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评论: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11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水利部考察调研时再次强调,集中力量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像推进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一样,是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事,是政府应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要按照国务院部署,加快建设关系全局、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特别要在中西部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有效解决区域性缺水。

  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于这样的共识:当前,我国推进新“四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对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水利设施薄弱仍是明显短板。在继续抓好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在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建设一批重大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大型水库和节水灌溉骨干渠网,十分紧迫和必要。这对夯实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将发挥长期的积极效益;同时,也可以增加有效投资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政府提供重要公共产品的应尽之举。政府应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包括公共工程、公共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社会秩序维护等等,其中公共工程包括兴建防洪除涝、引水灌溉等各种类型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和水利枢纽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事,而现在我国正处于原材料成本相对较低的时机,又是经济增长放缓、需要定向投资拉动的时期,因此,大力加强水利建设,辐射带动经济增长,同时为社会积累一笔造福当代、泽惠千秋的优质资产,便成为最佳选择。

  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拉动经济发展的必由路径。据测算,近年来,水利投资对经济发展贡献较高,对相关原材料及大宗商品的生产产生了积极的拉动作用,进而在诸多领域形成了有效需求,产生了针对性较强的“点穴式刺激”,并在多个领域发挥了帕累托改进效应。

  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经事实证明了的强国富民必然之选。三峡工程不仅使长江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约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成为一把长江防洪的安全锁,而且,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约1000亿千瓦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电力支持。小浪底工程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基本解除黄河下游凌汛威胁,可滞拦泥沙78亿吨,相当于20年下游河床不淤积抬高;电站总装机18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1亿千瓦时。以三峡工程和小浪底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水利重点工程,无论是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还是水利公共保障能力提升和自身经济效益,都凸显出强大的强国富民作用。

  今年5月2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48次常务会议,专门就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作出总体部署,确定了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使我国骨干水利设施体系显著加强。

  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成为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陈雷部长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强化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逐项进行分析,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前期工作节点、资金筹措方案和建设进度目标,确保按照计划和目标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二要突出抓好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要抓紧建设,具备条件的要尽快开工,年底再开工贵州夹岩等3项工程,明年要全面开工甘肃引洮供水二期等27个项目,抓紧做好拟在“十三五”开工建设的88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三要进一步落实建设资金。争取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有较大幅度增加,推动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出台水利中长期信贷扶持和财政贴息政策,抓紧制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政策和项目清单,大力推行PPP以及BOT、TOT等项目融资和经营模式,解决好地方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协调配合。健全完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展情况会商专报机制,充分利用重大水利工程审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技术、经济、环境、征地、移民等问题,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并尽早发挥效益。

  重大水利工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水利建设不仅有利于水资源利用和保护,而且能够拉动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带动相关产业,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从长远看,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因此,我们必须按照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的要求,在建项目要抓紧建设,具备条件的要尽快开工,正在论证的要加快前期工作,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经济增长形成持续拉动力,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职尽责。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2月4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