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通过验收

2015-11-23

  中国水利网站讯  11月23日上午,水利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组织召开上海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验收会议。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学文,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市是水利部确定的12个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之一,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推进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挂帅、市政府相关委办局组成的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领导小组,大力推进试点工作,全面完成了试点目标和各项任务,取得了突出成效,为全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探索了宝贵经验。

  周学文代表水利部,对上海市顺利通过试点验收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的主要做法。一是以严格考核为核心抓手,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顶层设计,落实管理责任,构建了横向协调有力、纵向执行顺畅的工作机制。二是以“三条红线”为刚性约束,将水资源管理目标控制主体责任落实到各区县人民政府和特大型取用水户,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三是以供水安全为第一要务,以污染减排、城乡供水服务均等化为重点,滚动推进水资源水环境系统治理。四是以能力建设为基础手段,推进河道水环境治理的公众社会满意度调查和中小学生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社会管理。这些经验为全国丰水地区水质型缺水城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探索了路子,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周学文强调,在未来发展进程中,水资源水环境问题依然是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的瓶颈制约因素,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加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力度,以试点验收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要坚持水资源消耗总量与强度双控目标,牢固树立节水就是洁水的理念,进一步加大节水减排力度。第二,要坚持人水和谐理念,强化排污总量控制与水功能区达标管理,全面加强水资源保护工作。第三,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着力改善河流水环境质量,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第四,要坚持能力建设先行,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第五,要坚持严控严管,抓好年度和期末考核工作。

  蒋卓庆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水利部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以这次试点验收为契机,按照国家相关要求,聚焦重点,继续努力,积极开创上海水资源管理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水利部有关司局、长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水资源管理中心,上海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验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1月2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对2016-2017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开展集中动员
周学文会见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湄公河五国代表
周学文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阿拉木图举行
水利部、国土资源部联合启动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
周学文会见乌拉圭牧农渔业部长塔瓦雷·阿盖雷一行
周学文调研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工作
周学文会见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