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召开农村水利工作会议
 
分享到:
2014-08-29
 

  中国水利网站8月29日讯 (记者 陈萌8月26日至27日,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在安徽蚌埠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关于加快农村水利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水利工作。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副省长梁卫国出席会议并介绍安徽省农村水利改革发展经验及成效。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农村水利工作,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专门听取会议准备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农村水利工作取得的成绩。陈雷在批示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治水思想,进一步赋予了农村水利工作新内涵、新要求和新任务,农村水利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要以更加勇于改革、更加敢于吃苦、更加乐于奉献的精神,扎实做好农村水利各项工作,推动农村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对一年多来的农村水利工作进行了总结。2013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水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并持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强劲的发展趋势。灌区建设与改造力度加大,高效节水灌溉发展势头强劲,“五小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拓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农村水利机制创新亮点纷呈。

  会议认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适应农村生产结构变化和深化水利改革都对农村水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农村水利工作必须适应新要求,谋求新发展。

  李国英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近期农村水利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一是坚决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确保今年如期完成600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二是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今年完成40处大型灌区、150处中型灌区和40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任务。三是大力推进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继续加快实施东北节水增粮行动,全力推进西北节水增效、华北节水压采和南方节水减排行动。四是加快推进建管体制机制改革。把建立工程良性运行机制摆在与建设同等甚至更高的位置,积极推进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结合实行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是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水利服务机构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创新发展,大力培育发展准公益性专业服务队伍。发挥灌溉试验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促进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李国英强调,面对极为繁重的农村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必须着力构建保障体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农村水利建设管理责任制,健全部门分工协作制度,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格局。二要强化规划保障,抓好规划基础工作,尤其是要完善和强化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提高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性,以此构建整合和统领多渠道农田水利资金的统一平台。三要强化投资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发力,创新农村水利的建设和管理模式。四要强化管理保障,强化督促检查和行业巡回指导,切实抓好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五要强化政策保障,总结近年来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逐步将行之有效的制度、经验和做法上升为管理政策,同时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研究和完善。

  与会代表还来到蚌埠市怀远县和滁州市定远县,深入水厂、泵站、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治理现场、农业科技公司、水利技术服务站等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以及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

  安徽、山西、辽宁、江苏、江西、山东、湖北、重庆、四川、甘肃、新疆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和松辽水利委员会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和农水(供水)处长,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8月29日

陈萌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