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陈雷主持防御“麦德姆”异地视频会商 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
 
分享到:
2014-07-22
 

  中国水利网站7月22日讯 7月22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防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和国家防总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研判第10号台风“麦德姆”的发展动态和不利影响,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广东、江西、安徽、山东等防台风一线,协助地方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在主会场出席会商,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刘雅鸣,安徽省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梁卫国在分会场出席会商。

  会商表明,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影响尚未完全结束,第10号热带气旋“麦德姆”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22日8时“麦德姆”中心位于我国台北市南偏东方向大约57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预计22日晚上到夜间在我国台湾东部沿海登陆,穿过台湾海峡后将于23日下午至夜间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

  会商分析,“麦德姆”的防御工作面临六个不利因素。一是路径较为复杂。生成后先西行,然后曲折北上,后期路径仍有一定变数,登陆地点偏北,可能成为今年第一个穿过东海在浙闽一带登陆的台风。二是台风风力强。“麦德姆”与西南季风结合,结构非对称,中心附近海域风力达13~16级、阵风17级,预计登陆浙闽时风力仍可达台风量级。三是影响范围广。预计未来副高将东撤,引导气流有利于“麦德姆”在浙闽一带登陆后北上深入内陆,可能影响广东、江西、江苏、上海、安徽、山东等省份,涉及太湖、珠江、长江、淮河等四大流域。若副高东撤速度偏慢,“麦德姆”可能深入内陆更远、影响范围更广、程度更重。四是降雨强度大。预计福建、浙江、广东等地降雨量可能达到200~400毫米,局地可达400毫米以上,沿海部分区域风暴增水多、巨浪狂浪高。五是南方重复受灾。目前江南、华南地区江河湖库水位偏高,土壤含水趋于饱和,产汇流条件更加充分,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流域性洪水和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尤其是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刚刚影响过的一些地区,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人力物力消耗大,部分水毁工程尚未得到及时修复,前期拦洪运用的水库水位还未下降到汛限水位以下,防灾抗灾能力有所下降。六是局部旱涝急转。“麦德姆”影响区域内淮北、苏北、山东大部前期降水偏少,一些地区正在抗旱,干部群众盼雨心切,容易产生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应对旱涝急转的准备不足。

  陈雷要求,有关省(直辖市)要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进一步落实责任,超前部署,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把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着力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安排部署到位。各级防指要大力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把防汛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及时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要按照预案分工和岗位职责,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和各有关人员,强化督导和问责,切实把各项防御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二要强化监测分析,确保预报预警到位。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监视“麦德姆”动向,及时对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风暴潮影响、降雨增水量、江河水位变化等提前做出预报。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和避险减灾知识。要做好海上作业平台、外来游客、务工人员、孤寡老人、偏远地区人员的预警信息送达工作,确保预警信息覆盖到位。三要强化隐患排查,确保防御措施到位。要加强沿海石油、化工、核电、铁路交通干线等重要设施和电力、通信、供水、燃气等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重点对无动力船舶、高空构筑物、广告信息牌、建筑塔吊、危房校舍、简易工棚等进行锚固加固,加强排水管网和泵站设施管护,及时疏通疏浚排水沟渠,落实低洼易涝地区、地下空间以及主要交通枢纽、通道的防洪排涝措施,切实增强应急机动排涝能力。四要强化人员疏导,确保转移避险到位。要突出抓好海上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危险地区群众转移工作,做到避险转移“两个百分之百”,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沿海地区要及时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提前做好旅游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避险疏导工作;切实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开展“海边、山边、河边”监测巡查,强化预警预报,及时转移受威胁区域的群众。五要强化科学调度,确保重点防控到位。要根据雨情水情工情,科学调度水库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提前预泄,适时拦洪滞洪削峰错峰,病险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各类水利工程要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要加强重点堤段、薄弱环节和台风影响地区水库水电站的巡查排险和运行管护,尤其要落实好工程抢险措施,做好险情处置准备。六要强化统一指挥,确保协调配合到位。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强化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力量统筹,通力合作,团结战斗,携手抗灾。要加强与地方驻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形成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强大合力。

  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参加会议,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省(直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长江、淮河、珠江、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商。

  异地视频会商会后,国家防总再次就防御第10号台风“麦德姆”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区高度重视台风可能深入内陆造成的严重影响,尽快将水库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预留足够防洪库容,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2日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