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关于巡视整改方案的通报

2016-01-14

  2015年9月7日至10月23日,水利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简称枢纽管理中心)开展了巡视。11月13日,水利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枢纽管理中心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枢纽管理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把落实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

  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现将枢纽管理中心巡视整改方案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按照水利部党组巡视工作整改要求,站位从严治党的大局和水利改革发展的全局,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不回避问题,不回避责任,全面、深入、细致、扎实地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巡视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切实达到以下目标。一是从严治党要求、"三严三实"标准、纪律规矩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压力层层传导,干部监督管理严格,严肃执纪问责到位。三是项目管理更加有序,法规制度和工作程序严格执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严控严管,各类廉政风险有效防范。四是机构设置和干部选拔任用更加规范,机构职能理顺,干部职数严格控制,选拔任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各项规定。五是作风建设更加深入,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得到进一步纠正,制度建设和执行科学有效,民主管理、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大力推进。六是枢纽管理、水库管理以及长远发展问题研究更具前瞻性,主业更加突出,枢纽管理、水库管理得到加强和规范,小浪底工程综合效益长期有效发挥,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巡视整改要求

  1.加强领导。枢纽管理中心成立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巡视整改措施,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整改措施和整改任务的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顺畅、有力推进。

  2.深化认识。枢纽管理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进一步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对于更好地贯彻中央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好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确保枢纽管理中心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明确责任。枢纽管理中心党委要不折不扣履行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和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对号入座",按照职责分工带头认领并负责相关整改任务落实,亲自协调、组织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具体整改工作。其他各级领导干部分工负责、通力配合,列出详细的整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划分,确保责任到位、任务清晰、目标明确。

  4.细化措施。针对巡视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按照举一反三的要求,迅速行动,在总体整改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整改任务、工作内容、具体举措和目标要求,逐层逐级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倒排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具备条件的要立行立改,涉及体制机制问题的要系统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方法步骤,切实做到条条有归属、项项有落实、件件有效果。

  5.问效追责。巡视整改工作实行月报和季报制度,在每月一次的行政例会和每季度一次的政工例会上单独逐项汇报。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进行全方位督查督办,定期公示各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接受全员监督。同时,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监察,严格按季度检查考核,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整改滞后的及时约谈,严肃批评教育,查找原因,推进整改;对整改工作有抵触、整改不彻底的启动追责程序,严肃按照纪律条规进行问责。

  四、巡视整改措施

  (一)从严治党方面

  巡视指出的问题:

  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宣传教育和压力传导不到位,执纪问责偏弱。

  整改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一是加强对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和"两个责任"的宣传引导,开通并利用"两个责任"宣传专栏等多种渠道,对落实"两个责任"的重大意义、职责范围、工作内容、目标要求等进行系统宣传和引导,不断强化意识,营造氛围。二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习宣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具体实施方案,系统组织学习,持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三是广泛组织开展廉政教育,举办廉政专题宣传,继续定期发送廉政短信提醒,抓好关键节点廉政建设、重点人员廉政教育,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和"两个责任"的落实。

  2.党委负责人专题约谈各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针对巡视指出的问题,指明强化从严治党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明确要求,详细记录约谈情况,逐人、逐项进行检查、考核和落实。

  3.将执行枢纽管理中心党委印发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以及落实分层次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的情况,作为2015年度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进行检查考核。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干部,要降低考核等级,情节严重的按照规定严肃进行问责。

  4.将强化从严治党意识,切实落实"两个责任"作为2015年党支部(党总支)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一票否决"事项。对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缺乏实质工作举措、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降低考核等级,对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严格按照规定对有关党支部(党总支)书记进行组织处理。

  5.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集中学习和工作研讨,认真查找思想意识和具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领会当前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履职履责要求,认清形势任务,坚守责任担当,明晰工作重点,更加注重把工作着眼点放在监督和抓早抓小上,放在严肃执纪、强化问责上。枢纽管理中心纪委对各直属党支部、所属公司党总支纪检委员以及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及人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6.建立落实"两个责任"定期报告机制。各党支部(党总支)、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在每月行政例会和每季度政工例会上,专题汇报履行"一岗双责"和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举措,形成纪要,逐项督查督办。

  7.加强落实"两个责任"的能力建设。举办党支部书记、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干部强化从严治党意识,落实"两个责任"专题培训班,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要求,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针对面临的问题,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交流,重点集中分析监督执纪问题,尤其是招标投标跟踪监察、执纪问责等方面遇到的具体问题,探讨改进思路和措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加有效开展。

  8.加强对外营项目点和相关法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加密现场巡查频次,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动态派驻工作机制。

  9.严格贯彻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规定;抓紧研究制订《枢纽管理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明确责任追究情节、处分方式、工作程序等,始终把责任挺在前面,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违纪、违规者严肃执纪问责。

