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防汛抗旱系列述评之三:提高预报精度 当好参谋助手

2016-04-26

  □本报记者 王华

  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春季我国南方多地出现连续降雨,仅3月下旬以来,就有江西赣江上中游,湖南湘江上中游,广东北江、韩江,广西北流河,福建尤溪、九龙江等61条河流发生了超警洪水,防汛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面对异常天气,水文部门坚守洪水测报一线,科学分析研判雨水情,强化信息报送和预测预报,全力推进水情预警发布,以全面、及时、准确的情报预报为防汛抗旱减灾提供了有力支撑。回望2015年,水文部门在防汛抗旱减灾尤其是防御双台风“灿鸿”“莲花”、强台风“苏迪罗”“杜鹃”“彩虹”,迎战长江、珠江和太湖编号洪水以及南方大范围罕见冬汛等多次重大自然灾害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整体气候预测和灾害性天气预报比较准确,山洪灾害死亡失踪人数为历年最少。各地根据预警信息迅速采取防御措施,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在今年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在总结防汛抗旱成绩取得的原因时指出。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各类报汛站增至9.7万个,共接收雨水情信息7.1亿条,编发水雨情材料700多期、短信20万条。尤其在汛期,每天制作发布重要江河湖库断面洪水预报达5 800多站次,发布台风影响期水情预报600多站次。

  2015年,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决定从去年7月20日开始面向公众联合发布山洪预警,提醒各地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有5个流域机构和19个省(区、市)出台了地方预警发布管理办法,2015年各级水文部门通过各种媒体共向社会公众发布水情预警信息667条。

  报汛服务能力显著提高,预测预报水平有力提升,水情预警发布积极推进……水文部门多方面成就的取得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水文部门抓住了国家重视给水文事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及在“大水文”发展战略的指导下,重视增强业务能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监测和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共同结果。

  水文站网建设是采集水文信息的主要载体,是做好水文工作的基础。依据《全国水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3—2020年)》,水利部水文局重点组织开展了流域机构和各地大江大河水文监测系统、跨界河流水文站网、国家水文数据库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并采取督办、约谈、考评、检查等措施加大督查力度,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截至2015年年底,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累计安排各类建设项目44 710个,项目完工率达95%,成效初步显现。据统计,去年全国共落实水文基建投资计划7亿元,其中中央5.2亿元、地方1.8亿元。

  水文新技术的应用,是加快水文情报现代化的关键,促进了预测预报成果质量的提升。去年,南京成功举办全国水文监测新技术应用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国际水文监测仪器设备推介会,积极研发和推广高分辨率面雨量监测系统、国产声学流速仪等先进仪器设备,长江委和江苏、安徽等省水文部门多项自主研发成果获得奖励和国家专利。在全国首次水文应急测报演练中,无人机监测、三维激光测图、喷泵式冲锋舟紧急运送等多项高新技术也被第一次使用。水文部门还借助海绵城市建设,通过组织30个省(区、市)54个城市开展城市水文试点,不断提升城市水文监测技术水平。

  推进监测方式转型升级和改革,促使水文测报能力大幅度提升。面对不断丰富和拓展的站网,水文监测方式改革有利于解决人力资源不足、设施设备重复低效建设等一系列现实难题,水文行业以建设水文巡测基地为基础,实现驻测、巡测、间校测和调查相结合的业务管理模式,争取以遥测、巡测、长期自记等主要技术手段取代分散驻测、固守断面、人工观测等传统测报模式,最终实现测站人员逐步减少,机动监测、分析评价人员逐步扩大的管理模式。黄委和辽宁、河南、湖北、湖南等省水文监测方式改革取得成效。

  锻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水文事业不断发展的基石。在抢测多次暴雨洪水过程中,不管是老水文人,还是水文新兵,他们在汛情前都没有一点犹豫,个个都是先锋,他们默默地为河流涨落把脉,换来的是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

  黄委潼关水文站职工田双印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海南福才水文站钱成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水文职工庞书智夫妻当选“感动海南”2015十大年度人物,新疆哈密水文职工尹进文荣获“最美新疆人”称号……水文职工正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去年,部水文局出台了《水利部水文首席预报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落实和完善首席预报员制度。同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培训,面向行业举办15个48期培训班,共培训3 100多人次。

  受强厄尔尼诺影响,预计2016年气候变化形势更趋复杂,极端天气不确定性更趋明显,防汛、防台风形势将更加严峻。加之今年又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役的启动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

  “要强化部门间联合会商,完善信息和资源共享,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特别是要做好大江大河暴雨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台风登陆影响区的精细化预报,为防汛抗旱提供可靠依据。”汪洋副总理强调。

  4月6日,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2016年全国水文工作会上要求,2016年要重点做好水文测报工作,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监管,扎实做好各项水文服务,进一步深化水文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

  水利部水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高度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强化分析研判,加强值班会商,着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继续推进水情预警发布工作,不断加强旱情监测分析,推进水文应急测报工作,加强涉水工程水文信息报送工作,推进信息共享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防汛抗洪防灾减灾当好参谋助手。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4月26日

王华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召开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会
评论:加强值守 毫不松懈
湖北科学调度应对涝旱急转
南方暴雨来袭 各地应对有方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坚决打胜防汛抗灾硬仗
国家防总会商安排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派出6个工作组协助地方防御新一轮强降雨
四川省积极组织参与“全国防汛抗旱知识大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