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适应和引领新常态 充分发挥水利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2016-01-20

  □本报评论员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水利部部长陈雷对“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形势进行了系统分析研判,强调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必须充分发挥水利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摒弃旧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方法,才能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新台阶。“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相互作用基础上做出重大判断。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是中央对水利工作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水利自身发展的需要,水利必须勇于担当、大有作为。

  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必须加快水利建设步伐。着眼于水利建设投资效应与优势,中央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柱,部署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水利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和建设黄金期,同时水利投资规模、建设强度、计划执行周期和投资结构发生了新的积极变化,我们要适应这些变化,确保大规模水利建设顺利实施,更好地发挥水利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必须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实施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和东、中、西、东北“四大板块”协调发展,都离不开水资源的支撑和保障。我们要着力构建完备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增强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提高水资源要素与其他经济要素的适配性,促进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

  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必须发挥水资源管理红线的刚性约束作用。破除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必须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切实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生活全过程,以用水方式转变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布局优化,以水定产、以水定城,推动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新常态下,我们只有在适应引领新常态中有所作为、大有作为,方能构建起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水利支撑,让“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月20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靠前服务太湖流域重大水利改革——访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七:从严治党,为水利发展护航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六:防汛抗旱要实现“三个转变”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五:绝不让贫困群众因为水的问题被阻挡在小康门外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推行河长制是完善治水体制机制的重大契机
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新理念照亮水生态文明新格局
陆桂华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周学文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