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系列评论之三:踏石留印落实政策措施

2015-04-10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系列评论之三

踏石留印落实政策措施

□本报记者 杨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三部委引资意见”),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政策突破力度之大,政策之优惠、含金量之高,前所少有。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各地区、各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政策红利转化成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强劲动力。

  狠抓落实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抓紧制定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具体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措施。要创造性地把中央政策对接各地具体情况,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要冲破思想障碍,突破利益藩篱,多方引资,共建水利。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做好落实工作,不要等待观望,要克服畏难情绪,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抓好“三部委引资意见”的落实和推进,有条不紊地抓好“三部委引资意见”的具体部署、具体规划、具体要求,否则我们就会错失大规模水利建设的良机,愧对历史、愧对未来。

  狠抓落实必须做好试点示范。各地要用足用活用好政策,敢于实践,敢于探索,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工作,想法设法吸纳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拟选择四川省李家岩水库、重庆市巴南观景口水库、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等工程作为第一批试点项目,作为国家层面联系的试点。各地应当按照文件精神选择自己的试点,大胆尝试。试点项目要在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公平公正公开选择投资经营主体、完善政府支持政策、政府服务和监管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探索。各地各部门要加强跟踪指导,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完善相关政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争取尽快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用改革的红利加快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速度,促进水利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狠抓落实必须搞好宣传引导。“三部委引资意见”政策性强,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尺度,准确解读实施意见。要大力宣传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政策、方案和措施,宣传落实“三部委引资意见”的新进展、新成效,宣传社会资本在促进水利发展,特别是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方面的积极作用,让社会资本了解参与方式、运营方式、盈利模式、投资回报等相关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为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运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水利投资是真金白银,来不得半点虚假,社会资本投入多少到水利建设上来,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建设运营管理最终的也是最好的检验标准。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水利部门,要大胆改革,敢于实践,下功夫真正把好政策落实到位,真正把社会资本引导到水利建设上来。我们相信,“三部委引资意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之日,就是政府、市场“两手发力”之时,水利发展新的春天才算真正到来。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4月10日

杨飞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迎战主汛期防汛防台风系列评论之一: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社论:谱写水惠高原神圣乐章
长江时评:永远的丰碑
中国水利报:世纪壮举 千秋伟业
迎战主汛期防汛防台风系列评论之二:做好迎战新一轮暴雨洪水准备
江苏:水利建设获农行400亿元授信额度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