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中科院工程院组织开展黄河水沙变化研究实地考察
 
分享到:
2014-08-26
 

  中国水利网站8月26日讯 8月5日至21日,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黄河水沙变化研究”审查专家委员会成员开展实地考察。本次考察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孙鸿烈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院士、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宁远教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石玉林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分别带队,分五组赴青海、甘肃、宁夏与内蒙古、陕西、山西等省(自治区)进行黄河水沙变化情况实地考察。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刘昌明院士、王光谦院士、崔鹏院士、张建云院士、胡春宏院士,有关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倪晋仁教授、刘宝元教授、朱士光教授、黄河清研究员、拓万全研究员、李锐研究员、刘国彬研究员、彭世琪教高、张守攻教高,以及水利部焦居仁教高、黄河水利委员会陈效国教高等“黄河水沙变化研究”项目审查专家委员会成员参加了实地考察。

  各考察组分别对考察片区内的典型侵蚀地貌、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水库淤积、灌区农业用水、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淤地坝系建设与拦沙、退耕还林、生态修复、沙棘植被建设、草场退化与恢复、河道采砂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六省(自治区)主要的水土流失与生态试验站、水文站了解水沙观测情况,深入调查黄河流域主要入黄支流水土流失及其治理情况、主要水库淤积状况、经济社会发展及水资源利用等情况。实地考察中,考察组还与各省水利厅及有关市、县代表进行了座谈,对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等提出了有益建议。

  实地考察中,院士专家们克服天气恶劣、车行不便等艰苦条件,不顾年事已高、旅途劳顿,日夜兼程深入黄土高原腹地,进行实地勘查,收集一手资料,并与沿途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基层群众深入座谈交流,科学论证、系统考察黄河水沙变化问题,为黄河水沙变化研究项目审查奠定了良好基础。

  鉴于系统研究黄河水沙变化规律对黄河治理开发与保护意义重大,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会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在以往研究和实际观测分析的基础上,开展了“黄河水沙变化研究”。为科学论证黄河水沙变化情况,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决定联合对“黄河水沙变化研究”报告进行审查,并成立了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钱正英院士为顾问、孙鸿烈院士为主任、沈国舫院士及水利部胡四一副部长为副主任,包括15位两院院士在内的31位国内生态、水文、泥沙、气象、遥感等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审查专家委员会。分组实地考察结束后,审查专家委员会将适时对黄河水沙变化研究成果进行审查。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六省(自治区)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实地考察所在县(市、区)相关人员参加了考察活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8月26日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