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13年度考核结果发布
 
分享到:
2014-09-30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陈静)近日,水利部、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发布2013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的公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显示,目前全国31个省总用水量达6183亿立方米,在年度目标控制范围内。

  公告全文内容如下:

  根据有关规定,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审计署、统计局组成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以下简称考核工作组),对2013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除外)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结果已经国务院审定,现公告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高度重视。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把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201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部署。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国办发〔2013〕2号),明确了考核对象、内容和程序。各省区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综合施措,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积极进展。

  考核工作组综合自查、核查、重点抽查和现场检查情况,对30个省区市(不含新疆,下同)2013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考核结果。30个省区市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天津、上海、江苏、山东4个省市考核等级为优秀。

  从目标完成情况看,2013年度全国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基本完成。30个省区市用水总量为5596亿立方米,完成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24.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24,完成年度用水效率控制目标;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63%,达到年度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控制目标。

  从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看,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管理责任制全面落实,控制指标体系初步构建。各项水资源管理措施进一步落实,用水总量控制不断深入,用水效率控制继续加强,水功能区限制纳污进一步推进,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比2012年度有较大进展。

  虽然全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取得明显进展,但部分地区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经济发展中未充分考虑水资源条件,水环境问题仍然突出,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投入不足,水资源计量监控及管理支撑能力较低,水价改革难度较大。

  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的认识,加强考核支撑手段建设,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切实落实改进措施,全面推进水资源管理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9月30日

  

陈静
相关新闻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流域机构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检查会在京召开
山东淄博市水资源专项执法检查见成效
海委积极推进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
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