的预警信息。

  第一时间的预警,带来第一时间的应对,广东防汛责任人立刻行动起来。省三防办副主任黄志坚告诉记者,广东建立的三防预警发布平台,每分钟可发送1.8万条信息,半个小时内可以将预警信息全部发送到53万多名三防责任人手机中。

  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国防汛的首要目标。在今年防御20轮降雨过程中,各级防汛部门强化预警信息及时有效地发布,通过短信、公共显示屏、广播、电视、喇叭、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人民群众能够第一时间获知雨情、水情,有效避险保安。

  今年在湖南省长沙市一些重要路桥桥洞、隧道等易积水点,可以看到LED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的降水量、积水深度;当积水深度超过0.2米时还可以自动报警,给行人和车辆驾驶员提供明确的建议信息……长沙市首批11处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站在今年汛期投入使用。

  当暴雨山洪来临时,很多时候是生死时速的赛跑,防汛预案就是避险救灾的行动指南。

  5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广西容县黎村镇的荣丰村党支部书记黄显礼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了县里发来的山洪预警短信,他随即拉响了警报器通知村民转移。待出门动员时,发现不少村民已经按防汛预案聚集到安置高地。“洪水来了,我们知道要跑,而且知道往哪里跑了!”在这次暴雨中迅速转移的村民黄大姐说。荣丰村村民与山洪正面遭遇却“擦肩而过”,在这场特大暴雨中未发生一例伤亡。

  近些年各地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坚持预案先行、预防为主、防重于抢,一层一层打基础,一步一步稳前行。翻开福建省光泽县杭川镇坪山社区的防汛预案,可以看到低洼易涝灾害点位置、安全转移地点、不同雨情的监测内容、如何组织转移安置、应急小分队成员联系方式等丰富内容。预案的每个细节都从实际出发,制定得细致入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目前,浙江、福建等地已经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预案体系。

  一村一预案,一库一预案,一泵站一预案……每一份预案都经过科学的论证,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在宣传中深入人民群众内心。一个以防为先,以民为重,更加规范、科学、有序、立体的预案体系正在防汛减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科学调度让狂涛巨浪化为无形

  6月13日,湖南省防指利用短暂晴好天气加强对湘中以南骨干大型水库的防汛调度,积极腾库待洪,湘江上游双牌、欧阳海两座大型水库的水位最低分别降至165.86、124.49米,在正常防洪库容的基础上分别增加可调蓄库容0.54亿、0.84亿立方米,为防御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水争得了主动权。

  6月14日,面对太湖及河网水位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江苏省在沿长江相关水利工程自排的基础上,超常规启动白屈港枢纽泵站等三座沿长江泵站参与排水;浙江省加大南排工程排水力度,并配合太浦闸全力排泄太湖洪水,有效降低了太湖水位。

  入汛以来,珠江防总会同广西防指先后下发19道调令,科学调度大藤峡上游柳江红花水电站及红水河梯级龙滩、岩滩等水电站,充分发挥上游水库群拦洪削峰作用,削减大藤峡水利枢纽坝址洪峰流量,成功防御了4月12日和14日、5月10日三次超围堰度汛标准的洪水过程,保障了在建重点工程度汛安全。

  面对滚滚洪水,防汛部门科学研判,适时调度水库、水电站等工程,提前预泄水量,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运用河道行洪时差,有效避免干支流或上下游洪峰叠加;多种手段并用,让狂涛巨浪化为无形。

  在千百次与洪水较量过程中,防汛部门不断总结不同历史时段的防洪减灾经验,对洪水的认知不断升级。从被动地适应洪水,到控制与防御洪水,再到有意识地主动适应洪水、利用洪水,调度理念上实现了从“控制洪水”到“洪水管理”的转变。

  拦、分、蓄、滞、排并举,蓄、引、提、调、节共用,伴随着水利工程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国调度洪水的能力不断提升,精细化调度、联合调度越来越多。长江流域“上控、下泄、保中畅”,黄河流域“上控、中防、下调”,淮河流域“蓄泄兼筹、上下游兼顾”,海河流域“分区防守,分流入海”,珠江流域“堤库结合,以泄为主,泄蓄兼施”……今年,各大流域按照调度原则,因地制宜地制定了详尽的汛期调度方案,全力应对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

  我国已经进入主汛期,汛情将更加严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敢担当、敢负责的国家防总和各级防指心怀大爱,顽强拼搏,借助强大预测预报预警体系,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奋力夺取今年防灾抗灾的最终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6月29日

王浩宇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提速创优夯实民生根本——浙江省全力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纪实
直击:龙门夙夜测洪记
重庆巫山县:迅速疏浚河道 确保行洪通畅
恩施城市防洪新规划批准实施
山东东平湖管理局强力推进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
贵州省水文系统加强防汛预测预报工作侧记
争分夺秒战洪魔——贵州省水文系统加强防汛预测预报工作侧记
丹江口水利枢纽2010年防洪效益达37亿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