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网友评出2014年度水利十大新闻

2014-12-31

  1.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六字重要治水思路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水安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十六字重要治水思路,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了新时期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为今后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水利工作的科学指南。节水优先,是针对我国国情水情,总结世界各国 发展教训,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的关键选择。空间均衡,是从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审视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关系,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 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的科学路径。系统治理,是立足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根本出路。两手发力,是从水的公共产品属 性出发,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提高水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

  2.李克强总理亲临水利部考察调研

  1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在百忙之中来到水利部考察,与水利部的同志座谈,就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重大水利 工程、加强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深化水利改革等工作作出部署,并与广大干部群众面对面亲切互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共和国总理首次亲临水利部机关考察指导 工作。总理充分肯定了水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精辟阐述治水兴水的重大意义,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 期水利重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寄予殷切期望,对新形势下治水兴水做了全面动员部署,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3.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21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 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新增年供水能力800亿立方米和农业节水能力260亿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使我国骨干水利 设施体系显著加强。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对加快工程建设进行部署、督促、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水兴水决策部署,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年度重 点水利建设任务。水利部提出要通过加快工程建设进度、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打造廉洁水利工程,尽快建成一批打基础、管 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截至目前,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48项。

  4.科学抗旱保供水安全粮食丰收

  我国北方冬麦区以及湖北、四川、云南等地今年发生了冬春旱,东北南部及黄淮海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夏伏旱,8月全国受旱面积一度达8395万 亩,24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辽宁、河南、内蒙古等地旱情较重,河南平顶山市等城镇一度供水紧张。国家防总、水利部及时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抓 好汛期水量调度和汛后蓄水,组织实施平顶山抗旱应急调水、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以及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请求的伊犁河应急调水,三峡水库连续5年蓄至175 米,丹江口水库水位创历史新高,小浪底水库蓄水仅次于2012年同期。全国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5亿亩,解决了999万人的临时饮水困难,有力保障了人民 群众生命安全、城乡供水安全,全国粮食生产喜获“十一连增”。

  5.今年又解决60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民生水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 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今年年初,水利部等五部委即联合印发了《农村饮水安全工 程建设管理办法》,促进农饮工程长效运行。在国家财政投入的强力支持下,水利部党组与有关各方密切协作,今年解决了6600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的饮 水安全问题,最近4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406亿元,解决了2.46亿农村居民和34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集中供水受益人口比例由 2010年的58%提高到2014年的78%。

  6.我国全面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问责

  水利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审计署和统计局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实行最严 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由水利部等十部门组成考核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 考核对象为各省级行政区人民政府。考核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水利部,承担考核工作组的日常工作。考核内容包括各省级行政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目标完成、制度 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两部分。目标完成情况主要考核用水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和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4项指标。制度 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包括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等制度建设及相应措施落实情况。

  7.有序应对强台风暴雨洪水减灾措施扎实有效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平均降雨量592毫米,共发生23次强降雨过程,华西秋雨持续时间长达20天,嘉陵江、汉江、黄河中游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3~1.6倍,共有343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62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21条河流发生超历史实测纪录大洪水。超强台风影响突出,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20个台风,其中海贝思、威马逊、麦德姆、海鸥、凤凰5个台风登陆,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时风力达17级,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沿海的最强台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防总及时加密会商,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精心组织,广大军民团结奋战,从预测预警、水库调度、巡堤查险、山洪灾害防御、应急值守、转移避险等方面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防汛防台成效显著。全国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与2000年以来均值相比,因灾死亡人数减少66%,为历史最少。

  8.成功处置红石岩堰塞湖险情

  今年我国云南盈江、鲁甸、景谷和四川康定先后发生地震,次生灾害频繁发生,地震造成水库、水电站、堤防等工程震损严重,其中8月3日鲁甸地震形 成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同时,云南大理、湖南安化、贵州习水等地发生严重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 力协作,妥善处置了云南盈江、鲁甸、景谷等地震次生灾害以及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险情。

  9.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治水思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并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以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基础, 突出节约用水和优化配置;以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为刚性约束,突出用水总量和入河污染物总量控制;以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为重点,突出山区水源涵养和地下 水超采治理;以创新流域区域水管理体制机制为抓手,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推进水价改革和水权水市场建设。规划提出了2020年、2030年京津冀水利建设 目标与控制性指标,制定了节约用水与水资源配置、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防洪排涝减灾体系建设、水利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建设任务。

  10.中国大运河及四项古代灌溉工程申遗成功

  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建造时间最 长、连续使用时间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运河,开凿至今已有2500个年头,连通了我国东部六个流域的五条主要江河。“中国大运河”包括隋唐大运河 (2524公里)、京杭运河(1860公里)、浙东运河(225公里),此次申遗涵盖运河水道、水工遗存、附属遗存、相关遗存等,纳入遗产的河道总长度达 1011公里。9月16日,在第22届国际灌排大会上,中国浙江通济堰、福建木兰陂、四川东风堰、湖南紫鹊界梯田等4项在用古代灌溉工程成功入选第一批世 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同时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系列。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2014水利十大新闻
2006年黄河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淠史杭杯2015水利十大新闻
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水利工作入选2011中国产经十大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