  (二)项目管理方面

  巡视指出的问题:

  采用非公开招标方式对外委托的小型临建项目数量大,有些项目存在先实施后补手续的问题,有些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设计变更多、投资调整较大等。

  整改措施:

  10.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项目立项及发包委托决策程序和制度。枢纽管理中心和所属公司分别修订完善投资计划管理、招标管理、合同管理、基建项目建设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完善项目立项程序。进一步细分、细化枢纽管理中心、所属公司重大项目以及不同类型项目发包委托的决策权限、决策方式和决策程序等。枢纽管理中心在审批和备案项目立项、招标工作过程中,严把决策程序关,不符合制度规定或程序不完备的项目不予审批或备案,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11.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深度,严格控制设计变更和投资调整。进一步细化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深度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三年投资滚动计划工作机制,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成果审查,未列入滚动计划或者前期工作达不到相应深度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合理确定年度计划项目的数量和投资规模,保证前期工作技术力量、时间和工作经费;专业性强的项目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负责前期工作;加强前期工作咨询论证,引入专家咨询论证机制。

  严格按照合同管理相关规定及合同约定处理变更;严格执行重大变更事前审批程序,加强重大变更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的论证和评估;重大、重要项目竣工结算委托专业中介机构审核;进一步明确项目验收权限、责任和程序。

  12.探索建立"一把手"不直接分管项目等权力约束和制衡机制,枢纽管理中心和所属公司领导班子"一把手"不直接分管项目;项目审批、管理等业务由分管领导负责;合同签订实行相关部门、业务分管领导和合同分管领导会签及法人授权机制;建立项目管理定期通报、会商机制。

  13.强化项目决策过程中的有效监管。项目决策前由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书面意见;项目决策要做好会议记录,决策记录要全面准确反映参会人员的意见;项目报批、报备必须附有决策依据等材料;监察部门对项目决策、实施和验收进行全过程监察。

  14.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及招标投标法规制度。从现在起,除影响工程安全、应急抢险或突发事项等特殊项目外,严禁先施工后签合同。责成各部门、单位在2015年年底前清理完所有遗留的先施工未签合同项目的同时,进一步明确项目发包、合同签订和项目开工条件。今后,凡没有签订合同即开始施工的,除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外,先施工部分不得补办合同和结算。符合地方省级交易中心招标条件的项目全部在地方省级交易中心招标,其它项目在枢纽管理中心采购与招标电子平台上进行招标,严禁采取化整为零、分标过细或者其他方式规避招标;探索打包招标模式,创造条件把系列相关小项目纳入招标项目管理。研究制定非招标项目管理办法,确保非招标项目发包合法合规;强化非招标项目实施管理,建立现场签证、合同支付和验收等的制约机制,防范项目管理廉政风险。

  (三)机构设置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巡视指出的问题:

  改制后小浪底中心所属单位存在机构过多、分工过细、职能交叉、领导职数大幅增加及改制过渡期间的干部选拔工作中存在以组织推荐代替民主推荐、民主推荐环节缺少个别谈话、部分职位干部的资格条件把关不严格等。

  整改措施:

  15.按照管理权限,枢纽管理中心机关部门及库区管理中心机构编制和干部职数严格按照水利部批复文件执行。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适应"一中心、两企业"新格局,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和水利部有关要求,结合实际,修订直属单位和所属公司"三定"方案,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工作职责清晰、资源配置优化、运转协调高效的管理关系,严格组织机构管理,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水利部报备、审批。

  16.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中,不超职数配备干部,不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优化机构,合理配备干部职数,探索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管理机制。遵循干部成长规律,逐级提拔任用干部,不突破任职资格提拔,不越级提拔,不在任职试用期或提拔任职不满一年内提拔,并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履行报备手续。

  17.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近期出台的《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规范工作程序,把民主推荐作为必备环节,坚持会议推荐与个别谈话推荐相结合,把民主推荐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组织人事部门有针对性加强政策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四)制度建设方面

  巡视指出的问题:

  有的制度可有可无,有的内容相似,有的不好执行,有的执行得不好,甚至有的制度本身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18.成立制度建设专项整改工作机构,于2015年11月底前制定工作方案,系统开展"一中心、两企业"制度建设专项整改工作。2015年12月底前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由制度制定部门对该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审核,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提出修订意见和修订原因,需要废止的制度统一发文予以废止,需要修订、合并的制度按照程序进行完善,同时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制度未结合实际及时进行修订的、制度程序与效率存在问题的、制度执行效果欠佳的情况,适时组织案例分析,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简便性。

