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矫勇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15-01-13

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矫勇

(2015年1月10日)

同志们:

  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即将圆满结束。下面,我对会议作简要总结。

  一、这次会议收获很大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水利事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十二五”规划进入收官之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陈雷部长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作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讲话,各位部领导分别对有关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介绍了水利部《关于加强中小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防范廉政风险的指导意见》和深化水利改革等有关情况,讨论了3个重要文件,11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分7个小组用近一个整天时间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期间还套开了农村饮水安全审计整改座谈会、水利部与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座谈会。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会议时机重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起到了统一思想、交流经验、明确任务、增强信心的目的。两天的会议十分紧凑,大家收获很大,概况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对新时期治水思路的理解更深入。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陈雷部长的讲话,通篇贯穿了“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这一主题,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我国水安全面临的新老水问题,结合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为什么和如何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等重大问题,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陈雷部长的讲话,使大家在思想上更加全面系统地认识到新时期治水思路的深刻内涵,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践行治水新思路,把这条主线贯穿于防汛抗旱、水利建设管理、涉水事务监管、水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同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

  第二,对新常态下水利发展形势的认识更准确。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发生改变,必然给水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生动力带来深刻变化。陈雷部长讲话中指出,新常态要求水利必须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做出更大贡献,更好发挥水利工程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作用;要求水利更加重视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能力,更好发挥水资源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先导性、约束性作用;要求水利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坚实的防洪、供水、生态安全保障。新常态需要新驱动,新常态须有新应对,新常态呼唤新发展。大家深刻体会到要主动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顺应新常态,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用好水利改革发展重大机遇期,不断提高水利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增强水利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

  第三,对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的把握更全面。水利是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事业,水利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对今年和未来一个时期水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水利建设的重点任务、水利改革的主攻方向、水利管理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指向明确、要求具体、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对水利部门赋予重托,人民对水利行业寄予厚望,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要着力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全面做好各项水利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第四,对“两手抓、两手硬”的体会更深刻。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部党组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一方面抓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一方面抓监督责任聚焦主业,去年召开3次全国性会议、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次会上,陈雷部长用很大篇幅专门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董力组长在讲话中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充分体现了部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定决心。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作为水利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增强党的观念,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角色,抓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营造好、巩固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水利行业氛围。

  二、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我着重强调以下四点。

  第一,迅速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这次会议的精神主要体现在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上。会后大家要尽快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好这次会议精神,尤其是汇报好陈雷部长的讲话精神,汇报好这次会议对水利改革发展的安排部署,引起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争取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要及时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组织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中央和部党组的部署要求传达到基层水利单位、传达到每一位水利干部职工。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案,切实将会议的各项部署和主要任务落到实处。

  第二,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当前,水利建设任务繁重,水利改革步入深水区,水利管理进入攻坚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艰巨。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弹好钢琴,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协调推进。要善抓重大建设任务,对国务院有明确时限要求、在稳增长中能发挥重要作用、惠及广大民生的27项今年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建设重点,要精心组织,扭住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工作环节不放松,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要善抓重要管理工作,以依法行政为总纲,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严格监管为手段,使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水利自然资源产权管理等涉水管理真正硬起来,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动力。要善抓重大改革工作,坚持政府功能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力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农业综合水价、水权水市场等重大水利改革任务,使市场活力在水利事业中充分显现。

  第三,踏石留印抓好工作落实。千条万条,狠抓落实是第一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都是虚招。最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审计中,发现一些地方存在突出问题,反映出有些地方厅局在抓落实方面,认识不到位,功夫没下足,要求不够严,措施没落实。因此,对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要聚焦,紧紧盯住中央战略部署和部党组各项工作安排,把规定动作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二要聚神,做到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工作,对重点工作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关键时候千万不能掉链子。三要聚力,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挖掘自身潜力,善于借助外力,形成攻坚合力。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聚焦、聚神、聚力”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把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人员,量化为实施计划、办结时限、质量要求、考核指标,形成一环扣一环、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第四,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当前正处于大规模水利建设高潮期,水利投资规模大,廉政风险也明显加大。近年来,少数地方水利部门出现腐败案件,水利稽察、审计、专项检查中也发现不少违规行为,这些问题如不彻底整改,不仅严重影响水利行业的公信力,更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水利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水利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着力筑牢制度建设“防火墙”,加强水利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资金安排、招标投标、质量监控、安全监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水利部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防范廉政风险的指导意见》,目的就是扎紧制度的篱笆,强化制度的约束,堵塞制度的漏洞,各地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要切实用好监督执纪“杀手锏”,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予以查处,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为水利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三、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几项工作

  我再强调一下当前要着力抓好的几项工作。

  第一,切实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2014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整体执行好于往年,但离国务院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项目之间、地区之间完成情况不尽平衡,有些地区计划执行进度严重滞后,直接影响投资效益,也给今年投资计划执行增加了很大压力。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尤其对地方立项和由地方实行投资规模管理的这一块,要加快前期工作,精简审批环节,使建设进度真正提起来。要加强督导问责,对进度缓慢的地方和单位要及时进行督导和约谈,久拖不改的要坚决调整投资计划,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第二,认真做好凌汛和冬春旱防御。当前正值防凌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落实防凌责任制,统筹“拦、调、分、疏、滞、泄、守”等各项防凌措施,确保防凌安全。要着力防范局部地区可能发生的冬春旱情,切实抓好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枯水期补水,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以及南水北调东中线水量调度等工作,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和城乡供水安全。

  第三,扎实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广泛调动社会各方特别是农民、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性,突出抓好水毁灾损水利工程修复、灌区续建配套、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等项目,不断夯实农田水利基础,为再夺今年农业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着力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岁末年初是事故易发期、多发期,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统一部署,水利部将尽快部署一次全面的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希望各地认真开展自查,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两节”和“两会”期间生产安全。

  第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有关规定。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纪委正风肃纪一系列要求和中办、国办通知精神。要深入基层开展访贫问苦,开展困难帮扶和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月13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