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部署台风“海鸥”防御工作
 
分享到:
2014-09-15
 

国家防总召开防御台风“海鸥”异地视频会商会

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

启动Ⅲ级应急响应组织有关省区全力防御

  中国水利网站9月15日讯 9月15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关于做好第15号台风“海鸥”防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台风“海鸥”的发展动态和不利影响,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于15日11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后期将根据防汛防台风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加派工作组。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在各自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商表明,15日10时“海鸥”中心位于广东雷州东偏南约84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预计于16日早晨到下午在广东阳江至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可达14~15级,之后掠过海南东北部和广东雷州半岛移入北部湾海面,预计17日上午在中越边界到越南北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13~14级。“海鸥”具有6个特点。一是中心风力强。预计“海鸥”登陆时强度可能达到强台风量级,而历史同期大多为强热带风暴量级。二是台风移速快。“海鸥”平均移速超过25公里每小时,特别是进入南海海域后速度基本保持在每小时30公里,明显快于15~20公里每小时的平均移速。三是移动路径稳。在副高南侧引导气流影响下,一直稳定地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步向我国粤西琼东沿海逼近。四是影响范围广。“海鸥”进入南海后,七级风圈半径可达300公里以上,影响南海北部大部海域,登陆后继续西行先后影响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省(自治区)。五是降雨强度大。海南、广东西部和中部沿海、广西中部南部、云南南部等地15~18日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雨量有150~200毫米,局部可达300~400毫米。六是海况较恶劣。“海鸥”最强时中心风力可达15级以上,台风经过海域将出现7到10米的狂涛巨浪,部分岸段风暴增水将达400厘米。

  会商指出,“海鸥”的防御工作面临六个不利因素。一是琼粤桂等地前期遭受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防洪工程和各类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尚未得到完全修复,抗灾能力有所下降,“海鸥”再次来袭,防御难度加大。二是南海海域休渔期早已结束,出海作业渔船和来往商务船只数量众多,海上避风港数量少、标准低,回港避风组织管理难度大。三是时值后汛期,很多水库处于高水位运行,水库纳雨能力下降,安全度汛压力较大。华南、西南多地前期连续降雨,一些地区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可能性大。四是华南沿海地区旅游度假和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多,对台风灾害威胁认识不足,缺乏防台风经验,转移疏散难度大。五是台风影响地区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分布广,高空构筑物、临时工棚等数量多,增加了台风防御难度。六是“海鸥”登陆后继续西行,将给广西、云南等地带来强降雨过程,存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

  陈雷在会商时强调,目前已是后汛期,台风防御是近期工作的重点和焦点。8月份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没有生成一个台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绝无仅有的。后期台风生成个数很可能偏多,登陆地点可能相对集中,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加之此次防台风工作面临诸多不利因素,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超前部署,周密安排,强化措施,科学应对,做好台风接连生成、密集登陆的各项防御准备工作,把各项防御工作做得更全面、更扎实、更充分。

  陈雷要求,有关省(自治区)和流域防总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进一步强化防范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强化部署,严格落实责任。台风影响地区各级行政责任人要紧急行动起来,把防汛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全力抓、靠前抓,各片区责任人、工程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深入、细致地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二要加强监测,及时预报预警。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加强协作,进行滚动分析和实时预报。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外来游客、务工人员、孤寡老人、偏远地区人员等做好防护工作。三要抓紧避险,防止人员伤亡。要全面细致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提前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停止建筑施工和高空作业,适时停工、停市、停课。要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防止一些群众盲目涉水涉险,危及生命安全。要强化转移后的监督和管理,严禁警报解除前避风船只出海、转移人员返回。四要深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城市基础设施、排水管网、排涝泵站、地下工程等设施的全面检查,落实防洪排涝措施。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应急管理,细化落实应急预案。要落实早监测、勤巡查、保安全的山洪灾害防御机制,及早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预警转移人员。要对各类高空构筑物、建筑塔吊等设施进行应急加固,划设危险区域。要对危旧房屋、简易工棚等逐一进行排查,提前组织人员撤离。要重点落实好沿海核电、石油化工、无动力船舶等防风避险措施,防止出现意外事件。五要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安全。目前正值后汛期,一些水库水位较高,要统筹兼顾、科学调度。水位较高特别是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要提前预泄,留足防洪库容,病险水库和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要降低水位直至空库运行。工程状况良好的水库可适时拦洪滞洪削峰错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为后期用水储备水源。要加强堤防、涵闸等工程巡查和防守,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要加派人手,加密巡查频次,落实抢险队伍物资和下游群众转移避险预案。六要密切协作,形成抗灾合力。各地要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各部门协调配合的防台风工作机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狠抓落实,形成合力。要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提前做好部队参与海上搜救和防汛防台风抢险的准备工作,实现军地联动、军民联防。

  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参加会议,福建、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省(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珠江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商。

  异地视频会商会后,国家防总再次就防御第15号台风“海鸥”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密切监视“海鸥”发展动向,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台风灾害损失。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9月15日

相关新闻
 
陈雷主持防御“麦德姆”异地视频会商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
国家防总部署第30号超强台风“海燕”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安排部署台风“罗莎”防御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