  19.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继续加强干部职工思想和作风建设,营造靠制度管事、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制度的宣贯和学习,通过考试等有效措施加强制度学习特别是新修订制度的学习,使干部职工及时适应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的变化;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和考核,使严格执行制度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20.以党支部(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2015年版)》,所属公司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2015年版)》具体工作方案并严格落实,做到人人熟知本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人人自觉落实防控措施。由枢纽管理中心纪委牵头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专项检查,并把各部门(单位)学习、落实防控手册情况纳入季度部门工作绩效考核范畴严格实施考核;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严肃进行执纪问责,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

  (五)作风建设方面

  巡视指出的问题:

  各类会议比较多,布置工作、交办任务也多以会议指令为主,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少,且很多工作时限紧、任务急、要求高,干部职工普遍感到压力大。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少、研究指导工作不够。

  整改措施:

  21.根据枢纽管理中心"一中心、两企业"的特点,主要领导带头转变工作方式和理念,带头身体力行深入基层一线,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不定期深入分管部门和对口联系单位开展调研,了解部门(单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改进有关政策措施。完善主要领导及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深入一线调研的具体措施,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密切领导干部与基层一线的联系。枢纽管理中心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所属公司领导要根据工作职责,定期深入现场和基层,了解基层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研究解决方案报分管领导研究。

  22.提高工作安排的科学性,会议议定事项在资源调配和时限要求上要充分考虑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加强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职工、处级干部与分管普通职工的谈心交流机制,及时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问题,疏导压力。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将休假执行情况纳入部门考核。

  23.继续压缩会议数量和频次。由枢纽管理中心召开的会议仅保留年度工作会议、党的工作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年度性专业会议仅保留安全生产会议和防汛工作会议,其他专业性会议实行严格审批,严控不定期召开的专题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开小会解决问题的不开大会,能开视频会议的不集中一地开会。会前充分酝酿,做好讨论、沟通,形成完整的讨论方案。议题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的,要在会前协商一致,形成倾向性意见。没有倾向性意见或意见分歧较大的原则上不上会。会议主办部门负责对会议决定的事项跟踪督办,确保会议决定严格落实。

  (六)其他方面

  巡视指出的问题:

  对水库管理和涉及单位长远发展的有关问题重视不够。如库区网箱养鱼泛滥,直接威胁到水质安全和生产安全。对水库淤积、枢纽管理等方面重大问题研究不够,促进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不多等。

  整改措施:

  24.坚决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小浪底水利枢纽安全稳定运行为目标,按照"管理好、运行好小浪底水利枢纽及其配套反调节水库"的总体要求,加大对水库管理重大问题研究,修订完成枢纽管理区总体规划和水利风景区建设规划,统筹规划小浪底和西霞院水库管理涉及的土地、水域、林木、矿产、旅游、建设等重大问题。推动水库保护区的审批和划界,加大对保护区范围内危害水库运行的水土流失和水污染行为的治理,积极推动加强水库保护区管理。

  25.对枢纽管理中心的发展战略定位、总体布局、发展愿景、长期发展目标和近五年的发展目标进行再梳理、再提炼、再总结,深入分析枢纽管理中心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积极研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政策措施和十三五规划,提出业务布局整合、调整以及深化所属公司改革总体方案,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实施。

  26.对小浪底库区网箱养殖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按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制定清理库区网箱养殖的工作计划,主动开展联合执法,明确清理时限。积极争取地方人民政府出台相关条例,规范小浪底水库水资源开发利用行为,保护库区水质和水库运行安全。

  27.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水库泥沙淤积研究规划,积极推进小浪底水库泥沙研究工作,探索水库泥沙运行规律,延长水库拦沙使用寿命,充分发挥枢纽的综合效益,深入开展水库泥沙淤积监测资料系统分析研究,实时监控闸门前泥沙淤积。

  28.借鉴国内外水利枢纽管理上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系统梳理枢纽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科研计划组织开展大坝沉降变形、混凝土冲刷破坏修复、水轮机抗磨蚀等研究,完善安全监测系统,准确掌握工程状态,切实为大坝安全运行提供参考依据和决策支持。

  29.根据枢纽管理中心2015-2019年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制定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完善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探索建立专业技术带头人制度,拓宽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引导专业技术人才立足技术岗位成长成才。按照国家对企事业单位不同管理政策,在岗级设置、创新成果激励等方面向技术拔尖和急需人才倾斜,营造尊重人才、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增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感、成就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枢纽管理中心巡视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1)65362150;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紫荆山路68号,邮政编码:450000。 

  

  中共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党委

  2016年1月6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小浪底管理中心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
小浪底管理中心安排部署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
“小浪底讲坛”讲授“智慧小浪底建设”知识
小浪底管理中心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推进会
小浪底管理中心纪委组织专题学习
小浪底管理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小浪底管理中心召开2017年防汛工作会议
小浪底管理中心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