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防汛抗旱系列述评之四:科学研判因应水旱 精准调度护佑民生

2016-04-27

  □本报记者 赵洪亮 李顺卿

  半个世纪以来厄尔尼诺环伺尤甚的2015年,我国南方暴雨频仍,12轮大范围高密度强降雨不断。

  面对暴雨洪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水利部和各级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沉着应对,着力抓好科学研判、精准调度这一关键环节,充分发挥骨干水利工程“拦、分、蓄、滞、排”作用,在保证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水库、湖泊、闸坝和分洪河道、蓄滞洪区等骨干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应急有力,调度有方,避险有序,最大程度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精准调度 从容应对水旱灾害

  2015年,水利防汛抗旱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

  2015年汛前,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认真准备,提早安排,扎实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台风灾害损失。

  风云变幻,汛情无定。每一场降雨、每一个台风都牵动着国家防总、水利部领导的心。这一年的浙江,主汛期来得早,走得晚。6月7日入梅,7月12日出梅,梅雨期长达35天,较常年偏长13天;汛期10月22日结束,较常年延迟一周。入梅早、出梅迟,梅台交织,梅雨量偏多;台风来得早、个数多,遭受正面袭击;短历时强降雨频繁,局部山洪与内涝严重……

  哪里有汛情灾情,哪里就有各级防指的运筹帷幄、科学调度。强降雨来临前,浙江省各级防指根据降雨预报和蓄水情况,按照调度方案做好预泄预排,超汛限水位水库及时降低到汛限水位以下,提高拦洪纳洪能力。据不完全统计,汛期水库拦洪101.29亿立方米,排涝18.06亿立方米。

  浙江省防汛只是2015年全国防汛抗旱的一个缩影。6月16日开始,南方地区出现入汛以后第12轮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安徽、江苏、上海、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等地暴雨倾盆,部分地区累积降雨量超过200毫米,城市积涝严重。与此同时,南方各地,一个个调度指令,一幕幕决策场景,惊心动魄却秩序井然。建立在科学数据分析上的科学调度,成为打赢这场超历史洪水的关键。

  南方12轮大范围高密度强降雨过后,减灾经济效益达41.5亿元,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受灾面积均比多年同期明显下降。

  8月下旬,云南、贵州、广西百色等地暴雨连绵,狂澜迭起。位于西江上游的天生桥一级、龙滩、岩滩、百色等骨干水库水位持续上涨,高水位运行。

  流域,是一个统一体。上下游、左右岸,相互关联,密不可分。越是抵抗全流域的大洪水,越需要科学的调度。珠江防总统筹兼顾,科学调度,有效防控,打出了西江上游水库群科学调度的“组合拳”。珠江流域沿线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也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通过对西江骨干水库群实施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库群拦洪削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解近渴以远水,挽狂澜于既倒。在屡次防汛抗旱中,国家防总、水利部、各地防办因地制宜,科学调度,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夺取了防汛抗旱工作的胜利。

  科学研判

  凸显水利人责任担当

  科学调度,是以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手段来调度水利工程,实现防洪效益、综合效益的最大化。科学调度,需要有效的会商决策机制、合理的方案、准确的预报、完善的工程体系等作为支撑。

  多年来,国家防总、水利部以及地方各级防指十分重视科学调度发挥的关键作用。“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流域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科学调度”……国家防总总指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出席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国务院防汛救灾专题会议等数次会议中,多次强调科学调度。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也多次发表讲话,强调科学调度的重要性。

  各地水文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和水情变化,及时预报;各级防汛部门及时组织专家会商,认真分析雨情、水情,制定并适时调整应急预案体系,保证了科学调度高效有序;相关水库进行预泄和拦洪错峰,有效地减轻了灾害损失。

  特别是水利部总结不同地方和不同历史时段的防洪抗旱减灾经验规律,在责任大过天的防汛抗旱工作面前,为科学调度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已成为发挥防洪抗旱减灾作用的重要保障。

  积极应对

  未雨绸缪决胜千里

  灾害以它特殊的方式,让我们从中吸取教训,增长智慧。

  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3月21日,我国进入汛期,入汛时间较多年平均偏早11天。南方先后出现4次大范围的强降水过程,降水覆盖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湖北、浙江等13个省区,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特殊多变的天气形势,3月22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汪洋出席会议并强调,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责任重大,要强化预报预警和科学调度,综合考虑防洪调蓄和抗旱供水需求,进一步加强水库等骨干工程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

  大汛当前,考验的不仅是水利工程等防洪硬件措施,更考验着水利人的智慧和科学调度水平。不久前,陈雷主持召开防汛抗洪会商会,传达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在国家防总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雷强调,防汛抗旱防台风是水利部的头等大事,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要及时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安排部署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3月27日至31日,刘宁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江西、湖南、湖北检查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4月11日至14日,他又率检查组赴广东、广西检查防汛工作。刘宁指出,要及时修订完善江河洪水调度方案,坚持蓄泄兼筹、以泄为主、上中下游协调、左右岸兼顾,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应对洪水,争取做到防洪手段最优,防洪效益最大。

  近日,国家防总批复了《淮河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将宿鸭湖、板桥、薄山、鲇鱼山、梅山、响洪甸、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等9座对淮河干流洪水影响较大的水库纳入联合调度,总库容达99亿立方米,届时将科学调度有关水库和防洪工程,充分发挥防洪工程体系整体作用,确保防洪安全。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汛期紧迫,预先筹划,多方合作,区域联动,相信,经过上下的共同努力,把复杂的江河湖库科学地调度起来,科学防洪度汛,今年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4月27日

赵洪亮 李顺卿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会
评论:加强值守 毫不松懈
湖北科学调度应对涝旱急转
南方暴雨来袭 各地应对有方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坚决打胜防汛抗灾硬仗
国家防总会商安排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派出6个工作组协助地方防御新一轮强降雨
四川省积极组织参与“全国防汛抗旱知识大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