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陈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开创依法治水管水兴水新局面

2014-10-27

陈雷在水利部干部大会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创依法治水管水兴水新局面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7日讯  10月27日下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陈雷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法治中国建设目标任务贯彻到水利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奋力开创依法治水管水兴水新局面。部领导矫勇、董力、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辟分析了当前法治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鲜明回答了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思想精髓,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和法治方略,集中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创新性和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工作重点和改革举措,进一步指明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性质、方向、道路、抓手和保障,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引和思想武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陈雷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和战略部署。一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准确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条总纲,全面把握“六个体系”的总布局,坚定不移向着建设法治中国阔步前进,不断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原则,始终遵循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始终树立信心、保持定力。四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重点,扎实有序推进法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牢牢把握“六大任务”的内在联系,牢牢把握建设法治政府这个重点,坚定不移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努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五要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改革举措,加快解决当前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牢牢把握各项改革举措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坚决破除束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体制机制障碍。

  陈雷强调,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党组将印发通知,对全国水利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党组织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学习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学习措施,强化监督考核,保障学习实效。二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要筹备办好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切实抓好各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督促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三要学深学透、掌握精髓。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决定》,在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力求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加深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的理解。四要多措并举、抓好培训。发挥好水利部党校的主阵地作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教育培训课程体系,以集中办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五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密切联系水利工作实际、本单位工作实际以及个人思想实际,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水利工作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依法治水管水兴水的强大动力。

  陈雷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水利法治建设。一是在顶层设计方面,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针对水利法治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水利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水利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二是在水利立法方面,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节约用水、地下水管理等领域立法进程,积极开展水利相关立法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适合我国国情水情的水法规体系。三是在严格执法方面,要严格履行水行政执法职责,依法强化水资源管理,依法加强河湖空间用途管制,依法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依法组织防汛抗旱减灾,依法惩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四是在水事矛盾化解方面,要加强源头控制和隐患排查化解,建立健全应急信息共享和快速处置机制,有效有序处置各类水事矛盾纠纷。五是在水利普法方面,要持续深入开展水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水法治意识和水法治观念。六是在队伍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水政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不断提高水政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

  陈雷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一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继续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强监管,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健全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三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依法办事、程序正当。四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实现决策、执行、结果公开透明。五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陈雷要求,要切实提高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一要完善学法制度。健全各级水利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二要落实领导责任。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全面落实依法治水责任。三要强化监督考核。把水利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指标,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陈雷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必须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作保障。一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继续推进各项长期整改任务的兑现落实,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四要扎实推进水利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基层单位、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查处和惩治腐败。

  陈雷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一要全力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督促各地倒排工期、节点控制、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确保今年再解决60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兑现政府庄严承诺。同时,提前做好明年建设任务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科学谋划“十三五”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作。二要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度。集中力量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年底前再开工一批骨干水利枢纽和引调水工程,如期完成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水土保持、农村水电等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三要大力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抓住冬春有利时机,突出抓好灌区节水改造、“五小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水毁灾损工程修复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农业稳定发展基础。四要深入推进水利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水行政审批、水利投融资、水利建设与管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水市场建设等重点领域水利改革,密切跟踪已出台的改革举措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确保如期完成,确保改革实效。五要继续抓好防灾减灾工作。突出抓好防秋汛、防台风和防凌汛工作,着力防范后期可能出现的冬春旱情,扎实做好三峡、小浪底、丹江口等水库汛后蓄水调度及南水北调东中线水量调度工作,切实抓好枯水期水量统一调度和抗旱水源调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六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三条红线”已覆盖省级、地市级行政区和近80%的县级行政区的基础上,督促各地尽快将指标全部分解到县,扎实推进跨省江河水量分配,严格2013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做好2014年度考核工作。七要狠抓水利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和项目稽察力度,保障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加强水库非汛期安全运行管理,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八要抓紧谋划明年和“十三五”各项工作。认真筹备开好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科学编制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离退休党支部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27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