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评论:以扎实工作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1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晶在百忙之中亲临水利部考察,与水利部的同志座谈,就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加强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深化水利改革等工作作出部署,并与广大干部群众面对面亲切互动。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共和国总理首次亲临水利部机关考察指导工作。此前,李克强总理先后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对水利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深情嘱托使命光荣,谆谆教诲言犹在耳,热烈气氛历历在目。广大水利干部职工深受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水利部党组迅速传达贯彻,号召广大水利职工深入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国水利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统一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号召和具体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治水兴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开创水利改革新局面。

  水利建设 “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关系国本。集中力量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像推进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一样,是群众急需、迟早要干的事。加快水利建设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尽快建成一批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将更加有利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李克强总理此次深入水利部考察调研,时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之后的关键阶段,正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时期,恰逢加快建设国务院部署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重要节点,同时,也是再解决6000多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年底冲刺的关口。总理充分肯定了水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精辟阐述治水兴水的重大意义,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重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这无疑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对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寄予殷切期望,是对新形势下治水兴水的一次全面动员,必将为水利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水利建设一头连着基本民生,一头连着未来发展。”这是总理在新时期对水利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新判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力领导下,我国大江大河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农田水利建设、河湖生态和水资源节约保护等工作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果。但还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水利发展已进入改革攻坚期,防汛抗旱减灾和水资源配置体系尚不完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较为突出,水利体制机制弊端仍未根本破除,基层水利建设监督管理亟待加强,水利社会管理难度加大。我们必须与中央要求保持高度一致,按照总理的指示,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发展的平衡点、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着力破解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本、发展之要。兴水治水关系国泰民安,是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这是总理对水利地位和作用的新表述。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需要我们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战,一张蓝图干到底;需要我们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地提高推动改革的能力、解决矛盾的魄力、领导发展的实力;需要我们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等各项水利工作,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脚踏实地、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的作风,打好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

  “努力让所有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水”“集中力量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加快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这是总理的殷切嘱托。贯彻落实总理指示精神,必须敢于直面问题。要以知难而进、勇挑重担的奋斗精神,找准问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启动新一轮改革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当前水利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努力让所有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水、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各项水利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和紧迫。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及时破题解题,要主动作为,靠前指挥,落实领导责任和单位责任,切忌纸上谈兵。要敢于作为,细化实化各项工作举措,明确任务进度安排和完成时限,逐项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确保各项目标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摸清底数,求真务实,明确中央水利支持政策,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把中央的改革部署对接为具体现实,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举措,推动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早日见诸实效。

  落实总理的嘱托,责任重大;推进治水兴水,使命光荣。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李克强总理亲临水利部考察为契机,统一思想,再鼓干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更加自觉、更加积极、更加努力地肩负起治水兴水重任,加快推进治水兴水新跨越,为支撑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利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2月2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