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分享到:
2014-07-22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席晶)近日,水利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水利援疆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援疆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车俊出席会议。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黄卫,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白志杰,自治区人大副主任董新光,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钱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毛肯·赛衣提哈木扎,水利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兵团党委常委王世江,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会前,张春贤、努尔·白克力、车俊等自治区及兵团领导与陈雷一行进行了会谈。

  张春贤指出,在全疆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之际,陈雷部长率水利部、对口援疆省市水利厅(局)的同志来疆召开全国水利援疆工作会议,共商水利援疆大计,充分体现了水利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体现了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水利部很快制定了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提出了25条有力措施,必将对新疆水利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张春贤指出,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4年,是新疆水利事业投资规模最大、安排项目最多、基础设施建设最快、惠及群众最广的时期。4年来,水利部支持新疆建设了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和民生水利项目,帮助编制水利规划,做好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技术和人才援疆。自治区坚持“水利兴则新疆兴”,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水利事业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民生水利加快建设,农业节水快速推进,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修复取得新的成效。

  张春贤强调,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牢树立“水利兴则新疆兴”的理念,在水利部和全国水利系统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推动走出一条富有新疆特色的水利现代化道路。一是加强对新疆水利的战略研究和指导。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新疆水利战略研究,进一步理清和完善新疆水利发展改革思路,谋划好长远发展战略,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深化水利改革,破解水资源制约。二是紧贴民生加强水利援疆。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突出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重点河流防洪设施建设,突出病险水库和水闸除险加固,突出防渗渠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让各族群众享受到水利发展成果。三是加大对新疆重大水利工程的支持。加快新疆重大控制性水利工程建设步伐,推进重大水资源配置和枢纽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新疆水资源调配能力。四是加大对新疆农业节水的支持。紧紧围绕降低农业灌溉用水比重,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农业高效节水、盐碱地治理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支持力度,支持新疆科学有序退地减水,真正把农业用水降下来。五是加大对南疆水利建设的支持。加强对南疆水资源利用和水利工程建设规划编制的指导,加大对叶尔羌河等流域防洪治理的支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范围内的重点山区水库建设,加大对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的支持,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水利支撑和保障。

  陈雷指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新疆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进一步丰富升华了我们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会议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把治水作为治疆的长远之策、固本之举、长治之业,对新疆水利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治疆必治水,水兴则疆兴。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央治疆方略、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治水稳疆兴水安疆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疆水情特点、深刻认识水利在新疆工作全局中的特殊地位,准确把握新疆水利形势、深刻认识加快新疆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水利援疆工作。

  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援疆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重大水利项目为牵引,以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水利行业的优势和合力,全方位加大水利援疆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新疆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新疆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要坚持民生为本、兴水惠民,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坚持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坚持系统治理、有效保护,坚持协同推进、凝聚合力,围绕新疆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新疆水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水资源配置形成合理格局,民生水利保障程度全面增强,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陈雷强调,要紧紧围绕民生大力推进新疆水利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水利基础和支撑。一要加快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确保全疆所有农牧民都喝上干净水。尽快完成“十二五”规划剩余的103万农村居民和13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到2015年年底前全面解决规划内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研究提出“十三五”全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二要把节约用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步伐,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扎实推进城市阶梯水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水权制度建设,用经济杠杆和制度安排来促进和保障节水,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综合利用水平。三要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完善新疆骨干水利工程体系。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抓紧奎屯河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推动重大水资源配置和枢纽工程建设,继续实施中小河流和内陆河防洪治理,加强重点城市防洪设施建设,加快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建设。四要加强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实施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重点区域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加大重点流域、湖泊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水功能区管理,严格控制入河污染物总量,强化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保护与管理,积极推进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五要抓紧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尽快将水资源“三条红线”控制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地州和团场,抓紧制定主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严格控制无序扩大农业灌溉面积,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制度,强化重大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建立和完善流域和区域水资源监控预警体系,对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六要用足用好中央特殊政策措施,加快解决南疆水利改革发展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南疆地区水利特殊扶持政策,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和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加快叶尔羌河新一轮治理进度,加大对南疆地区节水改造支持力度,强化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为改变南疆贫困落后面貌、维护南疆社会稳定、促进南北疆协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七要进一步加大对兵团水利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夯实兵团发展壮大的水利基础。按照兵团与地方水利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受益,推进兵团骨干工程建设,支持兵团建设与自治区山区水库相配套的灌区水利设施和节水改造工程,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步伐,规模化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加快边境团场和新建团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解决新建扩建团场用水问题,促进兵团充分发挥维稳戍边功能。

  陈雷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水利援疆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水利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对水利援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总体协调,切实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资金到位、服务到位。二要全力推动政策落实。逐项抓好水利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对新疆水利项目优先安排论证、优先纳入计划、优先落实资金。三要认真抓好结对帮扶。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要按照水利援疆工作总体安排,继续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加强对自治区和兵团水利改革发展的帮扶工作。四要加大对口援疆力度。19个对口援疆省市水利(水务)厅(局)要明确对口支援目标任务,建立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引导援疆项目资金向民生水利倾斜、向基层水利倾斜。五要做好干部援疆工作。继续选派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的干部到新疆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帮助新疆加强水利人才培养,提高水利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六要发挥援疆工作合力。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国土、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重要政策和举措要求的协同推动力度,凝心聚力做好水利援疆工作。

  矫勇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各单位要及时向本单位党组党委和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把水利援疆工作的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要结合新疆水利工作实际和需要解决的突出水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水利援疆工作,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切实抓好农业节水,着力强化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水利改革。要按照中央重点举措分工和水利部实施方案要求,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当前要抓紧编制完成《南疆水资源利用和水利工程建设规划》,研究制定加快实施新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工作方案,编制叶尔羌河近期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兵团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设规划。

  会上,新疆自治区水利厅和兵团水利局负责人汇报了水利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水利部规计司、水资源司、农水司、水规总院、黄委和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河南等省市水利厅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9个对口援疆省市水利厅局负责人出席会议。新疆自治区有关部门,各地州、兵团各师以及水利局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2日  

席晶
责任编辑:席晶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