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陈雷调研指导长江防总迎汛备战工作

2016-04-27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樊弋滋)4月25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深入长江防总,亲切看望慰问奋战在长江防汛一线的长江委干部职工,主持召开长江防汛抗洪工作座谈会,听取长江防总迎汛准备情况汇报,对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陈雷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方向努力,奋力夺取今年长江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议。长江防总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刘雅鸣汇报长江防汛准备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会前,陈雷一行来到长江委水文预报中心,深入了解长江流域雨情、水情、汛情以及主汛期预测预报情况,现场演示干流各主要站点流量水位以及三峡、丹江口、陆水等水库调度情况,详细询问干流水沙条件变化、河道冲淤平衡及河势演变情况,勉励水文预报中心同志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强水文监测预报,提高预报精度时效,把握河势演变规律,为长江防汛抗旱指挥调度提供有力支撑。

  陈雷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委肩负着长江防汛抗旱指挥协调和流域综合管理的重任。近年来,长江委会同流域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防总安排和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科学防范了频发多发重发的洪涝、干旱、台风灾害及地震次生灾害,为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安澜环境。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不断凸显、流域防汛抗洪任务异常繁重的严峻形势,长江防总和长江委汛前准备动手早,防灾减灾措施实,应急处置行动快,为迎战可能出现的流域性大洪水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代表国家防总、水利部,向长期奋战在流域防汛抗旱减灾一线的长江委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陈雷指出,长江流域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地域辽阔、江河纵横。做好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国家发展稳定大局。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长江流域入汛时间早,强降水过程多,春汛来得早来得猛。虽然近年来长江流域水利建设及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流域防灾减灾综合体系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防汛抗洪形势不容乐观,困难不容低估,思想不容麻痹,工作不容懈怠。长江防总和长江委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减灾相统一,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

  陈雷就充分发挥流域机构职能、做好长江防汛抗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落实流域防汛抗洪各项责任。既要督促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实好防汛抗洪行政首长负责制,也要强化和落实委内各部门、各单位、各环节、各岗位责任。既要督促流域各级水利部门落实好迎汛备战措施,也要督促其他部门和行业落实好应对措施。既要抓紧方案预案修订完善、水毁工程修复、安全度汛检查等常规措施,也要抓紧落实抢险队伍组织、防汛物料储备、现场指挥保障等应急措施。二要强化预测预报预警措施。充分发挥流域水文站网较为健全、专业技术人才荟萃的优势,加强流域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大流域水文、气象信息共享力度,及时组织开展异地联合会商,加密监测频次,加快信息报送,加强会商研判,不断提高预报精准度,努力延长预见期,为防汛抗洪科学决策提供支持。三要加强工程体系科学调度。统筹考虑上下游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防洪形势,加强长江流域水库群统一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要针对三峡水库目前水位较高、蓄水较多的情况,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宝贵时间,合理进行科学预泄,及时腾出防洪库容,为迎战大洪水赢得主动。要针对汉江丹江口水库洪水涨得快、泄得慢的特点,统筹协调防洪保安与供水保障,进一步强化精细调度,充分发挥水库的综合功能。要针对陆水流域洪水陡涨陡落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陆水水库防洪调度工作。四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防范工作。着力强化长江干支流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拦河闸坝、尾矿坝以及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措施,落实巡查值守人员,备齐防汛抢险物料,抓好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人员转移和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同时,要督促指导地方切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台风灾害防御以及城市防洪排涝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各地发现的重大险情和安全隐患,长江委要及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指导、全力帮助解决。五要着力加强崩岸治理和应急度汛工作。长江委要发挥流域机构综合协调和专业技术优势,督促长江中下游五省抓紧制定并实施崩岸应急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力争主汛期来临前完成应急整治任务,同时,要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防守与抢险责任,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快《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治理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实施中下游河势控制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长江流域综合防洪体系。六要强化防汛抗洪统一指挥调度。长江委要切实履行长江防总日常工作职能,进一步强化部门配合、区域联动、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流域防汛抗洪指挥调度机制,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防洪关系,加强对地方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的工作督查和技术指导,合力打赢今年长江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陈雷强调,长江委在抓紧流域备汛迎汛工作的同时,还要统筹做好其他工作。一要统筹好防汛抗洪与抗旱减灾,坚持两手抓,提前做好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各项应对准备工作。二要统筹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与民生水利项目,配合做好前期工作、进度质量控制与督导检查等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三要统筹好流域水利建设与水资源管理,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长江流域河湖、水域、岸线。四要统筹好履行现有职责与推进职能拓展,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部署,围绕“共抓大保护”,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流域管理职能。五要统筹好水利业务工作与从严治党管党,强化并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氛围。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长江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7日

樊弋滋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2017年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座谈会暨南方片水库调度经验交流会在丹江口召开
水利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长江委举行
汇聚水利“尖兵” 激活创新“因子” 共促水利发展
长江委水文局就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长江水利委员会与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长江电力公司座谈水库调度工作
长江委水文局召开第五次分局长(主任)会
长江委科技委组织开展长江口综合整治专题调研
长江委党组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