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社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治水思路和部党组部署上来

  刚刚结束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是在中央明确提出新时期治水思路和战略任务之后,我国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深化水利改革取得成功开局、各项水利建设取得巨大成效和水利“十二五”规划进入收官之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4年水利工作,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安排了2015年的水利重点工作。水利系统当务之急,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治水思路和部党组部署上来。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治水思路和部党组部署上来,就是要着眼全局和战略考虑,深刻理解中央新时期治水思路,着力构建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后,我国资源环境约束更加趋紧,生态产品需求更加迫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加重要,体制机制创新更加关键。加快解决水利公共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不足问题,着力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水平,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对水利工作赋予了新内涵、新任务、新要求。李克强总理对集中力量加快水利建设、用改革红利促进水利事业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加快实现从粗放用水向节约用水转变,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局部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从注重行政推动向坚持两手发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变,统筹解决水安全问题,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进一步完善现代水利设施体系,坚持不懈发展民生水利,不断夯实保障粮食安全水利基础,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治水思路和部党组部署上来,就是要着眼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刻理解水利部门新时期的担当和责任,主动作为,深化改革。新常态要求水利必须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作出更大贡献,更好发挥水利工程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作用;要求水利更加重视水资源水环境的承载能力,更好地发挥水资源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先导性、约束性作用;要求水利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坚实的防洪、供水、生态安全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对水利部门赋予重托,人民对水利行业寄予厚望,水利人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我们必须主动认识新常态,准确把握新常态,积极顺应新常态,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用好水利改革发展重大机遇期,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与此同时,要按照中央总体部署,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协调推进水利各领域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健全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化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农村水利发展体制机制,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不辜负中央重托和人民厚望。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治水思路和部党组部署上来,就是要着眼水利工作实际,深刻理解部党组的全面部署,踏石留印抓好工作落实。中央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国家重大政策利好水利建设,这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极端天气频繁影响我国,防汛抗旱保安全的任务十分繁重,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的水利建设历史欠账很多,依法治水管水进程还很漫长,水利改革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党风廉政建设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在本次会议上,水利部党组贯彻中央精神,分析面临形势,结合当前我国水利工作实际,明确了水利建设的重点任务、水利改革的主攻方向、水利管理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全面部署了未来一个时期和今年的水利工作。对此,水利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千条万条,狠抓落实是第一条,要以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好工作落实。要精心组织,扭住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个工作环节不放松,把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人员,量化为实施计划、办理时限、质量要求、考试指标,确保各项重大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同时,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大力推动依法治水管水进程,科学编制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持续深入推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好、巩固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水利行业氛围。

  统一思想,新起点上须定准方向;务实行动,新常态下要凝聚正能量。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十三五”水利发展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水利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节约保护为先导,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法治建设为保障,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民生水利新发展,不断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利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1月13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