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评论:举全行业之力加大水利扶贫力度
 
分享到:
2014-10-17

  □本报评论员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从今年起,将每年的10月17日确定为“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

  水利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部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到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举全部之力、全系统之力、全行业之力,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新阶段水利扶贫工作。

  举全行业之力加大水利扶贫力度,是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战略的必然要求。广大贫困地区基本属于“老、少、边、山、穷”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短缺尤为严重,因水受困、因水成疾、因水致贫现象十分突出。做好水利扶贫工作是践行民生水利理念造福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

  举全行业之力加大水利扶贫力度,是将水利扶贫工作全面推向深入的必然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牢牢把握“狠抓落实、强力推进”的水利扶贫工作总基调,真正摸清贫困农民的水利需求,确定满足贫困农民基本需求的工程手段,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基层水利建设管理能力问题,建立健全水利扶贫工作机制,建立水利扶贫工作考核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推进贫困地区水利扶贫工作。

  举全行业之力加大水利扶贫力度,是服务百姓惠及民生的必然要求。水利扶贫工作要紧密围绕民生,以群众切身利益为中心,立足解决贫困地区最迫切的饮水问题,最实际的灌溉需求,最核心的防洪保安需要,最根本的生态环境改善,力求将水利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做到让贫困地区群众真正获得实惠,将水利扶贫工作扶到群众的心坎上;让贫困地区的百姓生活水平因水利基础设施的改善有所提高,帮助贫困地区增强发展动力,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消除贫困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做好水利扶贫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但任务艰巨,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我们追求富裕,但不能忘记身边的贫穷;我们迈向小康,但不能淡漠存在的落后。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刻理解设立“扶贫日”的重大意义,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各项水利扶贫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