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国家防总水利部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国务院防汛救灾专题会议精神 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2015-05-27

国家防总水利部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国务院防汛救灾专题会议精神

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中国水利网站讯 5月26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防汛救灾专题会议精神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进一步会商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对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水利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天气复杂多变,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重发,汛情来得猛、台风生成早、暴雨强度大,中小河流超警多,一些江河发生超保证水位或超历史记录大洪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防总、各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会商、准确预报,主动应对、科学调度,有效防范、合力抗灾,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陈雷强调,今年汛情形势极为特殊,厄尔尼诺持续发展,可能导致各种极端天气多发重发,预报预警难度大,防范应对困难多。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防汛救灾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把各项工作想在前、抓在前、做在前,切实落实各项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打好抗旱减灾持久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

  一是着力强化预警预报。要切实加强监测力量,加密监测频次,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前完善预报方案,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抗旱指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特别要加强城市、山区等地局部性、突发性暴雨洪涝的预报,提高短期预报的针对性和准确率,为防御工作争取主动奠定基础。

  二是着力强化督促指导。要根据前一阶段的汛情灾情和后期的分析预测,提前对各项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督促指导有关地区着力落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抓紧修订完善各项方案预案,修复水毁灾损工程设施,提前预置防汛抢险队伍,补足备齐抢险救灾物资装备,做好度汛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着力强化应急值守。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收集掌握并上报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各地防御工作情况,确保报送渠道畅通、内容准确无误。当发生强降雨、台风登陆或重大险情时,要及时增加值守力量,督促有关地区加强值守巡查,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四是着力强化重点防御。要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切实做好山洪、台风、城市内涝以及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等重点工作,着力强化值守巡查、指挥调度、应急抢护、转移避险、救灾安置、灾后重建等关键环节。在加强防汛工作的同时,要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加强抗旱水源管理调度,确保供水安全。

  五是着力强化工作支持。要切实加大对各地防汛抗旱工作的支持力度,及早通报天气情况,发布预警信息,提前部署防御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水利工程,适时派出工作组或专家组赶赴灾区,强化资金支持和物资调拨,协助地方做好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工作。

  六是着力强化舆论引导。要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准确发布重要汛旱灾情。要有计划地组织专题报道,客观全面地反映防汛抗洪和抗旱减灾工作,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