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2015-04-28

  中国水利网站4月27日讯 (记者 刘文杰)4月24日,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的主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十二五”特别是委员会十一次会议以来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成效与经验,安排部署近期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

  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作重要报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佳到会致辞,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作总结讲话。

  娄勤俭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二五”以来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经验。他指出,“十二五”期间,流域各省区按照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因地制宜综合治理迈出新步伐,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成效,水土保持法治建设迈向新阶段,水土保持基础工作取得新进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掀起新高潮,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累计完成水土保持总投资120多亿元,其中中央投资53.9亿元,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3万平方公里,治理小流域600多条,建成基本农田1157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2830万亩,建设淤地坝740座。流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农业生产条件大为改观,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娄勤俭深入分析了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提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兴水治水各项决策部署,以系统化思维推进新常态下的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统筹推进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综合防治,统筹推进水土保持与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法治建设,统筹推进水土保持与扶贫开发,推动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可持续发展。

  刘宁分析了当前黄河上中游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并就全力贯彻新时期治水方针和水利部兴水惠民、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推进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依法监管,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二要坚持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水平。三要坚持自然恢复,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四要坚持安全生产,保障淤地坝安全运用。五要坚持深化改革,增强水土保持发展内在动力。六要坚持行风建设,落实水土保持廉政责任。

  陈小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的成效与经验,安排部署了今后重点工作。各省区要牢牢把握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切实采取措施,努力推动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工作实现新发展。

  黄河上中游青、甘、宁、内蒙古、陕、晋、豫七省(区)委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国家林业局特邀代表应邀列席会议并发言。会议形成了共识,取得了良好效果。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黄河上中游七省(区)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27日

刘文杰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松辽委到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调研水土保持工作
海委主任王文生调研河北省水土保持工作
“贫瘠之地”重现山清水秀
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水土保持监管规划通过专家审查
重新感知生活的这片土地
托起边陲百姓脱贫的梦想——云南省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鼎力支撑精准扶贫见闻
生态扶贫的绿色旋律——湖北英山县水土保持局扶贫纪实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水土保持产业论坛在京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