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社论:谱写水惠高原神圣乐章
——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

2015-09-11

  清澈的高原水送到农户的屋边,泽润了一张张虔诚的笑脸;雄伟的大坝矗立在高山峡谷间,履行着水安全保障的庄严使命。是水,是水利建设,让这片圣洁之地雪莲盛开,颂歌长传。在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水利援藏工作开展二十四周年之际,我们向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向在西藏水利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水利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藏水利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雪域高原,江河之源。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在这片离太阳最近的土地上,洁净、丰沛的水资源至少在六个方面位居全国第一,滋润养育了这片神奇的土地。用好水、管好水、护好水,是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半个世纪以来,西藏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团结治水,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水利在惠及民生的供水、供电、灌溉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骨干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提高供水、灌溉、防洪保安等保障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开展雅鲁藏布江干流等重要河段治理,防洪减灾综合体系基本形成;水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水资源调蓄能力明显增强,高原水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水利行业能力快速提升,水利人才茁壮成长,水利管理和科技支撑得到加强。水利事业快速发展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亮点之一,水利建设进入深化改革、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中央的深切关怀与国家始终如一的支持是西藏发展的坚强支撑,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让300多万西藏人民共享祖国改革发展成果,与西藏人民一起共同建设美丽富饶新西藏,是全国水利建设者的热切期盼和神圣使命。二十四年来,水利部党组认真贯彻中央援藏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特别是中央第四次、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全方位加大水利援藏工作力度。坚持政策倾斜,坚持科学指导,坚持智力帮扶,坚持重点突破,坚持对口支援,以经济援藏、干部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对口援藏为抓手,加快实施水利援藏工作规划。援藏机制逐步完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项目支撑成效显著,技术援助深入开展,对口帮扶扎实推进——援藏干部不负重托,为推进西藏水利跨越式发展做出了令人瞩目的重大贡献。

  最有力的是数据,最深情的是行动。二十四年来,西藏水利资金投入力度空前,1996年至今水利投资达341.47亿元,其中“十二五”期间将达228亿元,约180万农牧民直接受益。进入“十二五”以来,建成防洪堤1606公里,解决西藏77.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8.99万千瓦,农牧民用水户协会达1200个,管理农田灌溉面积约70万亩;一批重要流域综合规划的编制和审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西藏水资源保护生态补偿对策、西藏水价形成机制等课题研究和10项关键技术研究正在开展;对口援助单位与受援单位签订互惠合作项目50个,积极组织结对帮扶。

  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水利援藏,送去的是干部,是人才,收获的是团结治水、守望互助的强大精神力量。一批批水利援藏干部情系高原,扎根西藏,艰苦奋斗,用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树立起共同建设美好西藏的伟大旗帜。他们克服远离家乡亲人、高原缺氧等种种困难,各自在艰苦的岗位上扎实工作,认真履责,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藏区稳定做出了值得永世铭记的突出贡献。

  水利援藏,征途漫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也是西藏继续追赶全国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大战略思想,牢牢把握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以及对西藏工作和援藏工作作出的新部署,牢牢把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援藏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对水利援藏提出的新任务,牢牢把握建设生态文明对水利援藏赋予的新内涵,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上来,统一到国家对口援藏工作的重大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水利援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半世纪光阴流淌,谱写水惠高原神圣乐章;二十年岁月峥嵘,唱响水利援藏不朽旋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水利援藏“十二五”规划正在加紧步伐确保如期完成,“十三五”水利援藏已经展开科学谋划。我们相信,在水利建设者共同建设美好西藏的不懈努力下,必将进一步切实解决西藏广大农牧民最关心的吃水、用电、灌溉和防洪保安问题,为西藏实现与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提供全面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9月11日



  相关新闻:
西藏水土保持“互联网+”公众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西藏在全国率先实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分类管理
西藏水利厅副厅长扎西平措一行慰问当地水库项目部
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检查组到结巴水库检查指导工作
西藏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审正式由第三方提供服务
西藏全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培训班圆满结束
长委水保局赴藏对西藏2017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进行督查
西藏积极推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分类管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